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齐齐哈尔“职教宏志班”培训贫困农民子弟纪事

  “李老师,告诉你好消息,我转正了,月工资实领2826元,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钱……石君梅高兴地给她的老师打电话。

  石君梅,齐齐哈尔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宏志班电子装配专业毕业生,依安县先锋乡先锋村一个贫困农民的女儿,现为中外合资大型企业———苏州市飞创电子有限公司的技术工人。

  近日,记者采访了石君梅。谈起今天的幸福生活,她一脸自信:“是齐齐哈尔市职教中心学校让我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农村女孩,成为今天外资企业的高级蓝领。”

  2004年9月,几百名像石君梅一样辍学在家初中没毕业的贫困孩子,享受国家扶贫政策走进了齐齐哈尔市职教中心学校。8个月的紧张学习生活,使他们掌握了电子、数控、机加、铆焊、服装等专业知识,成为掌握实用技能的行家里手。

  两年来,齐齐哈尔市职教中心学校培养出3100多名像石君梅这样的宏志生,他们在全国16个城市40多个企业中,用专业技能赢得用人单位的认可和称赞,彻底改变了贫困的命运。

  首创宏志班解贫困农民之忧

  2004年9月17日,齐齐哈尔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正式被授予“国务院扶贫办劳动力转移培训示范基地”,成为东北地区仅有的一家“示范基地”。校长田忱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党和国家把这一艰巨的任务交给我们,我们就要为贫困农民脱贫找出路。”

  当时,全省贫困农民中有10万余人为16岁至23岁的青年,贫困农民最愁的就是子女没书念、没事做。针对这种情况,学校确定了扶贫工作的主要方向:以技能培训为手段,以订单定向培养社会急需的技术人才为目标,以初、高中适龄青年为重点,让更多贫困农民的子女都能学有一技之长并找到满意的工作。在全国首创“职教宏志班”,学制一至两年,毕业颁发国家承认的技工毕业证书,考核合格者颁发劳动部门承认的专业技术等级证书。“宏志生”年龄小,文化底子差,学校就将他们编班和正常生一样正规管理,为他们开设专业理论课、技能实训课和必备的文化基础课,教导他们学技术、学文化、学做事、学做人。

  着重技能培训订单输出就业

  两年前,初中刚毕业的女孩季宝艳来到城市找工作,由于没有专业技能,处处碰壁,后经当地扶贫办介绍,来到职教中心学校宏志班。从此,季宝艳那双握惯了锄头镰刀的手,开始勾划起自己的人生蓝图。一年后踌躇满志的季宝艳,迈进了大连魅梦制衣有限公司,熟练掌握了流水线的各道工序,在全厂几千人的技能比赛中获得单线机比赛第1名,现在已经被提升为厂工会主席,负责职工技术培训和管理工作。

  学校坚持职业能力为核心的教育理念,让宏志生尝到学习甜头。学校把学生就业列入重要日程,将订单输送作为主渠道。学校成立培训处,专门负责调研社会和企业用工需求,在学员入学前,学校就与北京、上海、大连、苏州等地60多家大、中型企业签订了用工协议,用工量达6000余人。并通过调研开设了服装、电子装配、汽车、计算机、铆焊等12个专业。实行订单培训,根据企业需求定向培养,切实保证宏志生学成就业。同时,学校教学重实践、强技能,对接劳务市场,注重岗位需求和实用适用,突出职业能力和职业资格的培养,教学采取模块式教学方法,由任课教师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自编教材和讲义,使学员短时间内学有所成。让众多类似季宝艳这样只受过初等教育的“丑小鸭”变成了大型企业里的“白天鹅”。

  两年来,学校已招收79个班级4407名学生,在校生现有1250人,3157人已学成输出就业,就业率达到95%以上。

  跟踪一体化服务确保学员脱贫

  农民工学员是弱势群体,为做好农民工维权工作,学校本着扶上马送一程的原则,在学员上岗后,做好输出跟踪服务,帮助解决入厂初期的一切困难,建立劳动力资源信息库和培训档案,及时了解对上岗人员的就业情况和工资待遇等,为他们提供政策法规支持。学校采取的招收、培训、输出、跟踪一体化服务,保证了贫困学生招得来,学得好,出得去,留得住,站得稳。

  学习计算机专业的邓敏现就业于苏州华硕集团,进厂后以优异成绩和出色的表现,被分配到技术含量高、工作量大、工资高的第一分厂,生产华硕主板和负责组装任务,月工资达到1500元以上。现在,邓敏的收入比家里4口人种地的收入还要多,一年多来给家里寄钱已超过万元,使全家彻底摆脱了贫困。

  现在,越来越多的宏志生凭着自己的一技术之长在外面打拼,有的已经进入了企业的管理层。许多贫困农民激动地说,学习改变了我们这些孩子的命运,职教宏志班给贫困学生插上腾飞的翅膀,我们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宝艳 | 石君梅 | 邓敏 | 农民 | 齐齐哈尔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