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授权美军闯伊领馆抓人 赖斯称不会越境袭伊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国务卿赖斯日前表示,驻伊美军最近对伊朗在伊拉克境内目标发动的袭击经过布什总统授权,目的在于制止伊朗人继续制造暴力事件。不过赖斯同时表示,这并不意味着美伊双方冲突的加剧,美军也不会越过伊拉克边境攻击伊朗人。

  据美国媒体报道,赖斯1月12日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称,由于伊朗人在伊拉克境内制造颇多破坏性活动,因此布什于数月前决定广泛打击在伊拉克从事“非法”活动的伊朗人。赖斯说,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政府会让伊朗人在伊拉克境内残杀他们的士兵而坐视不理。不过她也表示,打击活动并非双方冲突升级,而只是美方的一项政策,美军也不会越过伊拉克边境向伊朗发动进攻。

  美国一直指责伊朗向伊拉克境内的恐怖分子提供支援,为反美武装提供炸弹。据美军官员称,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美军在伊拉克遭遇路边炸弹袭击中,绝大多数爆炸物都是在伊朗制造的。

  1月11日,驻伊美军突袭伊朗驻伊拉克埃尔比勒市的一个联络办公室并逮捕5名伊朗人,还带走办公室中存放的文件和电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次日表示,之所以发动此次行动是因为情报表明,伊朗特工在伊拉克煽动和制造针对美军的暴力事件。美方声称他们进行抓捕时这5个人都没有持外交护照。

  伊拉克外长兹巴里在事发后表示,这一办公室已得到伊拉克政府认可,即将被批准为领事馆。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关于外交豁免权的规定,外交使馆馆舍、档案和文件、外交代表人身等均不可侵犯。而美国这样越过伊拉克政府,对另一国外交驻地发动袭击,显然有悖于国际公认的外交准则。伊朗外长穆塔基也指责说,美国的袭击是对伊朗与伊拉克关系的粗暴干涉。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侯赛尼14日在每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5个伊朗人均为外交人员,要求美国立即释放人质并对袭击造成的损失予以赔偿。

  驻伊美军则在同一天发表声明称,这5名伊朗人与伊朗革命卫队分支有关,伊拉克恐怖分子从该分支那里获得资金、武器装备、爆炸装置技术以及训练支持,以推翻伊拉克政府、攻击驻伊联军。但截至14日晚为止,美国军方一直没有向外界公布他们掌握的任何情报或证据。

  这次袭击是在不到3个星期的时间内,驻伊美军第二次抓捕伊朗驻伊拉克外交人员。去年圣诞节前夕,美军在巴格达附近逮捕2名伊朗外交官,称怀疑伊朗政府派这些人到伊拉克从事破坏活动。美国媒体认为,这一事件直接反映了美国和伊朗在伊拉克的利益冲突。英国媒体则评论说,布什想利用伊拉克的冲突作为借口,计划对伊朗动武。不过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12日予以否认,称有关美国正在准备对伊朗发动战争的说法是谣言。  (陈笛)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 布什 | 美军 | 伊朗 | 伊拉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