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新闻学术年会发言摘登

  专题研讨:和谐舆论与和谐媒体

  海南日报摄影部主任 王军

  和谐的反面是冲突。构建和谐社会的本质是解决社会冲突问题,在剧烈的社会变迁中平衡各种利益与社会公平之间的关系。现在构建和谐舆论就是要正视进行体制下的新闻从业人员相关的冲突问题———就是从业人员个体同时承担不同角色时所产生的冲突。

  新闻从业人员的社会角色可大约分6种:政治化因素影响下的新闻从业人员;道德社会化因素引导下的新闻从业人员;集团利益保护者;监督者、导航者;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见证者;承担信息传播的角色。

  这些角色间以及角色内产生的冲突,最直接的后果是新闻从业人员在心理上的力不从心、行为上的左右为难、价值评价上的紊乱。从业人员在对各种角色、利益无法满足的情况下,不妨用一个对信息传播者最基本的要求———伦理规范来衡量自己行为的得与失。

  南国都市报社总编辑 尹婕妤

  理性、良心、公信力,我认为可以从这三方面来打造和谐舆论与和谐媒体。

  理性是打造和谐舆论与和谐媒体的基石。理性是相对于盲目、缺乏思考而言的。和谐社会首先是一个理性社会,狂热、冲动、偏颇等各种缺少理性的事物,必然有损于和谐社会建设。

  良心是打造和谐舆论、和谐媒体的不可缺少的润滑剂。和谐舆论与和谐媒体,必定充满人文关怀和人文气息,而这一切的背后必是一个有良知的媒体团队。

  公信力是和谐舆论的放大器。媒体的舆论要让人们所接受,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就必须具备公信力。公信力是媒体的生命所系。

  海南师范学院中文系新闻专业教师 卿志军

  新闻媒介是社会各种意见表达的出口,也是反映社会各个阶层利益的重要工具。当前,电视对弱势群体报道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电视节目内容向白领倾斜、充满煽情和都市情结;利用人们对弱势群体的同情心和好奇心,来实现电视节目的娱乐化;一些媒体对弱势群体表现出俯视姿态;新闻媒体无视弱者的权益,甚至把个人隐私暴露在公众面前,体现出媒介把持话语权的暴力倾向;媒体“嫌贫爱富”等问题。

  在构建和谐社会下的电视弱势群体报道应从几个方面来思考:一是给予弱势群体平等感和尊重感;二是给予弱势群体关切情和助益心;三是给予弱势群体实实在在的帮助。

  海口晚报社编辑中心主任 丁勇

  和谐媒体内涵应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媒体的内部关系,二是媒体的外部关系。考察新闻媒体与外部世界关系,和谐媒体应能妥善地处理以下四种关系:一是与上级领导和主管部门的关系,二是与受众的关系,三是与重要广告客户的关系,四是与同行竞争对手的关系。

  媒体和谐并非意味着自动实现舆论的和谐。营造和谐舆论环境,关键在于媒体能够处理好“五性”。一是主题的贴近性;二是内容的健康性;三是手法的平实性;四是基调的积极性,即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五是传播的透明性,满足受众的知情权。媒体应及时把突发事件的事实真相向公众说清楚,这才是媒体积极和理智的行为,才会将不和谐不稳定的因素降到最低限度。

  海南特区报社副总编辑 刘文品

  说到构建和谐舆论,我认为不可避免地要说到舆论监督,当前存在的一个矛盾是,有关部门对于舆论监督在提倡的同时又在实施控制。我想,我们得搞清楚一个问题:舆论监督就是负面报道吗?我觉得不是。在有些人看来,舆论监督是在给党和政府抹黑,而我认为舆论监督是在给党和政府抹去黑。正确而有效的的舆论监督,能够促进问题解决的舆论监督,我觉得不是负面新闻,而是正面新闻。舆论监督是监督权力的,但现在舆论监督又往往被权力所左右,这是一个需要解决的矛盾。

  南海网总监 王勇

  当前网络舆论的混乱状况比如恶搞等不是新闻网站做出来的,而大多是商业网站做出来的。但在构建和谐网络的使命上,新闻网站也难辞其咎。新闻网站的迫切任务是根治自己的“软骨病”。如何练好“内功”?我觉得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人是核心竞争力,要努力培养网站采编、运营、管理的队伍;有意识的积累、塑造媒体品格,将公正、善良、道德、关爱、环保的理念融入采编思想中、融入企业文化中;汲取成功的商业网站的有益经验,完善壮大自己。

  海南日报社理论评论部主任 吴泽明

  和谐的媒体舆论应具有以下特征:

  和谐的舆论是真实的。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和谐的媒体舆论应该努力最大程度地接近事件的真相,使受众对客观事物的认识的失真度达到最小。

  和谐的舆论是符合主流价值导向的。就是我们的新闻舆论,倡导什么,反对什么,对新闻事实的选择,报道的基调,要符合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念。

  和谐舆论是多元的。这里的多元,一是指传播主体的多元化;二是报道内容多样化;三是报道对象的多元化,既报道政府的声音,也报道群众的呼声。

  和谐舆论是理性的。一是对新闻事件的报道要有选择性,不是有闻必录;二是对新闻事件的报道,既报道事件本身的动态过程,更要关注事件的原因;三是报道既要注意受众的注意效应,也要注重社会效应,要尽可能避免对报道对象造成不应有的伤害。

