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独山打工青年回乡创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金黔在线讯“我们这香樟、塔柏、红花继木、罗汉松都有,你随时都可以派车过来拉”。“小杨把树苗准备好,一会肖老板来要。”这位一边忙着联系买家,一边急着指挥员工整理苗圃的就是独山县尧梭乡店下村花卉种植大户的刘玉虎。

  现在30多岁的他,是一个每年纯收入达8万多元,拥有一个40多亩苗圃、80多万固定资产的花卉种植大户,还是村里花卉苗木协会的副会长。

  几年前还是一名打工仔的刘玉虎,初到广州,面对城市优美的绿化,让他耳目一新。他觉得“这些东西在家乡都长得很好而且没人要,要是能拿出来卖就好了”。于是他处处留心城市绿化方面的信息。他得知湖南株洲市北家镇的苗圃很有名时,从广州赶到株洲。几年的时间边打工边挣钱,不仅学会了修枝、嫁接、移栽、育盆景、修剪盆景造型等全套花卉苗木栽培技术,还了解到花卉市场的信息。他就带着打工的钱回家开办苗圃场。从当初自己的2.5亩,做到现在带领全村种植花卉苗木面积达1000多亩,收入两百多万元,甚至还把花卉卖到了昆明世博园里。

  在同属尧梭乡的和平村,同是打工回乡青年的吴佳恩,依靠自己在都匀大坪宝芝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打工时学到的技术和了解到的市场信息,把5年打工挣回的5万元,在交通便利、住户稀少、水电方便的尧梭乡和平村租用原来的木材加工厂,办起了独山怡景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

  他开办养殖场半年就打开了贵阳、独山、荔波等周边市场。出售800多只野鸡,纯收入达1万多元。吴佳恩还带动村邻发展野鸡养殖,除了吸收农户到养殖场学习之外,还免费向农户提供野鸡苗。现在她提供鸡苗养殖的农户,短短几个月也已经有3000多元的收入。更多农户听说后也慕名前来参观学习,准备饲养野鸡。

  据了解,在独山县像刘玉虎、吴佳恩一样回家乡成功创业的打工青年有140多名。他们大多数具有初中以上文化,创业之前主要集中在长、珠三角以及一些特色产业聚集地打工。他们利用自己打工的收入和学到的知识,在家乡从事种植养殖业和交通运输业,并且带动周边农户脱贫致富。

  作者:王鲁铨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苗圃 | 刘玉虎 | 吴佳恩 | 打工 | 农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