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交大创业大赛纳入课程体系情景体验融入MBA创业教育

  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加和自身创新意识的增强,创业也开始成为越来越多MBA学生考虑的方向。而传统教育模式因为缺少实战体系,已经无法满足学生创业知识的需求。交大将创业体验纳入平时教育,让学生们花最少的成本尽可能学到更多创业问题的解决方式。

(盛磊岚)

  创业教育基础薄弱

  交大对毕业生的调查问卷统计数据显示,已经在创业和有创业想法的同学超过了总人数的50%,而且逐渐向各个年龄段学生扩展。“以往我们都认为年轻学生有激情,创业意愿会较高,而年龄稍大的学生更安于现状。但现在30岁以上的学生有此想法的人数也在增加。”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办公室主任欧平告诉记者,他们通常觉得自己的打工生涯已经很长了,应该尝试着去创造属于自己的企业。

  “虽然想创业的学生人数在不断增加,但因为创业教育基础薄弱,相关的课程基本都是选修课,学生可以使用的知识和借鉴的经验都不多,这使得真正付诸行动的仅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学生也会主动寻找各种途径来提升自己的能力,比如加入创业俱乐部、参加各种创业比赛,但因为都是学生的自发行为,并没有提升到整个教育体系的高度,所以收效甚微。

  “让学生真实感受创业的每一个环节,在体验中提前做好准备,是我们将创业比赛和理论课程结合的初衷。”欧平说,学生会从企业的策划开始模拟实战,体会企业的创立、成长和发展。比赛和课程的打分者不仅是老师,还包括企业家,而评判标准也将根据市场来定。

  模拟实战积累经验

  “在以往来实习的学生身上,我们发现他们知识已经足够,但缺少经验。这种经验包括判断事物的眼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不同状态下的心态等各方面。而这些经验完全可以通过传承和实践来获得。”

  作为本次比赛的赞助商,华威国际总经理张景溢分析说,创业从计划到实施有一个因果关系。传统的课堂学习通常是一种静态,而且各学科之间是分开的。这种学习只能让学生了解因,看不到果。如果学生提前有实战体验,并且在实战中结合他人指导,就能在学校里完成这种原始积累。

  从入学统计来看,MBA新生年龄和工作年限都呈现下降的趋势。虽然年轻会有更多激情,但也会更多出现头脑简单的现象。而且很多学生对社会实际情况并是很了解,他们的创业更多来自于感性判断。模拟体验可以让他们明白知识在运用过程中的重要性,也会反过来促使他们明确学习的动机。同时创业是主动行为,传统的学习通常是被动行为。提前体验,也可以让他们早日转变这种学习模式,以适应创业的需求。

  教学改变适应环境

  教育模式的改变主要是从内容、模式两方面进行。欧平分析说,传统学科学习都是不连续的,比如财务课程,修完就终止了,一段时间不用也就淡忘了。但企业的运营是连贯的,财务会是管理者一直考虑的因素。这种脱节让学生在真正需要使用时找不到支撑。而这次比赛将持续一个学期,可以给学生较长的一段时间,把学过的知识系统地运用巩固一遍,让不同单科的知识形成一个构架。

  在教学方式上,需要用情景式教育代替填鸭式教育。张景溢表示,MBA创业者需要“见景生意”。就像李白喝酒之后看到风景写诗,他能够把看到的东西消化后重新产生意念。企业家也需要具备这样的能力,在看到某个项目时也要产生自己的想法,并结合经验换化成生意,完成找景再变成可行商业模式的过程。而这种“见景生意”能力的培养是不可能通过填鸭式的学习来完成的,它需要通过大量情景体验才能形成这样的思维模式。

  “如果学生在踏上社会后才去适应环境,会浪费很多资源。我们希望他们可以在学校用最少的成本,学到尽可能多的东西。”

  校企结合实现共赢

  “创业教育形成完整的体系,除了让学生自身积极参与实践之外,还需要企业的加入。”正在斯坦福大学访学的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董正英表示,在创业课程中,我们会加入很多企业个案的分析。这在国外大学已经是很普遍的教学方式,所以国外的案例比较丰富。相反在国内这样的教育还不成体系,案源也很少,我们就急需本土企业提供它们的经历。同时,也会邀请企业家来做讲座,丰富学生的知识面。

  “对于企业家来说,也有受益的一面。他们可以通过参与挖掘到优秀的人才和项目。并且通过学生和校友来扩大这种传播效应。他们看中更多的是将来的经济利益或者说是潜在的经济利益,而不是现实的经济利益。”董正英分析说,和创业学生的交流对企业家而言也是经验,能够获取到最新的知识、更好的创意和更新的商业模式,使他们的知识也不断得到更新。

  “其实在国外,这种校企结合已经发展得很成熟,比如斯坦福大学和硅谷之间的合作。我们也想通过这次尝试来发展双方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达到双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平 | 董正英 | 张景溢 | 创业 | 教育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