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新长城特困大学生寻访活动 > 最新消息

爱心,点亮光明

  爱心,点亮光明

  在北京林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寒假留校学生登记表上,记者发现大部分同学在留校原因一栏中,填写的是“路途远、路费贵”,而有这样一名同学却写道“勤工俭学、打工赚钱”。他叫小乐(化名),现在是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林产化工专业大二的一名学生。

  他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大桥镇,从镇上到南宁需要走路、搭三轮车、坐公交车和快班车,花三个半小时才能到达。家里还有两个弟弟,都在上中学,年迈的奶奶也和他们一起生活。全靠父母务农所得收入根本就无法支撑起三个孩子的教育开支,而奶奶的腿也有严重的风湿病,经常需要打针、吃药。虽然爸爸也常常到广东打工,但收入还是非常地不稳定。

  记者:来北京一年多了,觉得北京怎么样啊?

  小乐:繁华是繁华,就是消费水平太高了,我读初中的时候,每周生活费只花四块钱,现在再节省每月也得三百元。

  记者:三百元生活费的来源是哪里?

  小乐:家里有钱的时候就寄钱过来,没钱的时候就只能先问同学借。

  记者:那大一的学费是如何解决的呢?

  小乐:有部分是找亲戚借的,还有,南宁市政府给了两千块钱,剩下的通过绿色通道解决。我是我们村建村以来的第一个大学生,考上大学后,全村都轰动了,一下子就成了全村人的焦点。(笑)

  记者:一直成绩都很好吗?

  小乐:还算不错吧,初中高中都是上的广西省的重点中学,基本上,打小就是全家人的希望。

  记者:现在,在大学里生活怎么样?

  小乐:还行,挺喜欢打篮球的,是班里的体育委员。

  当记者问到他有否通过兼职打工来解决经济上的困难时,他坦言,普通话不好是很大的一个困难,而说起以前的打工经历,他说,“完全是失败的,饱受挫折啊!”

  今年暑假,小乐没有回家,而选择了留在北京打工赚钱,为下学期的费用作准备。第一份工作是通过中介公司介绍的,交了八十元钱,找到了一份北京首届自行车“车迷节”的兼职,由于工作地点离学校很远,每天早上必须三点半之前就起床,在活动场地干完一天的工作,回到学校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他说,“除了需要维持活动秩序,还要租借计时器给别人,一个两百元,因为怕自己赔钱,所以整天都非常紧张。”工作单位每天只负责午饭,在他打工的两天里,都只吃了一顿饭,第二天晚上,身无分文的他只好去学校附近的一个小饭馆赊账吃了一大碗面。因为太饿,他一句话没说就吃完了整碗面,与他相熟的老板想问问他打工的情况都没好意思开口。“结果两天下来,只赚了八十元,全白干了,还赔了路费。”他告诉记者,还有一次去当临时演员也是类似的情况。有的工作因为路途太远了,晚上回学校的时候差点迷路了。他笑笑说,在工作中还是得到了锻炼,以前自己性格比较内向,现在胆子也大些了,也能吃苦了。

  小乐最后说,世上没有迈不过的那道坎。只要自己肯努力,经济上的困难肯定是可以解决的,当记者祝愿他寒假找到满意的工作的时候,他笑笑说,只要离学校近点,经济上能给予一定的补助就行。

  新长城新闻中心记者 郭璐

(责任编辑:曾玉燕)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新长城 | 小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