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湖南新闻 > 潇湘晨报

乾陵怪圈隐藏着多少秘密?

  本报综合消息女皇武则天,其陵墓与其人一样存在着许多传奇般的内容,至今都有不断令人惊愕的发现被揭露出来。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最近对乾陵的航拍资料进行研究时,意外发现陵区南部存在十余处巨型圆环状遗迹,其中最大处直径约110米。

这一前所未有的发现,专家还不能解释其存在的理由。

  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研究员秦建明说,从这些原始航拍图片可以看到这处若隐若现的圆环影像,起初他们以为这只是虚幻的光晕现象,但仔细分析,知道并不是这么回事。据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信息工程系图像专家特效处理后的图片显示,这处大圆环直径约110米,环宽大约为3米左右,分布在较为平坦的耕地中,呈淡淡的暗色调,与周围田野的色调明显有别。该圆环除西南部约四分之一不清楚外,其余部位十分规整,只是在田野道路经过处出现短缺,通过与早期的航空图片比较和地层校正,专家最后基本确定圆环是历史遗迹。

  专家们对这批航拍图片进行大面积搜索,又发现了与大圆环类似的总计十余处小圆环。秦建明说,这些小圆环直径多在30米到40米左右,错落分布在东西长4公里,南北宽约2公里的乾陵陵域地带,分布状况目前看不出有什么规律。其中的一些圆环已经有所残缺,据推测还应有类似遗迹,但可能因自然侵蚀和平整土地等活动导致已经消失。

  秦建明认为,根据多年考古经验,这些圆环,有可能是人工掘出的壕沟,由于年代久远,这些圆环被深埋于地下成为潜沟。古人设置这些壕沟的目的究竟何在,是出于迷信,还是在描绘天上的星宿?是一种地域的划分,还是军事防御环壕?专家查阅了大量资料,却尚未找到这些圆环的相关线索。

  目前,直径最大的圆环因拥有特殊“圆心”,成为专家为破解圆环之谜而确立的研究重心。乾陵博物馆馆长樊英峰介绍,大圆环的圆心其实是已发掘的唐朝燕国公李瑾行的墓葬,为乾陵陪葬墓之一。圆环是否属这座乾陵陪葬墓的建筑遗迹,目前还不好说,因为自新石器时代起,乾陵所在地便一直有人类活动,秦始皇曾在此建梁山宫,唐安史之乱后期一度又为叛军所占据。这一发现,证明乾陵地区可能蕴藏有更多不为人知的历史遗迹。截至目前,考古人员还正抓紧时间对这批圆环深入调查,以期早日破解它们的来源和用途。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建明 | 圆环 | 专家 | 遗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