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上海2010年世博会今年将开建主要场馆完成动迁

  上海2010年世博会筹办工作今年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元旦刚过,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第四次会议如期举行。这次会议明确指出,2007年将是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的重要一年。

  根据目前的进度安排,今年,世博动迁将全面完成,主要场馆将开工建设;国际招展将再现高潮;主题演绎将取得突破……一个“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正在向世人走来。

  来自全球的期待

  2010年上海世博会,赢得全球各国和国际组织的热切期待。去年3月,温家宝总理亲自签发邀请各建交国家政府参展的函,标志着世博会国际招展正式启动。此后,招展速度快得出乎意料,截至目前,已有10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这一数字,不仅远远超过招展工作的预期节点目标,而且已经接近于日本爱知世博会正式参展方的总量。

  招展的数量和质量,历来被视为一届世博会成功与否的核心指标。有关人士透露,2007年,上海世博会招展工作将出现新的高潮。按照日前举行的上海世博会组委会会议提出的目标,到今年底,确认参展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将超过170个,这将接近德国汉诺威世博会创造的17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正式参展的历史纪录。与此同时,上海世博局表示,对已经确认参展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今年将全面启动参展合同谈判和服务工作,积极为参展方提供各种协助,共同营造世博会的“精彩”。

  更令人关注的是,国内招展和企业招展也将全面启动。据透露,目前各省、市、自治区参展的设想基本成熟,即将进入实施阶段,而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的参展问题也已进入研究程序。在企业方面,根据目前的方案,上海世博会将设16个企业馆。有关人士表示,历届世博会的举办国家无一例外通过本国企业的参展来展示自身经济和科技发展成果,因此,中国企业也应成为上海世博会上的主角。据了解,上海世博会企业参展将实行“以国内著名品牌企业为主、国际著名品牌企业为辅”的原则,国内企业将占到参展企业的三分之二左右。目前,在上海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中,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交通银行、上海汽车和通用汽车均已表达了参展意向。

  主题演绎显魅力

  面对来自世界的期待,如何把世博会办得“成功、精彩、难忘”?不少专家表示,主题演绎,即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贯穿到世博会的每一个场馆、每一个活动,乃至每一个细节中,将是世博会的“灵魂”。

  目前,主题演绎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2006年,组委会专门聘请了17位来自各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了主题演绎顾问团队。经过几轮论证,目前主题演绎的内容结构进一步明确,为下阶段做好展示、规划、论坛、活动等具体项目策划提供了依据。同时,中国馆、主题馆的主题展示方案策划已经展开,确定了以"和谐"作为中国馆的核心理念,并明确了主题馆的三个馆区展示方案,从不同角度清晰、生动、全面地表现主题内容结构。

  有关方面透露,新的一年中,倍受关注的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会博物馆和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方案策划以及主题演绎总体计划都将浮出水面,其中"城市最佳实践区"将形成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的新亮点。据悉,城市最佳实践区是上海世博会首创,将模拟城市生活、工作、休闲、交通等若干功能街区,展示能对未来城市生活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城市案例。目前,《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方案》已经亮相。根据这一方案,实践区展示的主题为"可持续发展·生态城市",它将位于浦西,规划面积约12公顷,分为南北两部分。南部街区将利用老厂房的生态化改造和个别新的生态建筑,形成序馆及一系列室外展区;北部街区则模拟包括生态居住建筑、生态办公建筑和生态商业建筑组成的生态街区,集中展示生态城市的各种发展理念和建造技术。届时,全球将有20-30个城市在这里展示各自的智慧。

  园区建设绘精彩

  一切的精彩,都将在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内集中上演。这一区域的动迁腾地和规划建设,自然成为世博会筹备工作中必须按时间节点完成的硬任务。

  目前,园区动迁腾地基本完成节点目标。其中,居民动迁安置顺利完成,园区内1.8万户居民,已于去年6月全部完成搬迁,并得到妥善安置和补偿,户均居住面积由原来的37平方米,提高到75平方米左右;单位搬迁也已接近尾声,至去年底,园区腾让土地面积占整个园区面积的50%。上海世博局表示,今年年内将全面完成园区动迁腾地工作,并于11月1日开始分批向自建馆参展方移交土地。

  与此同时,世博园区的基础建设也已全面动工,11条道路及市政配套设施项目已于去年8月开工建设;世博园区主要场馆的建筑设计、招标等正抓紧进行;世博轴(世博大道)、世博村的规划方案已完成征集,正在进行优化。有关方面透露,今年将全力加快世博会基础设施和场馆建设,重点是加快推进周期长、施工难度大、条件成熟的轨道交通、越江工程等大配套和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世博村、城市最佳实践区、世博公园、世博轴、南市电厂改造等都将开工建设。同时,中国馆、主题馆、公共活动中心等主要场馆建筑设计也将完成,并于上半年开始建设。一个精彩的世博园区正从图纸走向现实。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世博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