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7北京图书订货会闭幕 成交额近5000万

  最终完成交易额24.5亿元首届图采会成交额近5000万

  2007北京图书订货会昨日落下帷幕,本届图书订货会总交易额24.5亿元,首次开设的图书馆新书现货看样采购会成交额为4900万元。

  首次设立的全国图书馆新书现货看样采购会(简称图采会),邀请了1000家图书馆参加采购,其目的在于可以让更多的图书馆与书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成交额为4900万元。

比起目前每年图书馆约50亿元的采购量,这些交易额只是冰山一角,但这样的新尝试受到很多出版社的欢迎。由往年4天缩短为今年3天的图书订货会最终完成的交易额是24.5亿元,而在2005年的订货会上交易额曾突破了30亿元。

  在订货会现场,很多人的共同感受是今年的客流量减少了,伴随着客流量减少的还有参展单位。去年尚有821家单位参展,而今年只有661家。各出版社的展台也趋于简约,很多不再搭建繁复的门窗,连很多铺在展厅内的红地毯都消失了。

  某出版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版社拨款用于展位搭建的钱越来越少,该社从2005年的4.5万,减至今年的9000元,所以展台想不简约也难。

  现场活动

  三明史学者“捧”明朝地位

  “其实明朝当时在世界的地位,绝对是美国现在在世界上的地位。”毛佩琦12日在图书订货会上的一场关于明史的讨论中给予了明朝极高的评价。在过去一年的图书市场,形成了一股以《明朝那些事儿》为代表的“明史热”。书展期间,毛佩琦、当年明月、十年砍柴汇集在一起,向读者讲述明朝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朝代。

  对于毛佩琦的观点,当年明月十分赞同,他认为明朝是中国人人性最彻底展示的朝代,了解明朝就是最大程度的了解中国人。十年砍柴则认为,明朝的政治格局是中国所有朝代中最奇特的,有标志性意义。

  郭德纲否认出自传

  12日11时郭德纲图文自传《非著名相声演员》首发,不少“钢丝”捧场。书中重点回顾了郭德纲与相声热的现象以及郭德纲在天津的成长学艺经历,郭德纲的相声表演理念。有记者问郭德纲,“这是你的自传吗?”他说:“写自传也太早了吧,这不能算自传,就是和大伙聊聊心里话。”

  新书巡礼

  时尚书 西蔓传授美丽观点

  “李宇春为什么可以穿西服戴领带,因为她的整个面部线条很直,这样的人就可以。”有“中国色彩第一人”之称的于西蔓在图书订货会的现场指着一位面部线条同样很直的现场观众讲解道。她的新书《西蔓美丽观点》也同日由中信出版社推出。

  8年前开始回国做形象设计的于西蔓认为国人在观念上一直有很大的问题,“中国人真的有嘴里说的那么爱美么?”西蔓认为不尽然,她说我们首先要对着镜子找到自己的三大优点,然后努力先装扮自己具有优势的地方。西蔓还在现场找了5名女士,为她们的整体造型出主意。

  担任春晚化妆师的国家一级艺术形象设计师徐晶的新书《现代职场形象设计》也由中信出版社同日推出,书中徐晶向大家娓娓道来职业形象设计中“形”、“色”、“韵”的奥秘。

  经管书 《小的是美好的》让潘石屹反思建筑界

  迥异于一般经济学著作惯常的冷漠叙述,反思西方工业化发展模式的经典著作———《小的是美好的》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由商务印书馆译介到国内,成为一代精英思考中国经济未来时的启蒙读物,包括在译林出版社新版中为该书作序的潘石屹和梁小民。

  12日在此书的推介会上,潘石屹称这是对他一生影响最大的两本书之一(另一本是《平凡的世界》,因为有更多自己年轻时苦难的影子)。他说这十年以来,亲眼目睹中国建筑界好大喜功的现状,大家迫切地建宽马路,大广场,最高的楼,移植最老的树……“但我提出的极少主义,细胞城市,民主建筑都或多或少受到‘小的是美好的’的影响。”在经过长达8年的积淀思考后,联想集团前高级经理陈惠湘创作出了《登顶之舞》,在书中他首次提出了中国企业三重结构变革理论。该理论认为,企业若想登顶成功,战略是一个机会,要善于发现机会,抓住机会,领导者要从创业者向创业家再向企业家转变等。本书得到了包括柳传志在内的很多企业家的认可。

  柳传志在序言中说“我们翻过的知识一道道丘陵,你们要攀登的才是真正的险峰。”经济日报出版社还同时推出了该书姊妹篇《边走边想》,是陈惠湘把企业管理和生活有机结合的一本书。

  艺术书 “老夫子”漫画引进尤无曲出画集

  在港澳台及东南亚地区风靡一时的漫画《老夫子》版权花落黄山书社。黄山书社此次引进的《老夫子》作者王佳禧(笔名王泽)于1962年在香港开始创作“老夫子”系列漫画,它1974年移居香港后继续“老夫子”漫画的创作,迄今为止,“老夫子”漫画出版已经达到400套。

  本届图书订货会上,一楼进口处的荣宝斋出版社的摊位吸引了不少人,其今年推出的最有分量的一本画册是已过世的传统画大师尤无曲90多年绘画生涯的集合《尤无曲画集》。尤无曲于20世纪初出生,曾师从黄宾虹,长期生活在家乡南通,在八十年代中叶和天津的梁崎、江西的陶博吾等从边缘走向主流,他的《秋山图》和《双松图》被故宫博物院收藏,创作了“笔墨水融”的创作理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教授薛永年曾评价“他和所代表的传统派画家对二十年来中国画的发展走向造成了不可低估的影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德纲 | 尤无曲 | 潘石屹 | 毛佩琦 | 徐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