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普陀区“突袭”农民工子弟学校,迫不得已?

  上海市普陀区一所名为“建英”的民工子弟学校1月8日“突然死亡”。这所学校已有十年办学历史,目前接收1995名农民工子弟就读。

  1995名农民工子弟是否面临辍学命运?

  民工子弟学校前筑起人墙,正在上课的学校被宣布取缔

  8日上午,普陀区公安、城管、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在丹巴路建英学校门前组成一道人墙,阻止学生进入,并将他们带上大巴,送到金鼎路曹杨小学分部。

这之前的5日,上海普陀区教育局、公安分局等部门派人进驻建英学校,将正在上课的老师叫到一间教室开会,宣布学校被取缔,所有学生从8日起到曹杨小学分部就读,同时到教室发给学生新学校地址。周末两天,建英学校与曹杨小学分部给学生家长打电话,均要求他们8日到自己的学校上课。

  “建英学校是1996年经安徽省寿县教育局批准、在普陀区教育局备案的民工子弟学校,在普陀区已经办了10年。政府完全没有必要出动警力突然查封学校,即使要拆迁,也不能搞‘突然袭击’,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安徽省寿县人民政府驻沪工作处副主任史幼国说,他并不认同普陀区的这种做法。

  建英学校校长姚为健表示,自己也想改善办学条件,使学校从“非法”变成“合法”,但是遇到种种困难。

  目击者说,当时现场颇为混乱,建英学校老师情绪激烈,有的孩子被吓哭了,但并没有像外界传说那样打起来。

  没有办学许可证,近2000人只有4个厕所

  9日上午,记者来到人去楼空的建英学校。一片狼藉中,能够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这所学校校址租自上海华亨化工厂技校,旁边就是化工厂。这也是建英学校被取缔的原因之一——双方租赁合同已于2006年1月底到期,建英学校承诺在2006年7月15日搬出,但一直未搬离。

  就在几天前,这里还是容纳着1995名学生的热闹场所,这所以接收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为主的简易学校,有学前班至初三共10个年级,38个班级,60余名教职工。

  记者看到,除了一幢简陋的主楼作为教室外,建英学校还有24间“教室”是自行搭建的简易钢板房,记者印象最深刻的是:近2000人的学校,只有4个厕所,厕所内污水横流。

  普陀区教育局局长李学红表示,建英学校没有办学许可证,办学条件一直未达到国家规定的设置标准,存在大量安全隐患,在办学过程中存在大量违规行为,30%以上教师没有教师资格证,教育、消防部门多次发出整改通知书,但办学者姚为健依然我行我素。他出示了相关部门历年来多次下发的整改通知书,其中一份是2005年9月的“安全检查情况登记表”,上面对建英学校的校舍、校车、学校安全制度等方面均提出整改意见,校长姚为健签字表示在“一个月内”进行学校整改安排。

  学生:这次转折使我走向了我心目中的学校

  离开建英学校,记者到曹杨小学分部。

  崭新的曹杨小学分部是政府部门为公建设施的配套学校,原就读于建英小学的孩子是这所学校的第一批学生。记者在现场看到,校园风景优美,教学、运动等设施完备。

  曹杨小学分部的刘华善校长说,8日,有1852人到校上课;9日,来校学生数为1888名,“估计剩下的几十位很快也会过来”;11日,记者电话采访得知,当天来了1894名学生。

  李学红说,为了让这批数目庞大的学生上好课,普陀区从其他公办学校调集了100多位教师,并实行由一所外校负责一个年级一个学期的课程。目前,“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等老师已全部到位,开始上课了”。

  我们随机采访了几十个学生,他们均对新学校表示满意。一个学生表示,在原来的学校,常常受到体罚;另一个学生表示,原来学校校车很挤,每个座位上要坐两个人,也就是说,一个人坐在另一个人的腿上;还有一个学生说,原来学校厕所又小又挤,污水遍地,裤脚经常被污水浸湿。

  初一一班学生当天做了篇命题作文“我心目中的学校”,我们翻阅了几篇,既心酸,更欣喜。

  刘秋丽同学写道:“每当我看到那些漂亮的公办中学和那些中学生欢快的样子,我就羡慕不已,总希望自己能和他们一样,上好的学校……今天的天气虽然很冷,冻得我说不出话来。可我的心里格外温暖和欢喜……我坚信,这就是我生命中的一个重要的转折,这次转折使我走向了我心目中的学校。”

  在学校的走廊里,课间休息的学生纷纷对记者说:“老师好”——这是他们在新学校最先接受到的礼仪训练。

  担忧

  孩子满意,家长会不会多花钱?

