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要求美军释放被捕外交官 切尼指其浑水摸鱼

  中新网1月15日电 伊拉克外交部长胡什亚尔-泽巴里14日呼吁驻伊美军释放日前拘捕的5名伊朗人。泽巴里一方面认定这些伊朗人来自在伊拉克北部的合法使团,另一方面强调不会容忍外国对伊拉克抵抗力量提供帮助。

与此同时,美国高级官员则透露媒体指责伊朗在伊拉克浑水摸鱼,美军有权追捕在伊拉克的伊朗人。

  泽巴里态度暧昧的声明表明伊拉克政府处于一种微妙的情势之下,既要在美国军的帮助下确保巴格达的安全,又要保持与邻国伊朗和叙利亚的关系,尽管它们是美国的夙敌。

  泽巴里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称:“任何介入,或者说任何有害的介入,如杀害伊拉克人或者向抵抗活动和抵抗力量提供支持,都会受到伊拉克政府和联军的制止。”他同时强调,伊拉克必须与该地区的邻国保持良好的关系。他说:“要知道,我们命中注定是伊拉克人,我们必须住在世界的这一方。我们必须与伊朗、叙利亚、土耳其和其它国家共同生存。因此,另一方面,伊拉克政府正致力于培养和这两个国家良好的睦邻关系,与它们进行建设性的安全合作。”

  泽巴里称希望美军释放这5名伊朗人,他同时说伊朗在库尔德人控制的北部城市伊尔比尔设立的办事处负责向当地人发放旅行许可证,而且正在办理成为领事馆的过程之中。

  美军称上周在伊尔比尔逮捕的5名伊朗人与伊朗革命卫队的“耶路撒冷军”有关,他们向伊拉克抵抗力量提供资金和武器援助。伊朗政府对此予以否认,要求美军立即放人同时做出赔偿。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罕默德-阿里-何塞尼14日称:“他们主要从事领事、官方和规定框架内的工作。美国人的说法是错误的,为了证明自己行为的合法,故意夸大其词。”美国国务院则坚持称,在伊尔比尔当地伊朗办事处并非领事馆,当地也没有合法的外交活动。

  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史蒂芬-哈德利14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美国有权追捕在伊拉克的伊朗人,因为他们“使我们的人陷入危险”。他说:“我们需要应对伊朗在伊拉克境内所做的事。”美国副总统切尼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则说:“伊朗在伊拉克境内浑水摸鱼。”(古力)

  相关评论:美军扣留伊朗人事件让伊拉克政府处境尴尬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朗 | 美军 | 人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