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评论:应给“硕士保安”纯朴孝道以敬重

  大连男子时广滨是一名硕士,曾经拥有很好的职业,但“上班时总担心老人在家摔着了”,为了照顾年迈的养父母,前年,他辞掉了工作。去年底,他将养父送走后,为了生计,在当地某中学找了一份保安的工作。这位“硕士保安”说:“养父母的恩情大于亲生父母,我只想平平淡淡地为养母尽孝心。

”(1月14日《半岛晨报》)

  这样一则新闻经过互联网传播,引起了网民激辩——支持者、讥讽者、质疑者各持己见,质疑大略有二,一是照顾父母一定要辞职回家吗?可以将父母接去照顾,也可以请保姆。二是回家乡一定要做保安吗?而讥讽尤为难堪,认为辞掉工作吃养父母的退休金、不能挣钱养活老人应为不孝。一时间众说纷纭。在我看来,只要时广滨不是以尽孝为名有目的地自我“炒作”,其以怎样的身份、怎样的方式表达孝心,都不应该苛责。

  且不说古代“二十四孝”各不相同,即如现在,有的孩子放弃大学打工补贴家用,有的孩子背着父亲上大学,孝道之心均纯朴可敬,而选择的方式截然相反,单以孝敬来讲,旁人又何以指手画脚甚至冷言相讥?子非鱼,又安能判断出一个优劣?所以,对于时广滨的孝行,不宜大棒纷仍,孝敬父母已为美德,对养父母感恩至极,实属难得,至于辞职做保安,更不宜妄加猜测,他自有完全属于自己的对父母感恩的心灵绿洲,就像每个人都有一份对父母独特的感情、从而以不同的方式回馈父母一样,与硕士身份本无关。

  值得注意的是,现代生活节奏加快,无止境的利益甚至迫使人们暂时忘记了白发父母,而追求功成名就,向往人前显耀,渐渐呈现出一种忘家的社会浮躁。空巢老人的不断增多,即是明证。但是,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孝敬父母与追求事业本应为一种交叉关系,而非封建色彩的“忠孝不两全”。喧嚣的世情中,让我们多想想父母,也给纯朴的孝道多一点敬重。(燕农)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安 | 硕士 | 父母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