  孩子们的笑脸具有极强的感染力,但我们反而因此有了更深重的忧虑:眼前的这一切能够持续多久?这些农民工孩子的家长是不是需要更多的付出,才能够维持眼前的一切?

  刘华善校长坦言,1500多位家长参加了6日的家长会议,他们自然对新学校表示满意:“正规得多、放心得多”。但家长也有担心,一是收费问题,另一个是教材问题——上海学生用的是上海本地教材,而民工子弟学校用的是人民教育出版社版教材,教材直接影响到孩子日后的升学考试。

  李学红表示,曹杨小学分部将使用人教版统编教材。在本学期余下的23天时间,学生在此上课不用家长掏一分钱。政府对用于学生的接送、午餐等实行全额补贴。至于下学期的学费,“五证齐全”的外来民工子女享受上海户籍居民子女相同的待遇,对于“五证不全”的外来子女,将收取借读费,“但总费用在500元-800元左右,不会高于民工学校的收费”。

  建英学校每年学费是多少?来自安徽阜阳的朱国芝原是建英学校初一学生,她的家长说,建英学校的收费“不算低”,包括学杂费、书费、接送费、餐费等项目在内,一个学期是1720元。来自安徽芜湖的张青读六年级,其家长说,学校的收费“一年比一年高”。

  李学红认为,在关闭建英学校一事上,不可能做到皆大欢喜,目前对此事表示不满的,是原学校的办学人和教师,“家长和孩子表示满意。”

  他坦言,目前外界对建英学校在寒假来临前突然遭到关闭一事很难理解,表示为何不让孩子过完这个学期再换学校,除了安全隐患、寒假学生回乡不好联系等原因外,“建英学校一般在学期结束前就收取下学期学杂费,如果在缴费后再停止其办学,公办学校就陷入被动。”

  在去年关闭一所名为育苗学校的农民工子弟学校时,普陀区教育局就遭受了挫折。在取缔这所学校前,办学人已经向家长收取了下个学期的学费,家长要不回钱,结果只能由普陀区政府拿出50多万元补偿家长。

  “育苗学校只有几百个学生,建英学校有近2000学生啊……”李学红说,他并不否认这是政府与民间办学人的一场“智斗”。

  反思

  政府“花钱买和谐”,应制度化

  在耳闻目睹了众多农民工子弟学校被强行关闭、农民工孩子无学可上的事实后,上海普陀区花费巨大财力物力人力,使1995名农民工子弟“平稳过渡”,用李学红的话来说,这是政府“花钱买和谐”。

  但是,这种“平稳过渡”具有推广意义吗?是不是所有的城市政府都愿意支付这笔“和谐投入”?

  李学红表示,这次安置,也只是“权宜之计”,不过他同时表示,政府有责任为外来工的子女提供安全、公平的教育资源,相关方案普陀区教育局正在积极研究中。

  目前,随着建英学校的“突然死亡”,普陀区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已由过去的“遍地开花”,变成只剩两所,一万三四千名农民工孩子,只剩两千人左右在农民工子弟学校就读,其他均被公办学校“消化”了。李学红认为,农民工子弟学校有存在的必要性,但要想让农民工子弟真正融入城市,应该进入公立学校接受正规教育。

  相较前几年,农民工的待遇已经得到了较大改善,但是农民工子弟就读问题之解决,仍未找到“最佳路径”,令人忧虑。

  回想此次采访过程中的心态变化,我们恍然悟出:过去城市政府欠账太多。要想让大众走出“成见”,地方政府需要更多努力,例如,使“和谐投入”制度化。

  (记者肖春飞 张建松 叶锋)(均据新华社专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学红 | 曹杨 | 姚为健 | 曹杨小 | 刘华善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