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商报

2006你的家庭快乐吗?——筑城家庭生活状况调查(图)

调查访问人群

  本次在全市范围内进行的随机抽样调查活动,主要针对固定居住在贵阳市区的居民家庭(此次接受访问的家庭中80%以上已经在贵阳生活、工作1年以上时间),其户籍所属也以贵阳市区的居多,其中53%的受访者是贵阳市城区户口,持贵阳市郊区户口的占21%,有13%的受访家庭来自省内地州市,值得注意的是也有将近1成的受访者来自其他省市。

  田野公司本次的调查中受访者大多是26岁-59岁的已婚人群,他们大部分都已组建自己的家庭,是家庭的核心组织者也是社会创富的中坚力量。
从下表中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此次受访者的职业集中了企事业、集体单位人员、厂矿职工、私营企业员工和自由职业者等。

  受访者除了职业特征具有广泛代表性之外,他们在工作单位里的岗位身份也以普通职工、专业技术人员和中层负责人为主,分别占总数的34%、21%及11%,另外,企业高层负责人比率长到8%以上。

  此次调查的受访者家庭月收入的也很具代表性,以1000元—4000元的中等收入家庭为主,整个样本总体成正态分布。

  调查访问中的四大发现

  发现之一:

  一半以上的家庭表示“2006年我家过得比2005年快乐”

  受访者中一半以上表明2006年过得比2005年要好。除27%的受访者觉得和去年比较差不多外,分别有15%和39.5%的受访者觉得自己今年比去年(肯定或好像)更快乐了。而这部分人群觉得在2006年里,分别以家人的和谐健康、子女的成长及家庭收入的增加为使他们感到最快乐的事情。

  快乐声音:我的小孩5岁就获得了一项二等奖;

  去年加工资很开心:

  对家人的付出得到了满意的回报;

  一家人和谐,在一起吃饭,老人和孩子都很好,小孩子非常孝敬老人;

  ……

  发现之二:

  对自己家庭快乐评价低于70分有三个缘由

  如果仅仅是评价“是否合格”、“是否过得去”,那么使用60分作为基准线是合理的,但是如果需要评价“快乐不快乐”就不能用合格或者过得去为标准线了,所以我们观察了那部分快乐评分低于70分的群体,发现他们的不快乐的主要指标:

  缘由一:自己或者家人的健康方面出现问题;

  缘由二:工作方面,发展不好,觉得事业上没有很大的进步;

  缘由三:收入不如意,觉得目前的收入水平很低;生意不顺利;

  其实,调查中还发现,这部分人群中,只有18%是对事业感到满意的;一半以上的人对目前的收入感到不满意,但是这部分人群仅有11%感到夫妻关系不够和谐,同时有40%的人都对子女的教育问题持比较满意或满意的态度。

  发现之三:

  子女教育问题满意度较高

  调查显示,与家庭收入、夫妻职业、文化程度等客观条件没有明显的相关度,贵阳父母对子女对于子女的教育问题很宽心。在已经有子女的受访者中只有不到15%的家长对自己的子女的养育、教育和学业问题感到不满意或不太满意,又高达61%的人对自己子女的教育问题感到满意或者非常满意,余下20%多的人觉得无所谓或者一般。

  发现之四:

  两代人对家庭关系满意度有差异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50岁以上的人在与子女的关系快乐感觉一般/无所谓的居多数,而相反,49岁以下的人群对自己家庭与长辈老人的关系满意度远远高于50岁以上的人群,这一人群也大都觉得自己2006年最快乐的一次体验是为老人做寿、以家人团聚的情景,或者觉得老人身体健康就是最快乐的事情。那么,到底是贵阳这个城市是一个真正的尊老、爱老、敬老的天伦之城呢?还是一个“啃老族”频繁的城市?

  快乐PK郁闷

  调查数据显示,当受访者被问及2006年最快乐的一件事是什么时候,21%的受访者表示想不起来、没什么特别的;另外近79%的受访者都对自己觉得2006年最快乐的一件事情给出快乐的答案:认为是工作顺利、事业有所发展,来自于孩子成长的快乐,家人健康团圆、共享天伦,收入增加给他和他的家庭带来快乐的一次记忆的受访者占54%;认为最快乐的事情是买了车、旅游等消费活动带来的受访者占11%的比率。

  快乐的源泉是什么?

