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新长城特困大学生寻访活动 > 最新消息

大学路上与兼职同行-----女儿当自强

  大学路上与兼职同行-----女儿当自强

  初识黄超群是在2005年北京物资学院自强社的元旦晚会上,她爽朗的笑声和甜美的微笑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是一个家境不是很好,但靠自立自强独立养活自己并坚强快乐的女孩。

  记者:你是一个女生,为什么会主动地做兼职?

  黄超群:首先,是因为家境吧。我出生在湖南一个偏僻的农村。后来因为妈妈工作的缘故,家搬到了小镇上。家里五口人,年龄最大的是奶奶,九十多岁了。爸爸五十多岁,至今没有工作。因为年轻时在新疆当兵,在一次执行任务时,不慎造成腿部残疾。现在身体一直不好。姐姐现在南京大学读研究生。姐姐从小到大就是我们家的骄傲,只是小时候得了歪脖子病,家里四处借钱,帮我姐做了手术,家中从此欠下了大笔的债务。

  家里唯一的收入是妈妈一个月几百元的工资,这点钱连家用都不够,更别说我的学费和生活费了。记忆中,每年要交学费的前几天,就是我家人最愁的几天。为此,我从高中起,就暗暗发誓,一定要自己挣钱养活自己,我不想再让爸妈为难。

  其次,就是因为现在的就业形势,大学生的就业率太不乐观,而很多企业比较中意于有社会实践经验的人才,为了将来找一个好工作,快点把家里的债务还清,我想多到外面锻炼锻炼。

  再次,我觉得我是一个喜欢挑战自我的人,虽然在找工作和工作的时候会有失败、辛苦和委屈,但是,这也是一个使我成长的过程。从中,我学到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

  记者:你是从大一就开始兼职吗?迄今为止做了多少份兼职?

  黄超群:刚一入学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搜寻兼职方面的信息,第一份真正意义上的兼职是大一上学期在学校自强社的帮助下找到的。我做过社会调查,卖过花,卖过报纸,做过接线员……至今为止,应该来说,做了8份吧。

  记者:至今,令你最难忘的一次兼职经历是什么?能具体谈谈吗?

  黄超群:令我最难忘,感受最深的,应该是2006年六、七月份时做的《晨报》促销。

  虽然说是促销,实际上就是在大街上,穿件黄马褂,戴顶黄帽子,吆喝卖报纸。因为卖报要趁早,所以那几天早上5:30就必须起床了,然后往国贸赶,7:00准时卖报。

  卖报的第一天,别提有多难受。首先穿着就十分地引人注目,感觉很别扭。开始时,因为要面子,怎么也不好意思吆喝,嘴巴刚张到一半,又不自觉地闭上了。后来督导发现了,生气地说:“你不唱报,就别干了!”当时,我心里很委屈,但更多的是惭愧。其实也对,凭什么你不干活,还得让人家白给你钱啊!再一想,我现在靠自己双手赚钱,挣得光明正大,怕什么!这么一来,心里反倒放开了,便吆喝了起来:“卖报了,早上看晨报,天天都知道”,结果便有一堆人奇怪地看着我,开始时还是有点不习惯的,但后来便觉得无所谓了。

  我总是自我调侃地想,嘿,我黄超群长这么大,回头率还从来没有这么高过,不错。那天,我从国贸一路吆喝到八王坟,当时,正值盛夏,气温有37、38度,特别热,可我只带了一瓶水,结果还没卖到一半,就喝得见底了。我舍不得买矿泉水,只有忍着。一边口里冒火,一边还得不停地扯着嗓子叫卖,难受极了。回去后,嗓子疼了好几天呢。

  在这次卖报的途中,还发生了一件让我终生难忘的事情。一个年轻人,穿着件花格子衬衫,走到我跟前,说:“来一张报纸”。我很高兴地就把报纸给递了过去,哪知道他拿着报,上下看了几眼,居然转身就走了。我立马追上去,说“先生,您忘了给钱了吧?”他转身,轻蔑地看了我一眼,“哦”了一声,从兜里掏出一个五毛的硬币,我伸手去接,而他竟故意往侧一滑,只听见“当”一声,硬币掉地上,那声音很清脆,但却重重的砸在了我的心头。我惊讶,抬头看了他一眼,那个年轻人不怀好意地笑,刹那间,我身体僵硬了。我真想发作,可是,我又想到我现在代表的是《晨报》形象,我不能这么自私地让它受损。

