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是留人钱,还是年终奖?

  王学进

  年关临近,工作了一年的人们最关心的就是年终奖了。有些老板却把年终奖当成“留人奖”。13日,在宁波奉化一家服装厂打工的小柳向媒体反映,老板要将年终奖留到年后发,目的就是想留住员工。这位姓朱的老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年终奖不是固定要发给员工的,这只是企业留住优秀员工、熟练员工的一种办法。

嗨,我们办服装厂也难啊,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啊!”

  (1月14日《宁波晚报》)如此年后发年终奖虽为留人,但笔者却认为做法有不妥。

  年终奖的多少由老板等少数人说了算,其神秘性让员工充满了太多的期待与幻想,许多员工非常在乎,有的也确实把年终奖的多少作为去留的准则。据调查数据显示:45.52%的员工认为年终奖非常重要,直接影响到工作的情绪和表现。但年终奖该如何发放,《劳动法》中没有相应规定,一些老板在发年终奖时也就有了自己的打算,比如作为在岁末年初跳槽高峰期制约员工的条件———把年终奖推到年后发。

  也许老板会说,把年终奖留到年后发不算侵权。我不这么认为。顾名思义,年终奖应该是年终发的奖,它是对员工一年辛勤工作的肯定,如留到年后发,就会大大降低其激励作用;不仅如此,对于诸多外来打工者来说,怀揣年终奖回家过年,这是一年的收获,意味着能否保证春节的花销,也可能牵涉到明年的支出问题。等到节后三四月份再发,一来对他们的正常生活有消极影响;更不能原谅的是,有些老板内心存的是这样的“小九九”:明年要是你不来我厂,这笔年终奖就不发了。

  根据《劳动法》规定,工资总额中的奖金一项是指支付给职工的超额劳动报酬和增收节支的劳动报酬,而对于生产奖的范围,主要包括超产奖、质量奖、年终奖(劳动分红)等。由此推知,年终奖其实是工资的一部分,因此可参照第五十条规定,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对将年终奖当成“留人奖”发放的老板应给予批评教育,严重的可按相关规定,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支付劳动者的工资报酬、经济补偿,并可以责令支付赔偿金,以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情形论处。

  企业要留住人才最终要依靠的是企业文化及其核心竞争力,当然企业主要在平时多关心员工,要为员工的发展成才提供平台。一位来自江西的陈小姐说得好:“如果企业老板平时对外来员工的生活、学习上投入更大的关心,以感情或者提供事业发展空间的方式留人,可能更能让有技术的外来员工接受。”斯言甚善,值得所有企业主记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年终奖 | 员工 | 老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