  百姓获得快乐的源头来自于日常生活中与家人的点点滴滴,来自于亲人的健康、子女的成长,来自于工作中获得的社会认同感和安全感,来自于对长辈的孝顺,来自于对美好生活品质的追求……

  “家人健康团圆、共享天伦”成为家庭快乐源泉之首,其次则是“收入增加”带来的快乐感,这两点正好与觉得2006年不是更快乐的一年的人群给出不快乐原因相比较:快乐的家庭因为没有健康烦恼,就不用为需要额外支出一笔医疗费用开支而烦恼,同时家庭收入又有所增加,便可以匀出一些家庭娱乐费用于举家出游,在轻松的休闲氛围中一家人团团圆圆、快快乐乐、增加沟通、增进感情,这样就成为一个非常快乐的家庭了;没有感受到更多家庭快乐的人群则是由于自己或家人的健康问题、事业得不到发展及收入水平不满意等3大因素严重影响人们获得家庭快乐(详见五版柱状图二)。

  最大的家庭快乐是什么?

  调查中我们发现,给出家庭快乐总体评分最高分100分的70多人中,男性比率远高于女性,达到60%以上,同时这些男性的家庭收入集中在5000元/每月的水平,而他们快乐的源泉也突出的集中在家庭和谐、夫妻关系很好方面,表示出非常高的满意度,收入增加和亲人健康和谐方面也是带给他们快乐的主要源泉;相比较下来,家庭快乐程度评分率低一级(85-95分)的群体里,女性比率相当高,除了表现出夫妻感情和谐满意度外,这一群体的主力———女性的快乐源泉则偏重于孩子的成长、老人的身体健康和自己事业的发展等3个方面。

  这个数据不仅说明当下中国社会里,在我们的家庭中,夫妻角色分工与家庭快乐感受的特点与联系,更让我们看到夫妻感情和谐、双方共同齐心协力、努力工作并照顾好家里人是对于一个家庭快乐与否的重要前提。当然,不快乐的家庭并非都是夫妻间不努力,只是有太多影响快乐的事情发生着。

  百姓家庭遇到的郁闷的事情也是随处可见(详见五版表二)。

  快乐心经大汇集

  调查的过程中,我们让那些在2006年感到快乐的市民传授了他们获得家庭快乐的秘诀和心经,除少数快乐分子持保密态度外,大多数已经快乐分子还是把自己让一家人充满快乐的方法透露了一二,希望把他们的成功经验给更多的人带来家庭快乐。“一瞬间的默契能成为永恒的回忆,”一位接受访问的女士平静的告诉我们,她的家庭快乐秘诀就是坚持“彼此之间真诚的对待,平淡的人生才最真实”,这位女士对待家庭成员的态度真诚自然,使我们默默的体会到她的快乐……

  这次调查中,当提到如何使家庭充满快乐的心经秘诀时,沟通,关爱,平等,包容,这样的词汇出现的频次最高,不但给出了指导思想,随后还给出具体的操作办法———经常家人相聚、并一起出外游玩或干脆远行旅游;联系起大家关于2006年最快乐的一件事情的描述,其实已经快乐的家庭成员建议大家通过经常和家里人聚在一起进行沟通,在共同游玩的同时共同经历美好的时光,在快乐轻松融洽的氛围中培养大家相互关爱、相互包容和沟通的感觉,让美好的事物间关联起来,那么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够经常联想起那种快乐的氛围和宽容的态度,然我们看看这些“快乐分子”都传授我们哪些秘诀:

  态度决定我家快乐

  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

  多包容理解家人

  多沟通、关心一下家人

  互相包容、相互关心

  一生的守护决定我家快乐

  保证一家平安

  个人成功要大家一起成功

  平凡就是快乐

  彼此真诚对待,平淡的人生才最重要

  行动决定我家快乐

  以身作则,以自己的快乐感染周围的人,微笑对待他人

  在爱人生气时忍让一下

  在一起说话,彼此交流心情

  去找丰富的业余生活、全家去旅游

  尽量抽时间陪老人

  抽时间做家务

  快乐小活动决定我家快乐

  讲一些开心的笑话

  分享快乐,在外所见所闻回家向家人说

  经常一起听听音乐、唱唱歌

  对待孩子像对待朋友一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快乐 | 家庭 | 受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