  于是,我转过神来,弯下身去,慢慢的将手伸向硬币,当我的指尖触到那片冰凉的硬币时,眼泪却已在眼眶中翻江倒海了。但是,我忍着,使劲地忍着。我硬币紧紧的攥在手里,站起来,我抬头面向他,笑着说:“谢谢您购买晨报”。我看到了他表情的变化,此刻我不想面对着那张脸,立马转身就走了。刚走几步,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奶奶走到前说:“姑娘,别理那人,世界上不好的人总是有的,别太在意了,给我一张报纸吧!”看到老人温暖的眼神,就仿佛看到我妈妈的眼神,那么慈祥,那么怜爱。那一刻,眼泪竟再也抑制不住,奔涌而出。的确,老人说得对,世界上总是有不好的人,但是,我却明白:在这个世界上,始终是好人多过坏人,善良多过邪恶。

  从这次兼职上,我不仅学会了放开自我,去突破一些常规和心理底线,同时,更看到了世间人情冷暖。但是,我始终相信善良,是最美丽的品质。

  记者:别的兼职会不会特别辛苦?

  黄超群:会啊!开学那段时间,正好“七夕”,我和两个同学便想到去卖玫瑰花。

  七夕前一天到八里桥进了货,下午两点便跑到十里铺华堂去卖,还没两分钟,就被保安给轰出来了,没办法,对地形不熟,又不甘心一支没卖出去就打道回府,而且我们还得自己付车费呢!于是,三个人每人手里抱着一大盒玫瑰花便开始沿路叫卖。开始时,以为向情侣兜售会比较好,所以看到一对一对的甚至只要是一男一女走过来,我们就往前凑。可是还没等我们开口,人家的手就摆的跟拨浪鼓似的。想想也只好另找途径了,于是我们瞄上了在路边站着的比较闲的人,事后证明我们找对人了。看见一个人在路边闲看或者几个人在聊天我们便围过去进行轮番轰炸。

  “先生,您看多漂亮的玫瑰啊,买一束送给女朋友吧!”

  其他二人:“对啊,买一束吧!”

  他们可能会笑着反问:“什么女朋友啊?都结婚了!”

  “那就送给老婆吧!”我们异口同声。

  “送什么啊?又不是新谈恋爱,呵呵!”

  我马上接着:“那就更应该送啊!老婆是你最亲近的人啊,此时不送何时送啊!给你们的生活来抹鲜艳的色彩吧!”

  把花往他怀里一送:“您看,多靓啊!粉色的红色的都好看,意义也好!”

  他看着花笑了,有些无奈,更多是心动,于是掏钱买了一支。

  就这样我们的成功率达到了70%以上。但是我们得要花上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才做成一次买卖,而且基本上一次也只能卖一支。就这样,从下午2:00到晚上8:00我们一直边走边卖,舍不得休息也不舍得吃饭,到后来实在是走不动了,浑身象散了架似的。回学校,已经接近十点了。花还剩一半多,只能第二天接着卖,转天正好是除夕。

  年三十我们从学校出发途径八里桥,在那边的一个歌舞厅门口徘徊好久,接着去了西门,辗转到银地的一个批发市场。一路上边走边卖,三个人一路自己加油打气,讲笑话活跃气氛调动积极性。这一路卖得并不好,但是相互共勉,一定要卖掉!

  印象中最深刻的是晚上七点钟时,我们三个返程回到西门的世纪联华外大街上。当时好饿,凑巧旁边有一个卖臭干子的小摊,黄灿灿的诱人模样馋得我们直流口水。那个男生看不下去了,跑到世纪联华里面买了三个大馒头,三个人一人一个,于是幻想着自己吃的是最丰盛的除夕大餐,周围则坐满了自己的父母亲戚。可是想象终归是想象,遥远而短暂,周围不断飘来的臭干子味道清晰地提醒着我:你还有一大把玫瑰要卖。团圆饭终究只能是卖火柴的小女孩一个忽明忽暗的不现实的梦!

