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广州摩托仔笑称已绕地球跑四圈 禁摩后失业(图)


一个职业搭客仔的最后挣扎

卖完车后,罗泽良将开始另一种生活。

一个职业搭客仔的最后挣扎

2006年12月30日,大沙头二手市场里摩托车交易人潮汹涌。

一个职业搭客仔的最后挣扎

没有车的罗泽良颇为惆怅。

  2006年12月31日 这是我的历史时刻

  今天一早我就买了回邵东的火车票,晚上11点半的。老婆请不到假,我一个人回去。

  早上9点不到,我送我的车辆登记证到大沙头,给那个买我车的老板。我找了很久都没有看到我的“老伙计”,他说有些零部件的问题,拿到车行去修了。我不知道他有没有骗我,听一些同行说,禁摩喂饱了很多二手车商,搭客仔们半卖半送地将车卖到这里,车商们转手就以高出两三倍的价格卖到周边一些区市,而且非常抢手。

  我接过他欠我的500元钱,周围来卖车的人越来越多。我猜得没错,最后一天的行情更低了。有些同行说得嘴都干了,也卖不了一千块。这样看来,我还算是比较幸运的了。

  晚上9点多,我和老婆一起出门去火车站。一路上已经很少摩托车了,即使有也一个劲儿地往前开。他们大概是赶在凌晨十二点前跑到番禺、花都等非禁摩区吧,呵呵。一些交警在路边巡逻,不时用对讲机说着什么,他们在等着执行任务吗?

  我觉得气氛有点压抑。刚才电视上说,两个多小时后,摩托车将在广州消失,这将是个“历史时刻”。我不懂这些,只知道要来的始终躲不过。

  火车开动了,刚才还很亮堂的广州很快就看不见了。老高打电话来说,他现在在番禺,等过段时间风声没有那么紧了,再偷偷回城拉客。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只能叫他机警一点。

  记者旁注:

  从2007年1月1日零时起,广州市区全面禁摩。“禁摩”首日,广州共派出2000余警力上路执勤。但是,警方表示,前15天为禁摩缓冲期,对违规上路的摩托车,将以批评教育为主,不强行执法。1月16日起将严格执法,发现一辆扣查一辆。

  2007年1月1日 失业了,今后的生计在哪里

  湖南真的冷多了,早上8点在衡阳下火车,冻得我连打几个喷嚏。今天是禁摩第一天,不知道广州那边怎么样了。打电话给老婆报平安,老婆说一大早就看到很多交警上街,拦了不少顶风上路的摩托。

  转了趟汽车,到家已经接近中午了。小艳和小龙一早就守在门口,远远看见我就冲着里屋大喊大叫。爸妈早就在里面点起了柴火,等着我回来暖手。快两年时间没有回家了,感觉爸妈老了不少。两个孩子在一旁兴奋地摆弄着我带回来的复读机。

  我去院子里搬些干柴时,看见角落里有两辆全是土的摩托车。我看了一下,一辆打不着火,一辆轮胎没气。这是当年小弟和小妹买来上班的二手车,不知道后来为什么不用了。我摸着它们,又想起了我的“老伙计”。

  母亲把我拉到一边说,父亲很早就知道我年底卖摩托的事情了。他担心我负担太重,前两个月还在外面找了份油漆活,挣了2000多块钱。父亲今年已经63岁了,去年还因为高血压在家休养了一年。他身体都这样了,还要操心,我心里挺难受的。

  没有了摩托车,我也要开始张罗以后的生计了。在外这么多年,也算学了点手艺,我给相识的装修队王老板打了个电话,托他介绍些活儿。本来我一直盘算着开一间五金店。我对这些玩意儿熟,搞起来应该不难。但行家说启动资金起码要10多万,那我就先好好干两年装修,再将以前借给别人的钱收回来,然后找个人合伙,就应该差不多了吧。

  相关资料:广州有多少摩托车?

  广州市交警部门的档案资料显示:

  1978年,广州市区登记在册的摩托车是3833辆,车主大多是从东南亚国家回国的华侨;1979年,是4584辆;1982年,是8892辆;

  此后几年,摩托车的数量不断翻番。到1988年,广州市区摩托车上牌数量突破了10万辆;

  1992年,广州市区摩托车上牌数量首次突破20万辆;

  到1995年,这个数字再次被改写成36.1016万辆;

  1997年达到历史最高峰的40.1655万辆,摩托车成为广州市民第二出行工具。

  目前,根据相关部门估算,广州路面行驶的摩托车达到50万辆以上。

  15年禁摩史

  1991年10月,广州市限制摩托车新入户发牌;

  1996年6月2日,广州市“九五发展规划”提到,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严格限制摩托车的发展速度,在某些路段限制行驶。

  1998年3月16日,广州市全面停止核发市区(旧八区)摩托车号牌;

  1999年,全天禁止郊区号牌摩托车在市区行驶;

  2000年11月10日开始,全天24小时禁止外市籍号牌摩托车进入广州行驶。

  2002年5月1日,禁止摩托车通行人民路;

  2004年,广州正式公布摩托车限行方案,开始分路段、分区域、分阶段逐步限制摩托车行驶;

  2007年1月1日起,广州全面禁摩。

    记者 叶伟民 实习生 袁玉 广州报道

  来源:南都周刊 记者 韩涛 摄(除署名外)

   未经南都周刊许可,任何稿件、图片不得转载。


[上一页][1][2][3]

(责任编辑:柯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泽良 | 广州禁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