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美伊展开新一轮外交攻防战:伊朗反制美国牌很多

  美伊展开新一轮外交攻防战:伊朗反制美国牌很多

  对于伊朗总统此次出访,法新社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希望通过查韦斯穿针引线,和拉美地区其他反对美国的国家建立类似的盟友关系,这从艾哈迈迪-内贾德此次拉美之行的行程中可以管窥一二。

  结束在委内瑞拉的访问之后,艾哈迈迪-内贾德将前往尼加拉瓜,和尼加拉瓜新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举行会晤。奥尔特加也是拉美地区左翼阵营的核心人物之一,他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以及查韦斯的关系非常密切,此次卷土重来,令美国政府感到十分不安。

  随后,艾哈迈迪-内贾德将前往厄瓜多尔,出席厄新总统拉斐尔·科雷亚的宣誓就职仪式。科雷亚当选后表示将加强和委内瑞拉的关系,并且不会允许美军继续租用该国位于太平洋沿岸的一处空军基地。

  在厄瓜多尔期间,艾哈迈迪-内贾德还计划同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举行会晤。莫拉莱斯是卡斯特罗和查韦斯的追随者,上台后采取了将天然气资源国有化等措施,反对美国倡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成为华盛顿的又一颗“眼中钉”。

  联合国安理会去年通过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最新决议,对伊朗采取部分制裁措施,使德黑兰感到了巨大压力,所以艾哈迈迪-内贾德此次高调出访被美国视为“后院”的拉美地区,自然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事实上,美国和伊朗之间新一轮外交攻防战已经展开。就在艾哈迈迪-内贾德抵达加拉加斯时,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也已启程前往中东。

  赖斯此次中东之行的着力点很多,除了寻求阿拉伯国家对美国在伊拉克“新政”的支持、推动以巴和平进程外,抵消伊朗在伊拉克和中东地区不断增加的影响力也是赖斯此行的一大任务。

  赖斯在行前发表强硬讲话说,美国不会坐视伊朗在中东展开的“地区侵略”,更不会对伊朗的这些行动袖手旁观。

  分析人士指出,现在伊朗手中有很多可以反制美国的牌,石油和伊拉克问题都是美国的“软肋”,如果伊朗能在拉美地区建立一个支持德黑兰的反美同盟,则伊朗手中又可以增加一张王牌。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贾德 | 赖斯 | 查韦斯 | 莫拉莱斯 | 伊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