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上海青年报

伊朗总统踏访“美国后院” 内贾德抵达委内瑞拉,开始引人注目的反美阵营之行

  据新华社电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13日抵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开始引人注目的拉美之行。访问期间,艾哈迈迪-内贾德将和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等拉美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这些拉美国家目前都由左翼领导人掌权,和华盛顿大唱反调。

  法新社的分析认为,在伊朗核问题处于关键阶段的敏感时刻,艾哈迈迪-内贾德踏访拉美地区的反美阵营,显然意在减轻伊朗面临的国际压力,并且可以加强“反美同盟”的力量与合作,用于牵制美国。

  委伊结盟美国头疼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伊朗和委内瑞拉是两个重要盟友,他们都拥有重要的工业和石油项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艾哈迈迪-内贾德启程前发表的讲话说。

  由于秉承共同的反美立场,查韦斯和艾哈迈迪-内贾德是以“兄弟”

  相称的好朋友,委内瑞拉和伊朗也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结成同盟。委内瑞拉曾多次反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伊朗核问题的决议,并且支持伊朗提炼浓缩铀。查韦斯去年访问伊朗期间曾表示委内瑞拉将“无限支持”伊朗的核计划。

  此外,委内瑞拉和伊朗都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重要成员,在全球能源市场上拥有不可忽视的发言权。他们在石油问题上的相互合作令美国政府感到十分担忧。委内瑞拉和伊朗曾经提出国际原油市场使用欧元标价和交易,取代目前的美元。尽管这一建议并未得到其他欧佩克成员响应,但美国已经感到巨大压力。

  反美阵营相互声援

  法新社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希望通过查韦斯穿针引线,和拉美地区其他反对美国的国家建立类似的盟友关系,这从艾哈迈迪-内贾德此次拉美之行的行程中可以管窥一二。

  结束在委内瑞拉的访问之后,艾哈迈迪-内贾德将前往尼加拉瓜,和尼加拉瓜新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举行会晤。奥尔特加也是拉美地区左翼阵营的核心人物之一,他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以及查韦斯的关系非常密切,此次卷土重来,令美国政府感到十分不安。

  随后,艾哈迈迪-内贾德将前往厄瓜多尔,出席厄新总统拉斐尔·科雷亚的宣誓就职仪式。科雷亚当选后表示将加强和委内瑞拉的关系,并且不会允许美军继续租用该国位于太平洋沿岸的一处空军基地。

  在厄瓜多尔期间,艾哈迈迪-内贾德还计划同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举行会晤。莫拉莱斯是卡斯特罗和查韦斯的追随者,上台后采取了将天然气资源国有化等措施,反对美国倡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成为华盛顿的又一颗“眼中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贾德 | 查韦斯 | 莫拉莱斯 | 伊朗 | 委内瑞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