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防范中国房地产“泡沫” 需用三味“良药”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07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黄皮书,提出中国应该记取当年日本房地产泡沫的教训。日本房价在1985年后曾不可遏制的走高,接着就出现全国性暴跌,整个经济也受到重创,此后10年长期处于萧条期。

(1月12日《中国青年报》)

  黄皮书同时指出:中国政府从2005年起就实行了众多的宏观调控措施,但仍未能完全消除可能存在的巨大风险。当前,人民币面临着升值压力,中国也需要用低利率增强国内需求,大量的资本也在迅速流向房地产业。事实上,目前我国经济发展仍很不平衡,一旦出现房地产泡沫重创经济,国家和百姓的承受能力更低,后果更加不堪设想。因此,当年日本遭遇房地产泡沫的惨重教训,确实值得我们深刻记取。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地方官员与房地产商“合作”借地圈钱,正是导致房地产价格非理性上涨的重要原因。房地产价格非理性高涨,已经导致民生艰辛困顿,但一些地方部门官员仍然漠视这一事实,对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打太极”,背离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只顾眼前利益而没有长远眼光。连眼前的民生都不顾,他们会担忧说不定何时到来的房地产泡沫吗?他们真的会把日本的教训记取在心吗?

  对于防范房地产泡沫风险,黄皮书开出的“药方”是:吸取日本低利率政策的教训,收紧银根以待房市降温;央行应该能够抓住调整货币供给的时机;在实施扩大内需的转变中,应避免国家宏观战略调整造成的资产泡沫。然而,所有这些宏观调控措施,必须要由各级政府部门、各地各部门官员去严格执行、落实。关键是让所有官员都“长记性”,牢牢记取其他国家房地产泡沫的教训,他们才会真正自觉地贯彻执行好各种调控政策。显然,这就必须坚决克服各种部门利益和短期政绩冲动,严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体说来,则起码有以下三味“良药”必不可少,必须力度更大:

  一曰“远志”。“此草服之能益智强志,古有远志之称”(《本草纲目》)。这里借用其名,即要使各级领导干部坚定执政为民的信仰,树立构建和谐社会、振兴中华的远大志向。这不仅需要加强“德治”,提高官员的思想道德修养,更须疏通人事出口,选贤任能,将作风不正的官员坚决清除,弘扬官场正气。

  二曰“当归”。中医指当归活血补血,能使气血各有所归,故名。这里借用其名,意指应当继续加快深入推进改革,包括官员考核制度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遏止部门利益和短期政绩冲动,使各级官员的施政理政行为回归到理性的轨道,部门职能各归其位。

  三曰“黄连”。黄连味苦,但“良药苦口利于病”。反腐败就是一剂“黄连”,必须加快建设民主法治,借中纪委七次全会的东风,继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查处商业贿赂、官商勾结等现象,严肃党纪政纪,确保公平正义,确保政令畅通,宏观调控落到实处,化解房地产泡沫风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泡沫 | 房地产 | 官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