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北京暂停天然气涨价 据称,这一规定同样适用于其他省区市

  北京消息在去年12月22日举行的价格听证会上,北京市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高票获得通过——30名代表有18人同意涨价方案。根据这一方案,民用天然气价格将由每立方米1.9元调整至2.05元。不过,近日一个来自北京市政府的电话使调价方案暂时搁置。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北京市发改委人士昨天透露,来自北京市政府高层的电话通知,在2007年二季度前暂不出台资源价格调整措施。北京市发改委新闻处工作人员证实,天然气价格在4月份之前不会动,就他们所知,这一规定同样适用于其他省区市。

  中国在2006年就开始推进资源价格调整,但是截至目前,价格主管部门对于调整价格采取了谨慎态度,尤其是对于关系到百姓生活的资源产品价格。国家发改委价格所副所长刘树杰说:“目前资源价格调整之所以被政府部门停下来,可能是由于目前粮油涨价,以及元旦、春节带来的物价上涨,已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一定压力,同时还有3月份将召开两会的原因。”

  对通货膨胀的担心,也是影响资源价格调整节奏的重要因素。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预测,2007年工业品出厂价格将上涨3.2%,其中能源、原材料购进价格将上涨6.7%,涨幅分别比2006年提高0.3和0.4个百分点。而央行行长周小川已经不止一次对可能的通胀压力表示了关注。

  这些因素都可能使资源产品价格改革面临更大阻力。不过,也有市场观察人士质疑,一些垄断企业只是借改革之名行涨价之实,而“逢听必涨”也遭到一些地方居民的质疑。“由于受各资源主管部门利益的影响,现在多数公共产品垄断行业,对改革本身并不很感兴趣,但是对于利用提价来获取利润的积极性很高,以往进行的油、气、电的改革便是如此。”

  但是如果资源价格改革不能顺利推进,中国以低价资源生产廉价产品,进而补贴全球消费者的格局就不会改变。去年,中国能耗降低4%的指标和主要污染物减排2%的指标都没有完成,一些经济学者也建议更多地使用价格手段而非行政手段。

  “目前,只是时机的选择问题,一般会从5月份开始陆续有调价方案出台。”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说。L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天然气 | 价格 | 资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