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热点观察业主给保安发红包的背后

  在业主与物业关系紧张的背景下,本周关注“业主给保安发红包”一事———杭州丹桂公寓的7名业主集体倡议:为感谢小区保安的辛苦工作,业主集体捐款为他们发红包。短短几日,300多户业主有近70户捐款,款项达12845元,并在继续上升。

(1月12日《青年时报》)

  如果你是正对小区保安不满的业主,也许会疑惑:能让业主主动发红包的保安,究竟是怎样的保安?同样,如果你是正对小区业主不满的保安,也会羡慕:我怎么就没碰上这么好的业主?

  其实,在笔者看来,真正的问题并不在于杭州丹桂公寓的保安和业主与其他小区的保安和业主,有多大的本质差别;更多在于,我们在思考问题方式上的差异,譬如,面对“业主给保安发红包”,业主应该想到的是:我为什么就不能给保安发红包?保安应该想到的是:我为什么就没能赢得业主的红包呢?

  就这个意义而言,杭州丹桂公寓保安与业主关系的最大价值在于:在功利化的冲击下,服务者与接受服务者都不要忘记感恩,不要吝啬给对方准备一份“礼物”。人际关系的核心不是金钱或权力,而是体谅与关爱———“礼物关系”往往比“商品关系”牢靠,它是建立和维持人际信任的道德关系。保安给业主一份“礼物”,业主给保安一份“礼物”,这种“礼物文明”更能给我们带来安全感。

  “礼物”不一定非得是红包,它可以是微笑或“谢谢”。关键是,你在接受他人服务时不要显得那么理所当然,乃至颐指气使———反正我给你钱了,我还需要谢你吗?同样,你在服务他人时也不要显得那么吝啬,乃至白眼相待———反正我的工作只是这些,凭什么对你微笑?说白了,就是要互相尊重。西方的小费制度,就是这种性质的“礼物文明”,小费不只是钱,而是“礼物”,传递对侍者的尊重。

  中国人不善于使用“礼物”,“礼物文明”才刚刚发育。特别是对地位比自己低下、收入比自己微薄的人,我们习惯于瞧不起;反过来,我们也因此很难享受到称心的服务。试想,在不少业主把保安称为“看门狗”时,保安又怎么可能尽心为业主服务?这个道理,与“为富不仁”和“仇富情结”的关系类似。

  “礼物”是金钱无法买到的,当下被商品经济败坏的人际关系,急需通过以上的“礼物文明”来修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安 | 业主 | 发红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