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社会、经济和哲学

社会、经济和哲学



  《社会、经济和哲学——波兰尼文选》

  [英]迈克尔·波兰尼著

  商务印书馆2006年8月版

  定价:23元

  沈展云 撰文

  对“集体主义社会”的批判

  极权主义的虚案

  迈克尔·波兰尼(1891-1976)是一位英籍犹太裔物理化学家和哲学家,其在科学哲学方面的建树虽未及波普尔,但他与波普尔一样,对集体主义-极权主义社会的分析和批判,也引起西方思想界的重视。纳粹主义和斯大林主义多有暗合之处,其本质都是以集体的名义对个人进行意识形态奴役。

在二十世纪三十至五十年代,德鲁克的《工业人的未来》、哈耶克的《通往奴役之路》、波普尔的《历史决定论的贫困》和《开放社会及其敌人》、阿伦特的《极权主义的起源》,都深刻地剖析了极权主义(或曰整体主义、集体主义)的危害。希特勒独裁政权崛起之后,波兰尼的研究方向逐渐从科学哲学转向社会思想领域。他曾经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访问过前苏联,彼时,斯大林主义已成为前苏联的主流意识形态,其后的大清洗,显示了斯大林主义所向披靡的威力。有感于自由社会受到严重的威胁,波兰尼在1940年写了批判极权主义的著作《自由的耻辱》。

  波兰尼的著作已有两种译成中文,一本是其名著《个人知识》(贵州人民出版社2000年11月出版);一本是论文选集《社会、经济和哲学》(商务印书馆2006年8月出版)。《个人知识》是综合性的科学哲学和人文哲学巨著,作者从所谓“个人知识”展开论述,广泛涉及天文学、化学、物理学、生物学、植物学、心理学、进化论和法律、宗教、政治学、语言学、社会学、经济学、哲学、文学、艺术等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方面的知识。此书的体裁和论述风格别具特色,专业性论述(科学哲学和认识论-知识论)之间,插入大量政论。例如“赤裸裸的权力”一节指出,“洗脑”是独裁者稳定权力的有效的思想武器。通过意识形态“洗脑”,可以轻而易举地控制人民,使人民臣服,而不必动辄诉诸法律和使用暴力。一个独裁者如果对“赤裸裸的权力”运用自如,他周围的广大群氓就会因他的威慑力而变得气馁;那么,“控制一个大国比控制海洋中的一条船上的船员要容易”。“在极权主义专制下的人们也许非常讨厌他们的统治者”,而一旦官方的意识形态有效地运用,“就无法产生别的思想运动”;“专制主义已经清楚地证明,除了通过权力机构的操纵之外,没有任何现代文化——无论是个体的还是市民的——可以生存”。书中对社会政治方面的论述颇广,如自由主义、斯大林主义、知识分子的角色以及1953年的所谓暗杀日丹诺夫(苏联主管意识形态的头目)的“克里姆林宫医生案”、1956年的波兰事件和匈牙利事件等等。

  精辟剖析“集体主义”

  《社会、经济和哲学》是波兰尼一生已发表的非科学论题方面的论文选集,分为“政治问题”、“经济理论和社会理论”、“心灵,宗教,艺术”等几部分。文选中最重要的一篇是写于1940年的《集体主义计划》,此文对在中央(政府)计划名义下的所谓“集体主义”,作了精辟的剖析。波兰尼说:“强大的集体主义权力是依靠革命力量建立起来的,这种革命力量排斥个人自由的要求……在俄国,矛头指向的是对社会公正的要求,在意大利和纳粹德国则是对国家力量的要求,但两者的差异之处只在于偏重不同,其结果一方面是国家社会主义,另一方面则是社会国家主义。无论哪种情况都是将国家建立在一种原则之上,即假定国家对公民的文化和福利承担全部责任。这就是集体主义或曰极权主义,一种将人民的全部生活都吸纳进去的政权,人民在这种政权下生活并完全为它而生活。”在这种生活状态下,往往缺少思想的自由交流和公开的社会批评,权力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衡,而“公众监督力量实际上是社会里个体首创精神的守护神,它也是防止个体堕落的黏合剂,就像防止来自国家集体主义趋向的压迫一样。这就是为什么集体主义者要否认监督权威的原则之原因”。

  《波兰尼文选》中《关于自由主义和自由》一文讨论了“雅各宾主义的遗产”。波兰尼指出,像希特勒、斯大林这类领袖人物,其意图就是要以集权政治代替民主政治,“这是一个不以法律、不以选举为基础,而是直接建立在部分人的武装力量之上的政府”。因而,斯大林攫取政权以后,“凌驾于法律之上,依靠武力的不受制约的权力,对反对派的镇压,不合法的秘密警察制度,以及广泛强加的意识形态,都被作为政治原则而长期谋划。事实上,这些政治原则都在实施全面的计划经济之前,就付诸实行了”;所以,斯大林主义“已经不再以经济动机为主,而是以政治动机为主”。法国大革命时代雅各宾主义(暴力哲学)的政治遗产被继承下来,而且斯大林主义比雅各宾主义更具极权主义色彩。

  对“集体主义”或“整体主义”的社会,英国政治家安奈林·比万(1897-1960)在《代替恐惧》一书中亦有所论述。根据比万的分析,所谓“整体的社会”指纳粹德国和苏联一类的集权国家。对此,比万以斯大林时代的苏联为例子,认为斯大林治下的“整体的社会”缺少民主和自由,人民的政治权利受到严重侵犯,肆无忌惮地大清洗是法西斯主义。相对于“集体主义社会”的是“开放的社会”,就如著名英国政治学者波普尔所说,人类社会应该是一个“开放的社会”,在各种思想的试验中,在普世价值(如民主、自由和平等)的基础上选择一个相对完善、比较合理的社会制度,是符合各国人民的愿望的,而集体(集中)主义则是开放社会的敌人。

  未经南都周刊许可,任何稿件、图片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培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迈克尔 | 社会 | 经济 | 哲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