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钢铁板块年报预期两重天(图)

报表分析

  财

  务

  上周,正当第一份2006年财务报表出台之前,钢铁板块再次受到关注。综观该板块2006年前三季财务报表,可谓冷暖两重天,少数公司业绩增长翻倍,多数公司业绩大幅度下跌,其背后的营销、管理乃至创新差异,值得投资者琢磨。

  (井楠 文、表)

  一方面,较少数钢铁企业得益于因地制宜的节支与创新,2006年业绩大幅度增长乃至翻倍。其中,我国钢铁板块三大龙头之一的鞍钢股份2006年三季度净利润达到了51.5亿元,同比增长201%,每股收益高达0.87元;同时,该板块的中型企业太钢不锈业绩增长亦不菲,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5.7%,达到了13.7亿元,每股收益高达0.52元。
如无意外,以上公司的2006年全年业绩增长都将翻倍。

  然而,另一方面,较多钢铁板块公司虽仍可列入盈利性“绩优股”行列,但其业绩下滑却也达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其中,武汉钢铁三季度净利润为26.1亿元,比去年同期的数值下跌了38.4%;济南钢铁的三季度净利润为6.6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数值下跌了18.5%;新钢钒三季度净利润为6.45亿元,同比下降19.1%;广钢股份三季度净利润为386万元,同比下降高达93.3%。如韶钢松山与宝钢股份那样基本维持在去年业绩水准的公司,倒在整个板块中属于凤毛麟角的个案。

  综观整个板块的基本面,2006年全年可谓喜忧参半。上半年,国际贵金属、铁矿石价格大幅度上涨与运输所需的原油价格上升,无一例外地推动了每家钢铁企业的原材料成本大幅度上涨;但与此同时,2006年我国钢铁出口增长迅猛,突破了历史纪录,全球新型钢材附加值大幅度增长,为多数注重创新投资的中国企业带来了滚滚利润。

  营销与产品创新带来高盈利

  对于几家业绩增长迅速的公司,正是因为利用了宏观优势中的“机遇”而抵消了成本增长,乃至全年大获全胜;这其中既有公司以往的创新积累,也离不开审时度势的管理精进。例如其中的鞍钢股份,2006年前三季度钢材出口同比增长达到了77%,出口产品是以冷轧板、镀锌板、中厚板、集装箱板等高附加值产品为主,而这些产品与公司3年之内的技术研发成果关系密切。同时,该公司去年先后在美国、欧洲、韩国、日本与中国港澳等地拓展了营销分公司,成为德国大众集团、现代汽车公司等众多国际知名企业集团的全球供货商。反映到同期报表中,就是公司的主业收入迅猛增加了90%,虽然由此而带来的主业成本也大幅度增加了两倍,但由于营销网络精进同比减少了管理费用,最后得到的净利润仍然大幅度增加了两倍。

  股价涨跌与业绩关联性高

  太钢不锈的高增长之路也与创新有关,投资冷轧系统宽幅热线创新项目的投产使该公司的不锈钢产品成为了全球同行中的高端产品,其高涨价格有效抵消了2006年镍价上涨带来的成本负担,吨钢毛利大约上涨了1000元,盈利能力日渐增强。

  而对于其余公司来说,由于缺乏创新亮点抵消负面影响,在2006年深受成本上扬打击,加上高居不下的营业费用,业绩自然捉襟见肘。近日各家公司的股价涨跌也基本与以上情况对应,太钢不锈、鞍钢股份季涨幅达到了100%以上,值得投资者关注。

  三季度财务报表数据对比

  名称 主业收入 净利润

  宝钢股份 1132亿元 91亿元

  鞍钢股份 395亿元 51.5亿元

  武钢股份 303亿元 26.1亿元

  马钢股份 254亿元 16.8亿元

  太钢不锈 249亿元 13.7亿元

  济南钢铁 189.8亿元 6.66亿元

  韶钢松山 92亿元 3.8亿元

  广钢股份 34.9亿元 386万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亿元 | 创新 | 净利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