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哈尔滨心脑血管疾病占死亡首位 暴露不良习惯

  08:25:38东北新闻网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而导致我们死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我们生病又与什么有关系?这些问题恐怕连我们自己都说不清。近日结束的以恶性肿瘤为重点的第三次全国死因回顾抽样调查黑龙江地区居民死因调查,为我们揭开了哈尔滨市居民死因谜底。

  入户调查绘制居民“死亡地图”

  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和90年代初期,卫生部就曾先后两次开展以癌症为重点的死因回顾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城乡地区癌症死亡呈快速增长趋势,并呈现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高发癌谱并存现象。13年过去了,随着环境状况、居民生活方式和营养膳食的变化,我国居民死因构成又发生了哪些变化、有些什么特征?为此,第三次全国死因回顾抽样调查于2006年展开。

  记者从哈尔滨市南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居民死亡率及其死亡原因的变化,是反映人民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制定卫生政策、评价卫生工作质量和效果的科学依据。黑龙江省于2006年7月份全面启动第三次死因回顾抽样调查工作。本次调查从黑龙江省抽取南岗区、依安县等8个区县的样本。据南岗区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科科长何慧介绍,此次调查在全国范围共设160个调查点,南岗区是黑龙江省8个调查点中受调查人数最多的一处,占全省总人数的1/3。为保证此次调查准确严密,调查组还对该人群中的5%进行复合调查。通过调查发现哈尔滨市居民疾病谱和死亡谱发生明显变化。

  心脑血管疾病是罪魁

  南岗区疾控中心通过对本区户籍死亡的万人抽样调查显示,哈尔滨市人口死亡率为6‰。传染病已被控制在较低水平,而心脑血管疾病及肿瘤等慢性病已经显著上升,成为目前黑龙江省居民人口的最重要死亡原因。与全国居民死亡率以恶性肿瘤为首不同的是,导致黑龙江省居民死亡的罪魁为心脑血管等循环系统疾病。

  通过调查发现,哈尔滨市居民前六位死因为:循环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损伤和中毒、消化系统疾病及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疾病,在全死因构成中占92.56%。六种疾病中,循环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损伤和中毒、消化系统疾病中均为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尤其是消化系统疾病,男性为女性的2.33倍;而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疾病则女性死亡率大于男性,其中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疾病明显增高,成为新的严重威胁居民健康的又一大疾病。

  恶性肿瘤死亡中,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和肛门癌、胰腺癌、乳腺癌和食管癌是危害哈尔滨市居民健康的七大癌症。在循环系统疾病中,心脑血管疾病是造成居民死亡的主要死因,循环系统疾病和恶性肿瘤死亡率明显增加的年龄在45岁组。其中肺癌死亡率多年来始终居各种恶性肿瘤之首位,其次为肝癌,胃癌死亡率虽然居第三位,但却一直呈高水平状态。女性中乳腺癌死亡率高达8.86/10万,居女性恶性肿瘤死因中第四位,严重威胁女性健康。

  17种疾病死因各年龄组死亡率比较说明,5岁以下的主要死因为新生儿疾病、先天异常,而先天异常主要表现为先天性心脏病,死亡率较高,为83.89%;45-55岁组以上主要死因为恶性肿瘤;65岁以上最高死亡率为心脑血管疾病。(东北网-哈尔滨日报)[责任编辑:龙秋秀]1

  08:25:38 东北新闻网

  意外伤害夺命青壮年

  调查显示,城市死亡率明显高于农村。虽然城市人群物质生活发达,普遍受教育程度高,自我保健意识强,社会卫生服务健全,但较农村污染严重,社会压力大,精神负担重。

  损伤和中毒在全死因顺位中虽只占第四位,但由于死亡年龄较年轻,对居民期望寿命影响很大,其中,男性前五位死因依次是交通事故、意外跌落、自杀、被杀和意外中毒;女性前五位死因依次是意外中毒、交通事故、被杀、意外跌落和其他。意外伤害是青壮年死亡的主要原因。

  据南岗区疾控中心主任吴树岭分析,在意外死亡中,车祸和自杀有增长趋势。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车族越来越多。男性开车较女性多,因此男性车祸发生率比女性高。而自杀的增长主要集中在青少年。特别是大学生要承受学业、就业、爱情、工作、家庭等多方面的压力。而一直以来学校对于学生心理健康重视不够,学生进入大学,受环境刺激产生心理问题,又无法进行自我排解,导致自杀率上升。一项全国12.6万名大学生的调查显示,其中20.3%有心理问题。很多高校学生都有郁闷、焦虑等轻微症状,一般大一和大四学生易出现心理问题。

  死亡谱暴露不良生活习惯

  为何哈尔滨市居民死亡的罪魁是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为何逐年年轻化?专家分析,这与东北的气候、饮食和不良生活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

  受气候影响,东北地区冬季漫长寒冷,因此北方人喜食高盐、高脂、高糖饮食。由于户外寒冷,居民活动少、有氧消耗少,因此北方人易造成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通过对哈尔滨市33岁-74岁的33000名居民普查,哈尔滨市居民肥胖率超过国家标准的40%,而肥胖是导致多种疾病的危险因素。

  哈尔滨市居民肿瘤发病率逐年增加,与诊断水平的提高有一定的关系。肺癌高居癌症首位,占癌症死亡的35%,与东北人吸烟重、空气污染、生活水平方式的变化都有密切关系。特别是近年女性肺癌发病率有上升趋势,与被动吸二手烟有关。癌症年轻化的问题,与食品安全、工作紧张、生活不规律和内分泌调节都有一定关系。女性宫颈癌、子宫癌、乳腺癌发病高与不洁性生活、不生育有关。

  记者采访哈尔滨市多家体检中心了解到哈尔滨市居民发病趋势:企事业单位、私企老板脂肪肝患者发病率高;老师的肾结石、胆结石发病率高。记者在体检中心了解到,一企业为员工体检,结果60%以上的人都有脂肪肝,就连20多岁的年轻人也不例外,究其原因是该单位炒菜常年使用荤油;而法院和银行两家单位同时体检,结果法院受检人中50%都有心脑血管疾病,而银行受检人中却只有1位70多岁的退休人员有心脏病;哈尔滨市一单位的50%以上的人都患有结石病,经调查发现,该单位的饮用水中含有污染物较多。专家分析说,疾病与人的饮食习惯、心情、生活节奏、生活方式以及环境污染都有一定的关系。

  专家建议:居民要健康饮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还要定期进行体检,建议1年至少体检1次,以防病为主,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东北网-哈尔滨日报)[责任编辑:龙秋秀]

  2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秋秀 | 疾病 | 死亡 | 哈尔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