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廉政公署专员罗范淑芬:要零容忍对待贪污

  高端对话

  零容忍对待贪污 确保国际竞争优势

  访香港廉政公署专员罗范淑芬

  “很多人说,贪念是人类本性的一部分,要完全杜绝贪污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正因如此,廉署与广大市民必须坚决地对贪污说‘不’,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贪污渎职之人,以维护香港清廉的美誉,以及维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确保香港在国际上的竞争优势!”

  法制网记者 余瀛波

  新年伊始,香港廉政公署专员罗范淑芬抵临北京,踏上了她上任两月来的首次“京港之旅”。

1月9日至12日的短短四天,她先后与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公安部、司法部等主管反贪事务部门的领导人进行了会晤。12日午后,罗范淑芬女士在即将结束此次行程前,专门召开了记者见面会,向国人袒露她“希望与内地同行携手,维护社会清廉与正义,继续令香港保持其世界上最廉洁的地方之一”的愿望与心声。

  2006年10月,国务院根据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的提名和建议,任命罗范淑芬接替前任黄鸿超出任廉政公署专员。承载着香港政府和民众的厚望,面对时下全球范围内势头凶猛的反腐风暴,罗范淑芬女士知道自己的未来任重而道远。但作为一名女性,她无疑有着独特的敏感与细腻。她在赴任两个月后在廉政公署的官方网站上发表的“专员随笔”中这样写道:“(我)在社交场合往往听到朋友对廉署感到讳莫如深,甚至不愿意打电话到我的办公室,怕电话被‘偷听’。也有人问我出任廉署专员,会否失去很多朋友。这些言论部分是戏言,但某种程度上亦反映公众对廉署的运作,并不完全了解。我希望今后利用‘专员随笔’这个平台,与大家分享我的工作体验,增加廉政公署的透明度,亦希望抛砖引玉,得到公众的回应和意见。”注重细节、广开言路,悄然中她正努力消融人们对“廉署”这一铁色衙门的畏怯心理。

  面对内地的媒体记者,罗范淑芬坦诚而充满善意。她说,自己上任后首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促进与内地的交流,了解中央政府在反贪方面的情况,了解内地在反腐合作方面的具体需求,尽快落实双方在年内的合作项目。她说,内地反贪部门在过去一年成绩累累,许多大案要案的审判对廉署既有启发也很受鼓舞。随着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往来日趋频繁,两地间的营商活动不断增多,为此,香港廉署将全力配合中央政府的工作,加大力度重点打击商业领域的犯罪活动。在此形势下,两地间需要加强信息互换与交流,而通过此行,双方已经明确了今后工作的主要方向。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罗范淑芬向记者坦言,自己任内最想实现的一件事情就是帮助港商到内地投资时不要犯罪。为此,廉署在近期的一项工作重点将是重新修订一本《跨境营商防贪指南》,以帮助港商更好地了解中央政策,引导商家在大陆合法营商。同时,廉署还将继续加强与内地各省市的沟通,为赴港交流的内地人士传授香港反贪工作的策略和经验。

  当记者问道:“香港作为举世闻名的‘廉洁之都’,有哪些值得大陆借鉴的‘国际经验’”时,罗范淑芬女士非常谦逊地答道,由于香港与大陆的法律体系有所不同,因此并不能说所有的经验都能彼此适用。香港反贪工作的原则是三管齐下、预防为主。早在1974年廉署成立之初,就制定了“三管齐下”的反腐战略———法律打击腐败、预防控制腐败、教育绝缘腐败。在此原则指引下,香港经过数十年的不懈努力,市民对政府的认同和支持率有了大幅提升。根据2006年底“透明国际”组织公布的最新一期年度清廉指数排行榜,香港高居第15位,在亚洲紧随新加坡之后名列榜眼。而在最近连续几年的民意调查中,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都达到了99%,这也是对廉署工作的一种肯定。

  罗范淑芬认为,她能够感受到中国政府在反贪工作方面与国际社会接轨的态度十分积极。她说,中国加大反腐力度的决心和行动在世界上有目共睹,近年来中国政府已先后加入包括《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在内的一系列国际公约,并在去年成功举办了首届国际反贪局联合会成立大会,这些都已充分证明中国正走在廉政建设的正确轨道上。

  对待生活充满女性的细腻与宽怀,对待反贪则如斗士般凛然而果敢。罗范淑芬这位“廉政女专员”对未来事业充满着坚定的信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淑芬 | 香港 | 专员 | 廉署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