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倪洋军:风正,才能帆顺!

  常言道,“党风正,则民风顺”。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树立和践行“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八项新风,这是总书记近年来第一次对干部作风的要求全面提出来的新的主张,也是与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一脉相承的。

通过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让人看到了光明,看到了希望,极大了鼓舞了民心,弘扬了正气。

  日前,中纪委、中组部先后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各级组织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这是中央向全国广大党员干部发出的动员令和战斗号角。如今,前进的方向已经指明,接下来关键得靠如何具体地去落实和践行。

  打好这场干部作风建设的战斗,当然离不开教育。“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是领导干部离开教育是万万不能的”。教育一定要注重实效,不能将教育流于形式化,要通过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确保胡锦涛同志的讲话精神能够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并真正入领导干部的脑、进领导干部的心、成领导干部的行。教育必须结合实际,不能照本宣科、空洞乏味,要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充分掌握,不能以其昭昭,使人昏昏。

  打好这场干部作风建设的战斗,关键靠干部自身。俗话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建设干部作风,离开党员干部自身的努力和带动,一切都是空谈。法律和制度只是一种他律,而到底如何做,做的效果如何,关键靠干部自律。从很多落马的贪官可以看出,他们不是不知法、不懂法,而是不守法,或者“知法犯法”、“执法犯法”。没有做到“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渐渐地由“小违纪”变成了“大违纪”,由“小贪”演变为“大贪”、“巨贪”。所以,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强化党性修养和官德锤炼,自觉做践行“八项新风”的楷模。

  打好这场干部作风建设的战斗,始终得依靠群众。“人民群众是社会的唯一主体,是共产党人唯一的主人。”但是,长期以来,部分党员干部颠倒了主仆关系,把“为人民服务”变成了“当官做老爷”,高高在上,指手划脚,既脱离了群众,更败坏了党风政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和监督。要充分相信群众,充分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通过开通监督信箱、监督电话等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吸引更多的群众给领导干部提意见和建议,帮助领导干部树立好自身形象。不能采取任何弄虚作假的手段,欺骗群众,更不能损害群众的利益,挫伤群众的感情。

  打好这场干部作风建设的战斗,必须坚决地整肃。干部作风建设,虽然不能搞成“整人”或“批斗”运动,但是,对于一些作风不端、已经丧失先进性的党员领导干部,在教育和监督不起作用的情况下,要坚持地拿起“惩戒”的武器,该党内处分的执行党内处分,该行政处分的实行行政处分,该立案审查的坚决立案审查,绝不能打和牌,搞“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假团结、假和气。邪气不“压”,正气当然难“立”;反面典型不“反”,正面典型自然难“树”。

  风正气清、民主和谐的党内环境,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需要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而党员干部的作风正了,党风想必也不会差,民风自然也不会不顺!相反,如果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涣散,又怎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扬起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风帆呢?

  新闻链接

  中共中央对干部生活作风提出要求:讲操守重品行

  胡锦涛: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网友热评:总书记八项新风讲话 说到了网友心坎上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干部 | 群众 | 作风建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