  不过,天佑有心人,最后终于卖完了,第一次下海经历就这样画上句号了!

  回学校的第二天,忽然听到有同学说买的花太容易坏了,没两天花朵就掉了。我莫名地脸红起来,像是欺骗了谁,尽管他们手里的玫瑰不是我卖的。但是我想也许此时可能另一个空间就有人捧着我卖的玫瑰正在埋怨,话音入耳,声声清脆!我不由地捂起耳朵,看着那卖花分的40块钱,怎么看都觉得别扭,一咬牙全都捐了!

  这次卖花的经历甘苦只有我自己知道,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如何与人沟通,如何坚持,如何苦中作乐。

  记者;你在求职时被骗过吗?

  黄超群:有,我相信应该有很多大学生都曾上当过。我也不例外。我第一份工作便是从报纸上一个小广告中看到的,一个小公司招收穿珠子的人。做好一串珠子,给150元,但是,得交100元押金。

  当时,咬咬牙,借同学的钱交了。回来后没日没夜地做了五天,当我兴冲冲的去交时,那个老板,男,四十岁上下,披着齐肩长发,脖子上戴着串金闪闪的项链,衣服有两粒扣子没扣上,左手戴着个硕大的金戒指,非得说不合格,不仅那300押金不退,还得要我交50元补偿金,并把那份合同甩了出来。我当时脑袋都懵了,手脚冰凉。我硬生生地说:“没钱。”老板恶狠狠地对我说:“没钱就告你,今天如果不交钱,就不许走。”当时,三个中年男人虎视眈眈的看着我一个女生,我都想哭了。我说真的是没钱了,他们便逼着我把身上所有的东西都掏出来。后来发现我的确是个穷光蛋后,还不放过我,要把我抵押在那儿,我真慌了,急中生智说我打电话要我同学送钱过来。看到他们同意,我真的是松了一大口气。

  还有一次找工作,挺让我受挫的。放暑假了,没工作,想找份家教,又没找着门道。无奈,便拿一张硬白纸,写上“家教”两个字,挂在脖子上,站在西门,就是世纪联华的对面那条街。当时,天气也是异常的热,我这次受关注程度,那就更不用说了,比卖报纸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站了两天,有两个人问了一下,也没结果。晚上发高烧,便没去了。

  记者:以后还会继续兼职下去吗?

  黄超群:我想,应该会吧!毕竟我还要过生活。不过,可能会转变一下方向。努力找能与我专业相符合的工作吧!但是,这一次又一次的兼职,让我深刻地感受到知识的重要。如果经济条件许可的话,我还是会把比较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中。

  记者:你为什么不回家?你想家吗?

  黄超群:怎么会不想家啊?想想别人都高高兴兴的和家人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多快乐啊。而我却只能一个人呆在异乡。没办法啊,来回路费贵不说,我还想趁着过年挣点钱,给家里寄过去。

  想想,都一年没见过爸妈和奶奶了,姐姐已经有两年没见过了。也不知道他们过得怎么样了!不知道爸妈身体好点了没?奶奶是否还健朗?姐姐是否还像以前那么瘦?真的好想抱抱他们,不!哪怕看看也成啊!

  后记:采访结束后,我们又聊了很久,听完她的经历,我真的很感动,同时也很佩服她的坚忍和自立自强。自强者天助之,我想黄超群家中的境况会越来越好的。

  像黄超群这样的女大学生在全国各地有千千万万,这些贫困女大学生们苦苦的追逐梦想,努力的自立自强。我相信,对这些女孩来说,过去及眼前的贫困将不再意味着痛苦,因为只要她们能在思想和灵魂的深处,将贫穷化成奋进的动力,就能够真正做到俯仰无愧,成为坦荡光明的太阳的女儿。我真诚的希望,社会能够行动起来,使这些贫穷但有志气的女孩们,在人间最真诚的爱意中,迈着坚实的步伐走过坎坷,走进人生的亮丽,成就人生的辉煌。

  新长城新闻中心记者:朱忠宝

(责任编辑:曾玉燕)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超群 | 黄超 | 新长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