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药品零差价将席卷全国(图)

新华社 发

  文/记者黄佩

  去年年底北京2600家社区医院开始实行药品零差价购销模式,通过政府集中采购、统一配送、零差率销售来减少中间加价环节,改变过去“以药养医”的状况。药品价格平均下降30%左右。

  目前,广州、上海、杭州等地也正准备开始实行社区医院零差价政策。届时,社区医院将能够吸引患者看病买药,从而分流大医院的病人,分布在各个社区的零售药店将会受到极大冲击。

  北京经验

  药价比大医院便宜36.1

  %去年12月25日,北京社区医院用药实行政府集中采购、统一配送、零差价销售。
今年共确定310个企业的312个通用名的药品,共计923个品规,纳入零差价销售。这些药品涵盖的常见病种包括感冒、腹泻等,慢性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等,金额约占社区全部用药金额的85%,用量要占到社区医院用药的60%以上。

  相比较之前的医院销售环节,此次仅涉及药企、配送公司、社区医院三方的购销,大大减少了药品购销的流通环节。

  经过测算,社区药品集中采购的成交价比上一年度药品招标采购中标价平均降低21.1%,按照上一年度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销售额计算,可为老百姓让利约3亿元左右。而大医院还要在招标价的基础上加价15%销售,这样比较一下,社区药价平均要比大医院便宜36.1%。

  药价大部分比药店便宜

  据悉,北京社区医院的药价与药店价格相比具有很大优势,大部分药品的价格比药店还便宜。比如降价幅度较大的藻酸双酯纳,社区医院的零售价为1.6元,而药店的价格却在10元左右。而且患者到社区医院看完病之后直接买药,比拿着处方再到药店购药方便,北京的一些开在社区的药店开始遭到市民的“冷遇”。

  北京一家药店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店面就开在社区,元旦前后那两周患者来买药的数量和金额大幅减少,上星期天气忽冷忽热患感冒的人多,药店生意才稍好了一些。不过该人士表示,长期来看药店的销售势必会受一定冲击,因为这312种药品都是常用药,也是药店销售最好的。目前,北京很多药店都在制订相应对策,不少药店已开始跟进降价。

  广州药店静观其变

  虽然广州目前还未开始实行社区医院零差价,但准备工作已开展起来,零差价模式有望在今年开始实行。广州不少药店目前都在密切关注着北京社区医院零差价实行的情况。

  据广州社区药店门店数量最多的药店之一广州海王星辰总经理赵东强介绍,社区医院对药店的冲击关键看其覆盖面如何,如果社区医院数量多,网点密集,那么对社区医院附近的药店来讲确实是一个问题,但如果社区医院少,好几条街道共用一家社区医院,那药店还是有生存空间的。而且社区医院要想冲击药店,不光靠价格,更要靠服务。如果市民信任社区医院,愿意到那里看病买药,那药店肯定要受冲击。而且社区医院的品种多少对药店也至关重要,如果社区医院零差价品种数量少,那动辄拥有几千种药品的药店也应该没有多少担心的必要。

  药品零售模式势必嬗变

  据悉,杭州下城区的6家社区医院也开展了零差价试点,但却遭到冷遇。因此社区医院对药店的冲击关键在于市民是否养成了去社区医院买药看病的习惯。

  目前,社区医院在缓解大医院医疗资源过度集中,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从长远上看,随着国家对社区医疗改革投入的加大,社区医院必将逐步成熟,患者就医习惯的改变就意味着市场的改变,零售药店将来的定位势必要发生改变。有业内人士戏称,“以后药店可能不以卖药为主了,将会把药品作为附属品来经营了”,整个药品零售业态都要步入另一个发展轨道上去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药品 | 差价 | 社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