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从盖茨的爱车“下岗”说起

  报载,世界首富美国的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的爱车保时捷959永久“下岗”,原因是该车的超大排气量不利环保。

  盖茨的爱车保时捷959购于1999年,是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颁布的“特许令”才让盖茨购买了这辆出于“表演和展示”目的并“限速上路”的超大排气量轿车。

时隔7年之后,因为环保,盖茨让他的爱车永久“下岗”,这倒让笔者有些话说了。

  环境保护是大家的事情,只有全民动员、大家动手,环保才能落到实处。从这个角度说,“自觉性”对于环保至关重要。说起“自觉环保”,我们的许多人倒真是要向盖茨学学,这倒不是媚外,而是盖茨那种自我约束自我要求的精神的确值得我们学习。反观我们的一些企业,为了自身的那么一点蝇头小利,偷排偷放者有之,假净化真排放者有之,白天蓄夜晚排者有之。据媒体报道,环渤海区域的一些企业甚至明目张胆地把污水日夜不停地排往渤海,使这个昔日盛产对虾和各种海鱼的浩大“渔塘”水产资源枯竭。有专家预测,如果任其污染,不要10年,渤海将成为死海。这是何等的触目惊心!究其原因,除了利益驱使外,缺乏对环保重要性的认识进而失去环保的自觉性,是我们的环保工作总是不到位的一个重要因素。

  环境保护更是政府的事情,只有政府切实地负起环保的责任来,环保才能落到实处。就说盖茨的爱车保时捷959吧,虽然时任总统克林顿颁布了购买的“特许令”,但也有附加条件,那就是出于“表演和展示”目的“限速上路”。回过头来看看我们,一些地方明知那些新上的项目是污染项目,仍睁一眼闭一眼,让它违规上马;一些地方为了政绩,甚至千方百计欺骗上级主管部门,使“污染项目”变为“清洁项目”,突击施工。更有甚者,一些地方的环保部门出于各种心态,也置环保大局于不顾,帮着地方部门“出主意”“想办法”,为污染“保驾护航”。

  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来经济的一时发展,这样的“经济发展”必然是短命的,其结果是环境恶化,经济衰退;以放低环境门槛作为招商引资的优惠条件,这样的“招商引资”必然是得不偿失,其结果是祸害环境,贻害子孙。从这些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的确应该向盖茨学学,也让那些会给环境造成污染的大大小小的企业“下岗”。

  作者:李志勇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 爱车 | 环保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