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八成偏股型基金跑输大盘

  现在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认同了专家理财,将自己的资金托付给基金经理人打理,并且寄予厚望。但统计表明,专家理财也有的“马失前蹄”的时候,并非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

  本报讯(记者薄继东)统计显示,在2006年里,逾八成的偏股型基金输给了大盘指数。

“买基金不如买指数”的说法在去年得到印证。

  仅两成基金跑赢指数

  近阶段正从事基金研究的银河证券注册分析师吴哲军,专门为记者提供了一组2006年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业绩的数据。在这次统计中,剔除了2006年里成立的新基金,选取123只在2006年1月1日前就已成立并运作的股票型或混合型开放式老基金(不含上证50ETF基金)中。在这123只基金中,只有22家和18家基金的年回报率(含分红)超过了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年涨幅,只占基金总数的17.89%和14.63%。

  基金收益悬殊差十倍

  2006年全年,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的年涨幅分别为130%和132%,而上述123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05%。其中,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勇夺桂冠,年回报率达到168.56%,超过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年涨幅38.13和36.44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基金银华保本增值基金的年回报率为17.22%,排名最后。

  费力挑基金不如买指数

  虽然说指数只能看不能买,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投资对应指数的ETF基金来操作。ETF基金是完全参照对应指数的成份股权重来建仓的,因此理论上其涨幅应该与对应的指数同步。以上证50ETF为例,2006年全年的回报率为121.73%,虽然低于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但能跑赢50ETF的也只有33家基金。

  假如按照2006年的数据测算,投资者能买到一个跑赢上证50ETF基金的绩优基金的概率为26%。而且,美国股市的过往经验表明,第一年表现优异的基金往往在第二年很难持续,基金的业绩排名常常处在变化中。从数年甚至数十年的长远眼光看,能跑赢大盘的基金只是凤毛麟角。换句话说,费尽力气来挑选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管理人,最后的结果很可能不尽如人意。

  买ETF取决于权重股行情

  不过2006年的行情有其特殊性。首先,一年内翻倍的行情可谓十年难遇;其次,去年下半年尤其是三季度后,中行、工行等超级大盘股的发行上市对指数起到了虚增作用;最后,去年三季度开始飙升的权重股造成了“二八现象”,权重股的光芒压过一切,指数飙升的同时,超过八成的股票仍然没动。这些都是大多数基金跑输指数、跑输ETF基金的原因。对于投资者而言,2007年是否要选择投资ETF基金,取决于对大盘权重股行情的预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 指数 | 上证50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