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新长城特困大学生寻访活动 > 最新消息

“我贫困,但我坚强”

  “我贫困,但我坚强”

  “我寒暑假都留在北京,因为我想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不但是为了学习,而且我想通过做兼职,争取把下学期的学费、生活费都自己挣出来,这样,我就不用再向家人伸手了。他们真的很不容易,我不忍心看着他们因为我而更辛苦。

  这是洪世方留给记者印象最深刻的话。他来自云南省一个偏远山区,有着山里人淳朴、善良的精神气质。或许是贫困的家庭造就了他的品质,看上去,他比同龄人要成熟几分。“从小,我的梦想就是走出山沟沟,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所以,我小时候学习特别用功,几乎都是班里第一名。我下定决心:用我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命运掌握在我自己手中,我要改变我的命运,创造自己的辉煌。所以,虽然我的家庭贫困,但我一定要坚强,活出自我。”就是抱着这样的信念,他不断地提高自己,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到了中央财经大学,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北京。

  “我现在已经接了很多兼职了,也算是半成功了吧。但是,我还是忘不了第一次‘找工作’被骗的经历,那是我最宝贵的经验教训。”他感慨着,激动地向记者讲述了那次难忘的经历。

  “当时我才到北京一个月,就是大一第一学期的国庆节前期,我听说很多同学通过利用节假日做兼职,挣了不少钱,可以基本维持自己的生活。而且,上次我们宿舍一个同学还说他有一个好朋友利用暑假在这儿打工,赚了三千多,既可以交学费,又可以解决生活费。我一听就特别羡慕,尤其象我们这样的贫困学生,只要能赚钱,那就是再苦再累都可以豁命的。然后,我当时也没想太多,找几个同学咨询了信息后,我就独自开始行动了。而且我当时还特别怕被别的同学知道我要去找兼职,怕他们笑话我。首先,我先给中介公司打电话,他们让我周末过去面试。我傻愣傻愣的,国庆节前的那个周末就去,而且还心里乐滋滋的,因为我就要有‘工作’了呀,那怎么能不高兴呢?到了中介公司后,那些人就热情地招待我,最后签了一份协议,还交了100块作为信息费,其中50块是信息费,另外50块是终生会员费。我因为没有经验,又急着找兼职,也没想太多,就交了那100块。哎哟,现在想起来都心疼,100块可以够我三个星期的伙食费呢。最兴奋的是那天晚上,我接到了一个电话,说是中介公司介绍的,是一个卖电子产品的商业公司,正值‘黄金周’,他们要找促销员,让我第二天去面试。我当然是满心欢喜啦。第二天早早起床后我就按着他们给的地址,去找他们面试。一切都很顺其自然,我也感觉自己很幸运。去面试时没有多少人,我们都想做这份兼职。最后,一个员工让我们回去等通知。回来后我心里都一直抱着希望,这样的好运也能波泽于我,我当然得感谢老天。可是,两天过后,我仍然没有接到通知,这时就开始急了。我只好打‘公司’给我的电话,更奇怪的是,电话那头竟然传来话务员清楚的声音‘您所拨打的号码是空号,请查证后再拨’。我都傻了,应该不是吧?我又接着打了几遍,得到的仍然是同样的应答。连续那几天我都没有放弃拨打‘公司’的电话,但是却没有一丝希望。那时,我只有打中介公司的电话,问清楚情况。更令我没有想到的是,电话那头传来的是同样的应答。试了一遍又一遍,没有任何效果。这时,我才知道自己被骗了。电话费、路费我都不在乎,但那100块钱就这么打水漂了,我怎么能不心疼呢?所以,我的建议是:大学生找兼职,尽量在正规中介找,千万别看见小广告就打电话去面试,而且涉及收费的问题要谨慎,一般除了基本的信息费50元外,其他收费都是骗人的。并且切忌单枪匹马,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

  “有了那次的教训,我一直都不敢轻举妄动。后来,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在学校找了份勤工助学的工作,每个小时可以有6块钱的收入,一天差不多30块吧。我一般都周末才有时间做,所以每周我能得60块钱,够我的伙食费,节余的还可以买一些跟自己专业有关的书看,增长知识。但有一次特别偶然的机会,我去学校附近小区做关于社会实践的问卷调查,碰到一位叔叔,他知道我是中央财经大学的学生后,就问我愿不愿意做家教,教他的孩子英语,报酬是每小时35元。这么千载难逢的机会我当然不会错过,那就是我做的第一份家教,也是第一份兼职。一直到上个学期期末,因为要考试,复习太紧张了,我才退了那份家教,然后应那位叔叔的要求,我给他推荐了另外的同学。”

  “暑假留下来我做了很多份兼职,有拉广告,做问卷调查,抄写,录入等等,都有尝试过,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也挣了一些钱。我现在基本不向家人要生活费了,都是自己解决。而且我还把自己的经验写成了社会实践报告,这些东西都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最近,我在帮同学找家教,也是一份兼职,按提成的。这样,我既能自己赚钱,又可以帮助同学,一举两得。其实,我认为,做兼职最重要的因素是要让自己获得点有价值的东西,当然,钱是不可少的。大多数同学找兼职都是为了挣钱,但最主要的还是应该通过兼职锻炼自己的能力,包括工作能力、交际能力等,这些也是工作经验。而且,找兼职要对口,尽量找和自己的兴趣爱好相符的,做起来也比较轻松。再者就是要一心一意,不要一心想赚大钱,频繁地换工作,不但会影响自己学习的持续性,也会让自己没耐心。从哲学的角度来说,应该有一定量的积累,才能引起质变,自身的素质才能提高。做兼职的过程,就是经验积累的过程,也是自我完善的过程。还有特别提醒女生,找兼职时千万不可以随便答应别人的条件,比如试衣服、交照片、留身份证号等都必须仔细考虑,以免今后有麻烦。”

  “给我的感触是,现在大学生找兼职特别难,不仅是上当受骗的多,而且渠道特别少,即使有,所提供的兼职岗位也是少得可怜。我有一个特别的希望:全社会能给大学生找兼职开‘绿灯’,政府或社会上有个什么组织,能把想找兼职的学生和需要招兼职的公司企业连接起来,这样,双方需求都可以得到满足。总之,学生是以学习为目的的,做兼职是迫于经济压力,也是锻炼能力。在做兼职时,要统筹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不能因为做兼职而耽误了学习。如果说我从兼职当中学到了什么,那就是如何利用时间,如何高效率办事。把时间安排好了,有个自己制订的计划安排,你就可以按时按量地完成你要做的事。盲目是不聪明的人的做法。我建议,大学生一定要有计划地办事,特别是想做兼职的贫困大学生,我们必须比别的同学更辛苦,才能在不同的起跑线上赛跑,最后一同或者更快到达终点。”

  新长城新闻中心记者:郭妃

(责任编辑:曾玉燕)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新长城 | 洪世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