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广州10青年入选援非文明使者(图)

  将要远赴非洲服务的志愿者,后排左起:彭锐、王兴业、林道轩、张聪、梁一鸣;中排左起:王菁、黄四邑、谭晓睿;前排左起:梁玉明、范薇。

  文/杨明、张顺美、廖靖文

  通讯员/黄红英、郭军勉

  图/杨勤、林国炎

  昨日,10名广州青年脱颖而出,成为中非合作论坛后中国援非首发团的成员。年轻的他们即将以“广州文明使者”的角色,于月底奔赴塞舌尔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

  经过英语主题作文、心理状况测评、外语演讲、音乐才艺展示、教非洲学生说汉语等考验后,10名综合素质得分最高的志愿者终于出炉。
他们均具备出色的专业知识背景,其中三人是硕士研究生,几乎每个人都取得过专业领域的出色业绩,并有较丰富的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经历。

  引人注目的是,10名入选青年中有7人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其中年龄最小的才23岁。此外,在报名招募的过程中,“80后”青年成为了主力军,他们都表示报名是为了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

  据悉,这10名援塞青年将参加为期一周的封闭培训,本月底将奔赴非洲,开始他们一段崭新的人生经历。

  他们的故事

  王兴业 27岁

  广雅中学历史教师

  服务项目:汉语教学

  王兴业是10位志愿者中唯一担任汉语教学岗位的,而这个唯一的岗位却有最多的竞争者,报名参加的1026人中有498人都选择竞争这一岗位。王兴业觉得优秀的英语水平可能是他脱颖而出的关键。本科修读英语专业的王兴业英语水平达到专业八级,“做随队翻译都没问题”。

  任职中学历史教师的王兴业谈吐风趣幽默,同时还兼任高一级的班主任,每天早上他都会带领学生跑长跑。“我最希望是把广州的传统民俗传播到塞舌尔去,和当地朋友分享中国文化、岭南文化。”王兴业对非洲之旅充满期待。

  梁一鸣 33岁

  广州市红会医院医生

  服务项目:外科

  “争取在1月25日出发前把结婚证领了,不知道女朋友会不会答应。”梁一鸣和女友本打算春节前结婚,可报名参加援非志愿者并最终入围把他们的计划打乱了。

  报名时,梁一鸣担心要是落选可能会丢面子,没敢告诉女朋友,最终入围令他感到喜悦也带来了难题。“女朋友气我之前没告诉她,好在她非常宽容,我解释以后就原谅我了。”现在,梁一鸣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赶在出发赴非洲前,与女朋友结为连理。“她还在犹豫当中,希望一帮志愿者兄弟姐妹们能帮我做做工作。”

  林道轩 33岁

  海珠区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

  服务项目:外科

  作为10名青年志愿者中“级别”最高的人,同时也是全广州二甲医院最年轻的一位副院长,林道轩这样解释自己报名参与援塞服务的原因,“读书时自己就有去第三世界国家的梦想,希望当一个‘无国界医生’,有朝一日把自己的医学知识应用在世界上最需要援助的地方。这促使我看到招募援塞志愿者的消息后,毫不犹豫就报名了。”

  “去塞舌尔可以给我今后的社区卫生服务提供经验。”林道轩希望,能在当地办一个健康知识的展览,帮助当地人民增强疾病预防的观念。

  张聪 25岁

  荔湾区人民医院医生

  服务项目:内科

  前年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张聪在学生时代已是志愿者代表。当年报读医学的初衷也是为了实现成为志愿者的理想。最让张聪自豪的事情是,在大一开始,张聪和同学们一起到麓湖的至灵学校为智障儿童服务了整整三年。大学时代,张聪获得了“爱心天使”的奖章。“希望可以延续这份激情,把爱心带到塞舌尔。”

  尽管作为医生,一年多的资历比较浅,但广州仔张聪觉得,“自己的适应能力比较强,而且比较有耐心,相信可以出色完成任务。年轻人没有家庭负担,就该出去闯一闯。”

  黄四邑39岁

  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医生

  服务项目:内科

  黄四邑是10位志愿者中唯一超龄入围的,当时报名要求是25~35岁,黄医生今年已经39岁,作为广州女婿,家里有3岁的女儿,报名之后,太太和岳父岳母都很支持。“我自己是一个平凡的人,记得还是当住院医生的时候,和志同道合的同事一块做科研,后来同事到美国发展,自己的科研也一度中断。这次是很好的一个机会,难得家人那么支持,对援外充满信心。”黄四邑经验丰富,时刻保持冲劲,获得了专家的好评。

  “我就是白羊座的性格,乐观向上。”尽管黄四邑年纪最大,但仍满怀激情。

  彭锐 26岁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 服务项目:内科

  在还没去非洲之前,彭锐已治好了一名非洲病人。去年,一位来自多哥的病人患严重心脏病到医院来求医,作为医生的彭锐同时担任起翻译工作,照顾这位病人。经过心脏支架手术的治疗,这位病人基本康复,而几个月的相处,彭锐和他也成了忘年之交。“这段经历给了我很强的信心,我相信到了非洲我也能为病人治好疾病,并成为他们的朋友。”

  彭锐同时还是赴非志愿者当中唯一兼任针灸和推拿方向的医生,“我希望把中医这个国粹带到非洲去,为更多塞舌尔病人治好病。”

  她们的故事

  范薇 服务项目:护士类

  24岁 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护士

  刚刚从学校毕业半年的范薇是父母眼中的娇娇女,但她却并不这样看。“其实我很能吃苦,特别希望为穷苦人做些事情。”读大学时,范薇是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曾多次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各种志愿活动。特别是在清远山区三次下乡的经历给她留下了深刻体会。“山区乡亲的生活很艰苦,能帮助他们我很幸福。”

  谭晓睿 服务项目:钢琴教学、汉语教学 23岁星海音乐学院学生

  谭晓睿是整个团队中年龄最小的,来自湖南长沙。“我们县历史上考进音乐学院的就我一人,每次回到家乡县领导都要请我去演出,都是到山区去演。”作为家里的独生女,谭晓睿这样解释自己报名参与的原因。“这是个做梦、寻梦的年龄,妈妈挺支持我的,因为她觉得这可以让我学到更多生活处世的经验,也可让我变得更成熟。”

  梁玉明 服务项目:护士

  24岁广东省人民医院护士

  梁玉明从小就在广州成长,在广雅中学和广州中医药大学度过学生时代。“当时报名纯粹是一时冲动。”只有半年工作经历的玉明担心资历太浅,对塞舌尔的认识也仅仅局限于网络上的图片和介绍。凭借出色的英语表达能力,以及独立自主、开朗活泼的性格,玉明顺利赢得了援外的机会。“父母很支持我,我很感动。”梁玉明说,希望自己的表现不会让他们失望。

  王菁 服务项目:钢琴教学、汉语教学

  25岁 天河区棠德南小学音乐教师

  湖南妹子王菁2005年毕业后就来到广州,担任小学音乐教师。身边的朋友和同事经常说王菁爱心泛滥,对身边的人十分照顾。“我还来不及跟我的家人和单位说,一切都很顺利,我入选了,很激动,也很矛盾。”两年没有见面的女儿突然要到非洲援外,父母千万个不放心,最后决定马上从湖南来广州与女儿提前过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兴业 | 彭锐 | 张聪 | 梁一鸣 | 黄四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