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三秦都市报

创卫带来古城新变化

      “尘土少了,绿地多了,我们打工者的生活更舒适了。”已经在西安干了3年建筑工的浙江人齐耀华今年对西安的最大感受就是“比起过去,西安变靓了,文明随处可见”。

   2007年1月14日中午,在西安市太乙路口的一家建设工地内,来自四川的建筑工人刘超坐在宽敞、干净、卫生的工地食堂内与20多名同乡一边说笑一边大口吃着午餐。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他们打饭的师傅们统一着装戴帽,食堂内还设有专门的消毒柜、倒剩饭的桶等,洁净而又摆放有序。刘超告诉记者,前两年我们都是随便地蹲在工地上吃饭,吃不了就随手倒在工地上,今年西安创卫后,工作环境好多了,许多长久以来在工地生活养成的陋习也改掉了。现在,不仅我们吃饭的地方卫生了,就连宿舍也变得更漂亮、更整齐了,很多老乡知道后都特别愿意到西安的建筑工地来干活。”

    抓细节 迎接创卫“国考”

   全西安城区共有建筑工地400多处,每年新开工建筑工地300余处,建设施工不仅给西安的环境卫生带来极大污染,也严重影响着古城的整体城市形象。“肩负着指导全市建筑工地创卫任务的西安市建委,在全市创卫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西安市建委主任史健生说:“建筑工地能否按照创卫要求整治完成,将会影响着西安的创卫进程。一个小问题、一次小失误都可能导致功亏一篑,为西安创卫工作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因此,西安市建委下定决心从细节处着手,扎扎实实地将全市建设领域的创卫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放过一个死角,不仅为西安早日晋级国家卫生城市做出积极的贡献,更为古城的广大市民创造出一个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

   2006年,西安市建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创卫办的指导支持下,始终把创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制定出施工现场具体规范管理实施内容,它们是现场围栏、工地容貌、噪音控制、污水处理、二次扬尘与垃圾管理、工地卫生六大方面,具体“硬”标准有近30条,以点带面展开创卫。同时,在成立创卫领导小组机构的基础上,执行了责任追究制度、创卫监督评估制度、检查考核制度、卫生轮值检查制度等规章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

    建筑工地由扰民到利民

   西安创建卫生城市的最终目的是让古城市民生活得更合适更美好社会更和谐,为此,西安市建委在创卫工作中始终体现出以人为本,从解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出发,便民利民,同时大力改善建筑行业农民工的工作生活环境,从而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的发展。

   家住建国门里的董女士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附近的一处建筑工地,她不仅没有感觉到施工带来的不方便,反而越来越喜欢从工地边走了。她说:“以前工地尘土满地,污水横流,施工也不遮挡,现在你看进进出出的车辆不带出一点尘土,周围临建墙装饰得古色古香不说,还有周秦汉唐的历史知识,真的是让人眼前一亮。”

   为把建筑工地带来的污染和干扰降到最低,西安市建委要求,施工现场禁止出现扰民现象,各建筑施工现场需采取有效降低噪声的措施和设备;禁止非法夜间施工和夜间施工扰民现象;按要求建有排水系统,做到排水通畅;场地用水经过处理后排出;在二次扬尘和垃圾管理上,土方或易扬尘物料必须进行覆盖,无二次扬尘现象;禁止施工现场焚烧有毒和有气味的物质;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须分开堆放,并实行密闭运输,不冒尖、无抛撒。并在全市建筑工地普遍设置了形式多样、深受古城市民欢迎的各类文化墙,内容积极健康、活泼向上。除广大群众喜欢的书画作品、名胜风景、建筑图案外,科技环保知识、养身健康之道、历史知识等也一一走上文化墙,成为一面面倡导科学生活、古风古韵的窗口。

    文明生活走近农民工

   为改善建筑工人的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西安市建委制定出一系列涉及建筑工人生活卫生的管理规定。施工现场必须设置淋浴室;食堂必须有卫生许可证,炊事人员必须持健康证上岗;炊事人员上岗应穿戴洁净的工作服、工作帽和口罩,并应保持个人卫生;食堂制作间的炊具宜存放在封闭的橱柜内,刀、盆、案板等炊具应按处理生熟食分开。食品应有遮盖,遮盖物品应有正反面标识。各种佐料和副食应存放在密闭器皿内,并应有标识;食堂的炊具、餐具和公用饮水器具必须清洗消毒;制作间灶台及其周边应贴瓷砖,所贴瓷砖高度不宜小于1.5米,地面应做硬化和防滑处理。粮食存放台距墙和地面应大于0.2米;施工现场应设置水冲式厕所,厕所地面应硬化,设专人清扫、消毒,卫生制度上墙;在建工程内不得兼作宿舍;现场宿舍必须设置可开启式窗户,床铺实行单人单铺,严禁使用通铺,宿舍保持干净、整洁。施工人员宿舍中无通铺现象,每间宿舍居住人员不超过16人,宿舍内干净整洁、各种生活物品摆放整齐等。

