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成品油降价缘何成“迟来的爱”(图)

马红漫 财经评论员

  国内石油行业的根本问题在于垄断。唯有打破寡头垄断的局面,建立市场化的准入机制,消费者的利益才能够不被忽视,才不会让“迟来的爱”浪费市场活力的青春韶华。

  新年伊始,国际原油价格连创新低。国家发改委于近日宣布,从1月14日零时起,全国汽油零售基准价每吨下调220元。毫无疑问,广大车主将成为此次降价中的最大受益者。据报道,执行新油价标准后,广州的出租车司机每月可节省上百元的油费。


  然而,这样的降价消息对于国内的有车一族来说,委实属于“迟来的爱”,毕竟这样的消息本是早应发生的事实。而导致国内油价降低缓慢的原因在于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迟迟未动。

  其实,在去年10月,“原油成本法”已经得到了发改委的原则性通过。较之此前采取的“三地加成”的定价机制,“原油成本法”能够在缓解市场矛盾中发挥一定作用。在原有的“三地加成”的定价机制下,国内油价往往滞后于国际油价一个月左右。在国际油价大幅度攀升的时候,国内油价很容易出现“油价倒挂”现象,石油加工企业的利润受到挤压,进而产生“油荒”现象。“原油成本法”将通过规定国际原油价格区间,并根据即期国际油价来调整利润率的方法,在最终定价中已经考虑到加工成本的因素。同时,这种方法将在国际油价高企时,通过相应的降低利润率标准,使消费者的利益得到一定的保障。

  需要强调的是,尽管新的定价体系较之目前优势明显,但是在国际油价市场化的大背景下,新的定价机制仍未摆脱“计划调控”的窠臼,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国内油价失衡的问题。这或许是新定价体系迟迟未能出台的原因所在。但是在当下,我们需要进一步探讨的是,新定价机制能否使消费者真的受益?

  其实,在国内油产品市场上,寡头卖方垄断的存在是产生行业内各板块效益不均、消费者利益受损的根本所在。2005年,中国三大石油巨头净利润接近2000亿元。为了均衡石油行业各板块利益,2006年初国家已对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征收“暴利税”。

  在没有根治垄断的情况下,单纯技术层面的价格机制改进只会催生新的操作问题。在竞争的市场中,价格体现了供需博弈的均衡。“原油成本法”虽然强化了政府的利益调控能力,却悖逆了这一市场规则,与原有价格机制一样,将需求方定位于被动的价格接受者。其中,最受争议的问题就在于,在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中,没有一个客观标准来衡量“合理”利润率应该是多少。我们看到,垄断油企一方面被征收“暴利税”,而另一方面又相继两年获得100亿元和50亿元的巨额财政贴补。这一矛盾就足以证明,行政力量根本无法判断垄断油企的利润率究竟该如何确定。

  在政府赋予垄断特权的保护下,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能源巨头的“暴利”有目共睹,即便有相应税收的“削峰填谷”,也难以实现行业内的良性循环,更何况一个没有市场约束的“利润率”核定?而且,这一定价机制更加稳固了这些企业的垄断地位,牟取暴利的意愿甚至会进一步强化。比如,商务部日前出台了《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宣布自2007年1月1日起开放国内成品油批发经营权。然而,在既有垄断坚冰的掣肘下,高筑的进入门槛在现实中阻挡了民营企业迈入石油市场的步伐。

  所以,国内石油行业的根本问题在于垄断。唯有打破寡头垄断的局面,建立市场化的准入机制,消费者的利益才能够不被忽视,才能实现改革利益共沾的局面,才不会让“迟来的爱”浪费市场活力的青春韶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机制 | 定价 | 垄断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