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冰雪景区欲增本地客源有三招(组图)

  每到冬季,哈尔滨国际冰雪节都吸引着国内外的众多游客,然而纵观历届冰雪节,在冰雪大世界、雪博会等冰雪景点里,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外地游客的笑脸,却很少见到本地市民的身影。

  本地游客不足三成

  迄今为止,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已经举办了8届,据马迭尔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说,从第三届冰雪大世界开始,在所有来冰雪大世界游玩的游客中,外地游客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而拥有着天时地利的本地游客却始终少之又少。
在历届冰雪大世界中,本地游客最多的是第一届———哈尔滨松花江冰雪大世界,本地游客数量创历届之最,而在近几届的冰雪大世界中,前来游玩的多数是外地游客,即使是在春节过后外地游客有所减少,本地游客比例增加的情况下,本地游客最多也就占到三成。同样在雪博会、冰灯游园会等冰雪景点记者了解到,本地游客也不足三成。

  票价过高阻挡本地游客脚步

  今年30多岁的王女士说,近几年来她很少再去各个冰雪景点游玩了,票价年年涨,今年冰雪大世界的门票更是涨到了150元,王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家三口去一趟冰雪大世界,没有500元根本玩不下来,去一趟冰灯游园会也要100元左右,这对于经济收入水平不高的家庭来说不能不算是一笔大支出。

  “其实像我们这个年纪的人都是打滑梯、学滑冰长大的一代人,在我们的骨子里对冰雪都有着浓厚的情感,但是冰雪景点居高不下的门票却让我们望而却步。”王女士说这话时显得很无奈。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哈市市区维也纳音乐广场、开发区冰灯景观游览区等一些免费冰雪景点,在这里却看到了另一番景象,市民们有滑冰的、有看冰灯的、还有打滑梯的,到处都是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的景象。张先生说,他特别喜欢家乡的冰雪,以前每年冬天总要和家人到各个冰雪景点去玩,但是现在这些景点的票价越来越贵,所以近几年来,张先生便不再去各大景点游玩,而是选择了一些免费的或是费用较低的景点去享受冰雪带来的快乐。

  交通不便让本地游客愁眉不展

  作为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四大主景区的两大冰雪景点———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和太阳岛雪雕艺术博览会都位于松北区,公交车线路相对较少,不利于市民大量出行。如果市民乘坐出租车去景点,又将增加一笔不小的开销。

  市民张小姐说,在冰雪大世界试开园的时候,她和一位朋友去玩了,为了减少开支,两个人坐上了88路公交车,短短的十几站地却像是经历了一场“战争”,车上的人多的一点缝都没有,因为站的时间过长,张小姐刚抬起脚想换个姿势,可是想落脚时却怎么也找不到地方了,没办法只好将就着到了地方,等到了景点早已累得没心情看了。

  比起张小姐的遭遇市民李小姐远没有那么幸运,李小姐说,她去雪博会,因为那的景点离公交车站点较远,逛累了就想着打车到站点,毕竟这样比较省,最终她以5元钱的价格找到了一辆车,可是在李小姐下车后,却发现司机并没有按照约定把她送到公交车站,而这所谓的“站点”也并没有公交车,无奈中李小姐只得再打了辆出租车。

  冰雪旅游发展应做长期规划

  哈尔滨市社科院旅游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晶说,目前,我国已有20多个城市设立了冰雪节。哈尔滨市是国内第一个把冰雪节作为法定假日的城市,原本应该很有优势的,但是却没有很好地利用起来。根据论证,景点票价的高低与它的市场定位和景区投入有直接的关系。一个成熟的旅游市场本地游客应该占到70%%,然而,哈尔滨的现状却相差甚远。

  过去,每逢冰雪节经常能看到市民全家出动看冰灯的场景,但随着哈尔滨冰雪旅游的发展,市民们的头脑当中渐渐产生了太远、交通不便利、票价贵、没什么新意等心理障碍。究其原因就是企业、政府在服务和信息上做得不够细致,没有定好位。

  调查显示,哈尔滨冰灯游园每年都会推出一系列针对特殊人群的优惠政策,虽然票价降低了,但收入却增加了,可见门票价格成为市民观看冰灯与否的重要因素。另外,政府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调动市民的积极性。

  有人认为,政府应该在冰雪节当天做一系列的文章,烘托出节日的气氛。虽然哈尔滨在冰雪节当天给市民们放假,但市民真正投入到冰雪活动的并不多。应该对当地市民实行免票或降低票价的政策,推出“市民价”,让市民都参与到节日当中,让外地游客感受到当地游客的热情,这样不仅可以渲染冰雪节的气氛,而且还能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

  业内人士指出,哈尔滨将来的定位是世界冰雪旅游名城,要想名副其实,就应该做一个长期的旅游发展规划。将哈市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的计划延续下去,最好将滑雪和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国外有资料显示,一些国家将滑雪课和教育结合后,旅游市场本地游客增加了59%。

  链接

  2006年中国沈阳国际冰雪节门票为每人20元,并推出“一票到底”的通票。而且,冰雪节期间,将有豪华空调大客车由市内直通冰雪节现场。只要购买冰雪节门票,就可以免费乘车。并在市内主要交通地点设置20余站点,保证人们方便到达。2007年中国沈阳国际冰雪节门票为10元,比往年降了10元,并且下午4时以后入园的游客免收门票。

  在哈尔滨各大街道、广场,市民可免费观赏到形态各异的冰灯雪雕。本报记者 苏强 摄

  松花江哈尔滨段冰冻的江面汇集了众多市民,抽冰尜、溜冰、坐爬犁,大家尽情享受冬的乐趣。本报记者 郭俊峰 摄

  (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冰雪 | 游客 | 市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