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金羊网-新快报

新闻背后:这不是块普通的石头

  新闻背景

  媒体上周报道,一块神秘的怪石近日突然从天而降,砸穿了美国新泽西州一户居民家的屋顶。经过专家检验,断定这块怪石是来自太空的小陨星。别看它小,在收藏家的眼里,至少价值上千万美元。根据美国法律,这家人可以拥有这颗陨石的所有权。

  那么,我们该怎样鉴别一块从太空坠落的石头呢?

  首先,用肉眼观察一下。一块刚坠落的陨石表面会有光滑的黑色或深棕色熔壳。这个表壳是在它进入地球大气层时外表层摩擦产生高温熔化形成的。这个过程还会在陨石表面形成拇指印状缺痕(凹坑或气印);接下来,陨石冷却后通常在熔壳上产生一组裂纹。

  然后,把它捡起来。陨石比普通石头密度大,重量比它看起来要重。报道说,新泽西发现的这块石头称起来和一罐汤一样重,尽管它看上去只有高尔夫球那么大。你也可以用一块磁铁放在它上面试试,大多数陨石都会吸起磁铁。

  接下来,把它送到实验室去,地质学家可以对它进行更精密的检测实验。实验要根据他们猜测的陨石类型来进行。一般而言,陨石分石质和铁质两种。石质陨石更普遍一些,而且大多含有陨石球粒。一项使用X射线衍射的检测能帮助鉴别这个神秘物体的矿物质成分。一些材料比如石英,在石质陨石里是不可能存在的。

  如果地质学家认为他们拿到的是一块金属陨石,他们可能将把高标准的铁还有其他金属(如镍、铂、金)一起用来做实验,如果能形成人工合金,就可以肯定这块石头是地球上的。实验中包括磨光,然后用酸蚀刻陨石,这样就可能使陨石呈现出陨石独特的镍铁交叉阴影图案。再用一个大分光计来测定陨石的同位素比,这也许能测出它有别于陆地石头。

  一些看起来像陨石的石头,最终发现可能并非陨石。一些物体被误认为是陨石,它们包括一些在重返地球大气层时熔化的小太空碎片,还有一些物体,比如一些不成型的工业碾成的球体和一些大块的年代久远的沉积岩。(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头 | 陨石 | 实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