  海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 陆海鹰

  阴阳调和,原本就是和谐之道。供职于海南各大媒体的女性记者编辑的数量,这几年来迅猛发展,她们的日益活跃为现代传媒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一群体的力量和作用不应该被忽视。在新的时期、新的形势下,对女传媒人进行研究,揭示表象背后或明显或不为人注意的原因与关系。将有助于媒体生产出平衡的、公正的资讯,使媒体及其传播具有更多的包容性、开放性、多样性与和谐性,使传媒界乃至整个社会获得发展同时,为女性传播者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让她们自身也可获得同步发展,最终真正达到构建和谐媒体的目的。

  专题研讨:新形势下新闻工作者的操守与社会责任

  海南日报编委、总编室主任任小东:

  责任就是“份内应做的事”,媒体今天的责任,就是“宣传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这主要体现在舆论导向上,党报的导向又主要体现在正面报道上。由于我们学习、实践“三贴近”存在差距,导致当前的正面报道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工作性报道创新不够,模式过于生硬,爱贴政治标签;二是一些政策解读缺背景、缺老百姓的视角,专业术语过多;三是宣传性专栏部分稿件由于采访作风不扎实,导致可读性差;四是配合中心工作做报道时有跟风、攀比和“一阵风”的倾向;五是由于对有关政策学习了解不够,出现报道“好心帮倒忙”的现象。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党报只有在做好正面报道上下功夫,才能促进党报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提高,才能更好完成我们的宣传任务。

  三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三亚晨报总编辑简秋雄:

  要让党报真正走进千家万户,焕发其原本的生命力,就必须放下架子,加快开辟民生新闻这一领域,强化民生新闻的议程设置,这是党报落实“三贴近”原则的着力点,是提高党报影响力、增强党报竞争力的一剂良方,同时又是党报应对媒体市场化的竞争策略。党报对民生新闻的议程设置并不是什么花边新闻、隐私新闻、鸡毛蒜皮的事都报道,要特别注意防止民生新闻的泛贬化、庸俗化的倾向。在报道上要关注平民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在报道方式上平易近人,让群众喜闻乐见。对民生新闻,党报要从思想上重视起来,观念上转变过来,版面上突出开来,制度上确立下来,让民生新闻成为读者的“必读新闻”。

  新华社海南分社常务副总编辑金敏:

  海南省原省委书记汪啸风同志提出的“正确的舆论监督也是弘扬主旋律”,是新闻政策和新闻理论的重大突破。媒体编辑如果树立起“正确的舆论监督也是弘扬主旋律”的观念,就会充分调动版面语言,改进报道质量,增强舆论监督的效果。当前,各级领导干部对舆论监督还存在模糊的认识,我们要在理论上进一步加深对“正确的舆论监督也是弘扬主旋律”的理解,推动舆论监督工作。1998年成立的海南新闻舆论监督中心策划了不少有影响的报道,发挥了重要的新闻舆论监督功能和作用,而近年来该中心的职能发挥有所弱化,希望今后其功能能得到进一步加强。

  海口晚报编委张树广:

  新闻从业人员的操守主要包括政治操守、职业操守、道德操守三个层面。当前,媒体面临着新的形势,主要是媒体市场化、信息多元化和媒体竞争的白热化,这些都对新闻工作者的操守提出了很大挑战。一是对舆论导向提出了挑战,部分媒体为了追求轰动效应,对暴力、凶杀等案件进行渲染报道。二是对报道的真实性提出了挑战。一些媒体从业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忽略了局部真实和整体的关系,忽略了微观真实与宏观真实的关系。三是对媒体公信力提出了挑战。有的媒体为了扩大市场占有率,不惜制造新闻、炒作新闻。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成为媒体人面临的共同课题,对这一课题解决得好的媒体,必将迎来一片蓝天。

  海口广播电视台副总监王丽萍:

  我20年前成为一名记者时,感觉记者是一个很高尚的职业,老记者的操守很值得敬佩。而记者的形象在媒体内部的评价与多年前相比有所下降。有的采编人员业务素质较差,如一家电视台的主持人对“两抢”居然理解为“骑摩托车和自行车去抢劫”。因此,在新的形势下,新闻工作者应该努力提高素质,遵守职业道德,树立新时期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海南日报记者部记者孙乐明:

  我在采访中经常遇到一些部门的领导防记者、烦记者的现象,究其原因,是他们此前经常遇到一些记者以采访之名要求有关部门订报或拉广告,这些行为是影响记者形象的重要因素,这既是记者操守的问题,也有媒体管理的问题。媒体记者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方面有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如一次在儋州采访一起交通事故时,车祸当事人将撞伤人的货车司机扣留,有酿成群体事故的苗头,我到现场采访完后积极给当事人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做劝解工作,使司机恢复人身自由。这件事使我更进一步认识到记者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方面肩负的责任。

  海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孙静:

  作为广播电视行业的一线人员,拥有良好的职业素质非常重要。首先是要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品质,其次是要具有良好的业务素质,再者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还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现在一些年轻人刚来到工作岗位,不去考虑提高业务水平,而把眼睛盯在了钱上,这种认识不利于爱岗敬业精神的培养。作为播音主持人,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平常生活里,我们都应严守新闻工作者的职业操守,保持对新闻工作这份事业的热爱。

  (本报记者陈成智 吴斌整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新闻 | 媒体 | 报道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