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荒漠中的绿色希望

  在腾格里沙漠和毛乌素沙漠之间的一块盐碱滩上,第二炮兵某部官兵经过数载努力,构筑起了5000亩的绿色屏障,创造了沙化地区植树造林的奇迹,也带动驻地群众兴起了退耕还林的热潮。

  2001年,为响应国家关于在西部地区退耕还林还草的政策,上级决定在某个废弃的副食品生产基地植树造林。

该部领导对土地情况进行调研时发现,附近群众因为认准了这个地方栽不活树,宁愿种亩产不足150公斤的粮食而不愿种树。当地一位放羊的老汉对调研的官兵说:“我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了,也没种活几棵树,你们可不要花冤枉钱。”

  的确,5000亩的土地在沙尘雨水的侵蚀下沙化、盐碱化严重,大部分土地被迫撂荒,成为一片白茫茫的盐碱地。要在这片荒地上植树,太难了。

  为了育出树苗,部领导带队跑遍了驻地20多家农林牧单位,虚心向林业专家请教。经过一个多月的摸索,一份坚持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并重,经济林、防护林、生态林三林一体化发展的规划报告出来了,并顺利通过了上级党委的审批。

  在盐碱荒地上植树造林的艰难常人难以想象。为确保土地能够充分排碱,每隔40米就要挖一条深2米、宽3米的排碱沟,5000亩的土地要挖2万多米的排碱沟,引水、排水渠要修建6万多米;每年适宜植树的时间不足一个月,三年却要抢栽下50万棵树苗;夏秋天气最闷热的时候恰恰是病虫害多发期,却要在密密的树林里喷洒农药;冬季大雪飘飞的时候恰恰是决定土地排碱关键的冬灌期,不得不在寒风中引水灌溉。

  2003年冬灌期的一天夜里,最低气温达到了-7℃。为堵塞灌溉决口,官兵们跳进没膝深的水渠中,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挖堵,终于保住了一亩多当年栽下的幼苗。建基础设施、选育树苗、抢时植树、施肥灌溉、防治病虫害,官兵们凭着“绿满盐碱滩,再苦心也甘”的信念,在盐碱荒滩上艰苦奋战。

  几载寒暑,该部官兵创造出了沙化地区植树造林的奇迹:苗木保持了90%的成活率,成功植树60余万株,昔日的黄沙窝和盐碱滩变成了5000亩新绿洲,成功走出了三林一体化发展的路子。如今,速成经济林预计已有上千万元的经济效益,长达9.5公里的防护林带已是郁郁葱葱,土地沙化、水土流失的势头被扼制住了,周边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行动是最好的榜样。5000亩的林地成为了当地政府宣扬国家政策的活教材和样板工程,驻地政府和林业部门先后4次来林区召开植树造林现场会,组织驻地干部群众现场观摩学习。

  几年来,该部无偿为驻地政府、群众提供树苗20多万株,指导帮助200余户群众走上了退耕还林的生态发展之路,部队连续三年被驻地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义务植树造林先进单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土地 | 植树造林 | 驻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