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瞭望》文章:铁路改革提速图谱

  《瞭望》文章:铁路改革提速图谱

  ——专访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

  完成第六次大提速,全面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促使投融资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苗俊杰

  1月10日,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传出的“自2007年起铁路春运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的消息,令准备乘列车回家过年的各界人士欢喜雀跃。

然而,这项惠民之策,仅仅是2007年铁道部的诸多“大动作”之一。

  完成第六次大提速,全面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促使投融资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紧密的日程间隙,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接受了《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的专访,勾勒出了2007年铁路建设的图谱。

  《瞭望》:从2007年开始,火车票价将不再上浮,这条消息一出,立刻成为各大网站的头条,网友对此反响很热烈;第六次提速之期渐近……可以说,2007年的铁路工作开了一个好头。您能否透露一下,接下来还有哪些利好消息?今年铁路部门工作重点会放在哪些方面?

  王勇平:首先是人们最关心的火车提速,4月18日将如期而至。届时,京哈、京沪、京广、陇海、浙赣、胶济、武九、广深线等既有干线时速可达200公里,有条件的线路列车运行时速可达250公里。目前,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铁路部门将全力保证提速调度圆满完成。

  有人曾质疑高速度下的安全保证,科研论证和牵引试验结果表明,实施时速200公里及以上提速,技术上可行、安全上可靠、经济上合理。全国铁路将为此做好一系列配套工作,包括提升设备质量,健全规章制度,实行任职资格准入等。

  今年,在保证高质量的前提下,大规模铁路建设将继续全面推进。全年铁路基本建设投资计划2560亿元,新线铺轨2099公里,复线铺轨2347公里,电气化铁路投产2019公里。此外,铁路部门将严格落实全面预算管理,推进客运专线系统集成和技术创新,还有信息化建设。

  同时,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和铁路基础性改革也将是2007年铁路工作的一个重点。

  《瞭望》:近几年来,几乎每次从铁道部传出的“大”消息,甚至只是个苗头,都会成为媒体焦点。比如关于第六次大提速的时间表,就传过好几个版本,京沪高铁也曾引发热烈争议。可见,全社会对铁路运营的关注度始终不减,要求也水涨船高。那么,作为最有发言权的人,您怎么看这几年中国铁路的变化?

  王勇平:以党的十六大为界,经过四年的努力,中国铁路发生了深刻而巨大的变化。

  在铁路网的建设方面,按照国务院《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前所未有的大规模铁路建设已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全面展开。

  通过改造既有线,优化运力资源配置,推进车辆装备现代化,铁路运输生产力水平也实现了大的跨越。仅去年电气化改造通车里程就达到3847公里,是“十五”期间的1.5倍,东部铁路电气化已初步成网。时速200公里提速线路延展里程已达6003公里,一次达到这样大的规模,在世界铁路史上没有先例。国内制造的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和大功率内燃、电力机车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到2010年,将有700列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和1500台以上的大功率机车装备中国铁路。

  几年来,铁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的水平明显提高。2006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12.6亿人,货物发送量完成28.7亿吨,运输量再创历史新高。与2002年相比,2006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仅增加了0.51万公里,增长7.1%,而同期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增长40.4%,旅客发送增加了2亿人。

  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上,去年煤炭、石油、化肥农药、口岸运量同比分别增长了6.8%、0.3%、3.1%、12%。同时,铁路部门坚持运力向中西部地区倾斜,与2002年相比,2006年西部地区和中部地区运量分别增长了55.7%和57.2%,有力地支持了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

  在涉农物资运输上,2006年,粮食、棉花、化肥农药等运量分别增长22.8%、58.3%、29.4%,为了支持新农村建设,对这类物资,铁路部门实行减免铁路建设基金和低运价,四年共减收和付出补贴675亿元。

  撤销铁路分局的改革,是铁路管理体制创新的一项实质内容,解决了长期以来铁路局和铁路分局两级法人以同一方式经营同一资产的难题。同时还实现了物资、通信、设计、施工等非运输企业和学校、医院等社会职能与运输主业的分离。

  在一系列举措下,铁路经济实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大为提高。2006年,国家铁路实现运输收入2366亿元,比2002年增加924亿元。

  《瞭望》:关于铁路网的建设,您用“前所未有的大规模”、“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全面展开”来形容,看得出,在建设这个网络上,铁路部门下了不少工夫。目前铁路网建设与规划进行得怎么样?

