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讲故事里的大学问

  给孩子讲故事几乎是每个家长都会经历,正因为习以为常,我们往往把它当成一件简单的事情,而忽视了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的细节。其实每一个小故事背后,都藏着很大的学问。

  (盛磊岚)

  两大误区引人注意

  在讲故事的过程中,父母往往随着自己的速度去讲,把讲故事当成任务而忽略了宝宝的反应和感受。

一旦孩子没有跟上家长的速度,就会引起双方讲述和收听之间的“脱节”。

  另外一个误区是“急功近利”。很多家长存在攀比心理,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强,往往会进行“提前教育”,比如给一岁的孩子讲《三字经》。殊不知这样的教育容易挫败孩子对学习的积极性,因为对于一岁的孩子而言,他们的语言系统和认知系统还未发育完全,根本不能理解故事的内容。

  讲故事要角色融入

  家长和孩子通过故事交流一般需要经过四个阶段,需要注意的是在不同阶段双方需要扮演不同角色。第一阶段中家长完整地给孩子讲述故事,通过扮演故事中的角色来吸引孩子的注意。进入第二阶段,通常是家长和孩子共同来完成故事讲述。因为在家长把故事讲到结尾时,孩子会主动讲出故事的结局。到了第三阶段,孩子会主动给家长讲故事。如果孩子能够完整地把整个故事复述出来,就说明他具有了逻辑思维。最后,如果想让宝宝在故事中学习更多,就要鼓励他们创新。

  只要具有足够的耐心,讲故事应该是每个家长都可以胜任的事,关键是了解每个阶段中双方的角色定位。只要家长融入角色,把孩子吸引到这个情景中,就能让他们在玩乐中体验,在体验中吸收。

  选择故事书有讲究

  讲故事对孩子童年以及今后成长都有着重要意义。它能帮助孩子了解人、事、物之间的关联,培养逻辑性和顺序性,锻炼他们的注意力和做事的专注度。而且还能让孩子了解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比如二十四孝的故事,就能够让他们明白孝道;孔融让梨的故事,使他们懂得和别人去分享。很多东西都可以在讲故事的时候潜移默化地灌输给宝宝。

  当然,只有合适的故事书才能发挥这样的作用,所以选择图书大有讲究。其中最关键的是要遵循适龄性的原则,也就是说应该选择适合其年龄段的图书去读。2岁前的孩子多注重色彩和情节简单,年龄稍大后就可以读复杂一些的故事了。

  不同年龄不同吸引点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听故事,会有不同的吸引点,这个年龄大概以2岁为分界线。”记者从斯坦福德希尔大学早期教育硕士、金宝贝中国区总经理夏弘禹那里了解到,2岁之前的孩子喜欢听故事,主要因为在讲故事时所发出的声音、故事书里鲜艳的色彩和各种各样的彩图、插图等对他们有着极大的吸引力。孩子会在父母讲的过程中,学会去听、去吸收,这会给他们以后的语言学习打下基础。

  2岁以后的孩子喜欢听故事,是因为他在这个年龄段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语言基础,在听故事的过程中,他能够运用自己的想象力、逻辑思维去理解故事中出现的人、事、物之间的相关性和逻辑性,同时运用语言能力去表达自己的看法。孩子的这种表现一旦获得家长认可,还能帮助建立信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故事 | 讲故事 | 孩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