    显著成绩背后的数字

   制度制订得再好没有落实等于零,作为行政主管部门的西安市建委的领导们知道,没有严格的检查和执法是不能够扎实地做好迎接国家爱卫会调研考核工作的。在迎接创卫“国考”关键时期,西安市建委以8个处室为组长单位,组成近百人的建筑工地、城中村、顺城巷、拆墙透绿现场创卫专项检查小组。从2006年11月7日起,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利用每天下午时间,实行包区责任制,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对城六区建筑工地全面展开了大强度、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工作,对存在创卫问题的建筑工地现场予以纠正并责令限期整改。

   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检查组对城六区400多个工地及城中村、顺城巷和拆墙透绿现场检查了一遍、回访了一遍,重点跟踪了一遍。截至目前,已检查各类建筑工地800多个/次,发出整改通知50多份,现场监督整改20多个。此外,专门召集全市所有在建项目100多家施工企业负责人,落实创卫目标责任。除要求每个建筑工地安排两名专职人员进行监督外,市建委还对城六区176个建筑工地实行了交叉互派创卫监督员的新举措。即甲工地选派两人到乙工地担任创卫监督员,乙工地到丙工地、丙工地到丁工地,丁工地再到甲工地。交叉互派不仅使每个建筑工地有两名常驻的创卫监督员,而且避免了创卫监督员碍于情面不敢大胆监督的现象。

   2006年12月19日至22日,全国爱卫理论研讨会在西安召开,在这个向全国同行展示西安创卫工作成果的机遇面前,西安各建筑工地视察点以良好的环境卫生面貌和管理效果受到了会议代表的赞扬,西安市建委也受到了市创卫办的通报表扬。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2006年,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中有关硬件设施项目建设要求,西安市建委继续加大了市政设施、环卫设施、环境保护、建成区绿化、城市污水处理等城市创卫项目建设资金的投资力度,全年共安排创卫项目投资约54.3亿元,全年实际完成投资约57.8亿元,完成全年计划投资的106.4%,超额完成3.5亿元,使城市面貌得到了根本性的转变。

   地铁二号线工程试验段开工建设;西三环(西户路以北)主线贯通;高架快速干道一期续建工程竣工;大兴路(白家口)立交主体完工;二环路增设立交工程与一环路改造工程其它立交及道路已建成通车;东西五路至莲湖路改造工程基本完成,全线放行;华清东路、太华路北段、子午大道、红旗东路、矿山路、唐延路(含沣惠南路)、团结南路、大寨路东段、秦林街正在施工;战备路、长鸣路、四东街、西市北路基本完工;建成地下通道及人行天桥11座。

   第三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开始试运转;第四污水处理厂动工建设;漕运明渠主体工程已建成通水;护城河污水综合治理、纬零街污水截流干管工程正在施工;长乐路污水管道建设、西斜四明渠完工。

   太华集中供热工程正在施工,与用户达成供热意向近260万平方米;城北集中供热工程(一期)基本完工,已向用户供热;城东集中供热东三环咸宁路立交500米工程完工,咸宁至长乐立交直线工程1300米正在施工;天然气城市气化二期工程全年共铺设高中压管道83.5公里。

   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绿化率≥3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7.5%平方米的指标。目前,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验收组已经对今年完工的110条背街小巷、74个小型绿地广场、10座垃圾压缩站、215座公厕进行了验收。环城景观改造试验段(水位抬高)工程已建成蓄水。新建46条道路行道树栽植、南北大街等13条道路隔车带绿化改造完成。北郊城市运动公园建成并对外开放。南二环的12座立交桥景观灯改造全部完工。

   

    向世界展现西安独特魅力

   2007年1月11日,在西安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第一天,西安市建委党组立即对学习和贯彻大会精神进行了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建委主任史健生传达了党代会精神,并对学习贯彻活动做了安排部署。

   他说:“新一届市委对城乡建设事业提出了更宏伟的目标和更高的要求,同时也为城乡建设事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他提出,今年及今后几年西安市城乡建设将主要围绕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等8个方面进行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涉及群众利益最现实、最直接的突出问题,突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全面加强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停车场、无障碍设施、人行天桥地下通道、城六区小型休闲广场绿地建设、城市路灯、城六区背街小巷改造等,继续实施历史街区改造及传统民居保护工程。实施“新老分治”,进一步推进实施皇城复兴计划。重点保护和利用四大遗址、重要文物古迹和历史街区,通过古迹保护、景点标识、标志性建筑复原等方式,展现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2007-1-82:27:14
  2007-1-11:18:02
  2006-12-255:30:10
  2006-12-185:31:17
  2006-12-115:31:36
  2006-12-45:36:55
  2006-11-205:36:00
  2006-11-131:07:49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超 | 创卫 | 西安 | 建筑工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