  王勇平:党的十六大后,铁道部提出了到2020年铁路发展的总体构想。2004年,国务院批准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其后几年,前所未有的大规模铁路建设在祖国大地从南到北、由东至西全面展开,几代中国铁路人梦寐以求的愿望正在付诸实践。

  2006年我国铁路建设完成投资1553亿元,同比增长76%,完成新线铺轨1040公里、复线铺轨997公里,投产新线1605公里、复线705公里、电气化铁路3960公里。到2010年,一个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将初具规模。

  到时候,由客运专线、城际铁路、既有线提速线路相配套的快速客运网将初步建成:人们较为关注的京沪高速铁路将基本建成;即将开工的哈尔滨-大连、北京-石家庄等客运专线将建成投产或基本建成;在建的武汉-广州、郑州-西安、石家庄-太原等客运专线将通车运营;郑州-徐州、西安-宝鸡等客运专线将完成主体工程。

  此外,北京-天津、广州-深圳-香港、广州-珠海、南京-上海、南京-杭州、南京-安庆、九江—南昌、成都—绵阳—乐山、长春-吉林、海南东环线等城际铁路将陆续通车运营。经过几年建设,京哈、京广、京沪、胶济、陇海线东段、东南沿海等几大客运专线将全线贯通。

  与此同步的是大能力货运通道网络的建设。铁路部门将对京哈、京沪、京广、京九、陇海、沪昆等既有干线进行电气化改造,使之成为以货运为主的大能力通道;新建的包头—西安等重要干线将建成投产;大秦线集疏运系统等一批既有线扩能改造项目将完成。

  预计到2010年,我国各大区域之间大能力货运通道网络基本形成,主要货运通道实现5000吨以上重载运输。南北通道的过江运输能力将增长70%,进出关通道运输能力将增长1倍,西南通道运输能力将增长1倍,西北通道运输能力将增长1.5倍,煤运通道运输能力将达到20亿吨。

  铁路网区域布局将随之发生重大变化。京广线以东的东部铁路,以全面实现电气化、主要通道实现客货分线运输为主要标志,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中、西部的路网规模将大幅度增长,分别增长25%和27%,为中、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提供基础性保证。

  《瞭望》:您先前提到,去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12.6亿人,货物发送量完成28.7亿吨,运输量创下新高。2007年,为了支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铁路部门将如何确保客货运量持续大幅度增长?

  王勇平:2007年铁路运输的主要预期值是: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13.65亿人,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30.6亿吨。为了确保客货运量持续大幅度增长,铁路部门将把更多精力放在“提高内涵”上。

  一个直接的增量就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后新增的运输能力,以及新线投产形成的运输能力。

  有新的需求,就要提供新的产品,交通运输也一样。旅客运输方面,将在环渤海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和中原、西北、西南、东北地区重点城市间,大量开行城际快速客车,实现公交化运输;在跨区域的主要中心城市间,开行动车组快速客车,形成以北京为中心,辐射东北、华北、华东、中南、华南等区域间快速客运通道,大幅度压缩列车旅行时间;增加夕发朝至、一站直达特快列车数量,进一步发挥“旅馆列车”的品牌效应;在东北地区、西北地区、西南地区、中部地区,全面优化和增加普通客车,大幅度提高这些地区的客运能力。

  货物运输方面,将进一步增强对重点物资运输的保障能力,增加直达货物列车运行线,发展集装箱运输,增加“五定”班列数量,适应高附加值货物快运的需求。

  除了提供新产品,铁路部门还将着力提高路网整体运输能力,压缩列车间隔时间,增加列车密度,调整车流径路,发展重载运输,最大限度地增加运输能力,确保实现客运能力增长18%以上、货运能力增长12%以上的目标。发展重载运输和货运组织规模化,提高机车车辆使用效率等也将是扩大再生产的手段。

  《瞭望》:近几年,人们对铁路投融资改革的提法不再陌生,然而,鉴于铁路建设的一些特殊之处,改革进程似乎并不如人们想象中那样快。今年铁道部再把投融资改革作为工作重点,能否确保取得实质的进展?

  王勇平:刚刚过去的2006年,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到2006年底,结合新线建设,新组建的由铁路、地方政府、战略投资者组成的合资铁路公司达到26家,总里程约7000公里,合资建路规模进一步扩大。

  今年,铁路部门将扩大合资建路规模和社会投资比例,新建铁路将普遍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为了提高合资公司信用等级,创造良好的资金筹集环境,铁道部要求各公司加强预算管理,严格履行合同支付结算义务。

  股改试点也将进一步扩大。去年,按照“存量换增量”的思路,大秦铁路公司上市和广深铁路公司首发A股上市,分别募集资金150亿元和103亿元;铁龙公司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完成。今年将推动大秦、广深、铁龙三个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

  铁路部门还将发挥各专业运输公司的体制优势,引进战略投资者,探索专业运输公司股份制改造;在今年成功发行铁路建设债券400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规模;完善吸引社会投资的配套措施,争取更多的社会资金投资铁路建设。

  相对来说,铁道部信用等级高、资产规模大、筹资渠道广,因此,今年铁道部将统筹资金筹集工作,建立统借统还机制,以提高融资能力。

  此外,铁路将深化基础性改革,加快站段生产资源、内设机构、劳动组织整合,扩大运输生产力布局调整成果;继续搞好社会职能移交;规范推进主辅分离、辅业重组改制,具备条件的辅业企业将探索实行股份制改革。

(责任编辑:李培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 铁龙 | 铁路 | 改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