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新快报

2006年广东拍卖市场回顾 书画市场仍处于调整期(图)

  大家的普通作品也难免遭遇流拍的命运,显示广东藏家趋于理性化

  刚刚过去的12月,广东地区几场冬季大拍相继落下了帷幕,从几场拍卖的结果来看,书画的整体行情仍然处于调整期。海派书画与京津画派的书画继续遭遇寒潮,而岭南画派书画和长安画派书画的行情则继续上升,特别是名家精品作品的表现尤其让人惊喜,说明名家的名作永远是藏家争夺的焦点。


  岭南名家精品持续走高

  在广州艺拍的岭南专场中,当代岭南名家杨之光的人体册页《至美集》以104.5万元的成交价勇夺岭南名家专场的冠军,一举创造了杨之光作品拍卖的最高记录,同时也是他的作品拍卖首次突破百万元人民币的大关。另外,岭南四家中赵少昂的《九鱼图》、黎雄才的《海南岛尖峰岭》分别以34.1万元和23.1万元的价格成交,分别创下了其作品8万元/平方尺和7万元/平方尺的较高纪录。

  而广州嘉德的岭南专场中,黎雄才的早年精品《千佛顶日出》也于24.2万元的成交价为该专场拍卖取得了开门红。而其后作于七、八十年代的大幅精品《享堂峡》更是以85.8万元的高价成交,继去年夏拍广州艺拍创造了黎氏作品每平方尺10.5万元人民币的罕见记录之后,再次把黎氏的作品推向每平方尺10.7万元人民币历史新高,而关山月同样的早年精品《祁连积雪》也以27.5万元的落槌。

  平庸之作乏人问津

  而这几轮的拍卖中,名头一般的书画作品少人问津,即使成交其价格也不高。大家的普通作品也难免遭遇流拍的命运,与精品之作的成交价格越来越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

  对于整体成交率有所下降的情况,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书画艺术品的价位一直保持高速增长,许多从事艺术品投资和收藏的人士,对艺术品的增值期望太高。委托人在委托拍卖时,往往会将拍品底价定成高于市场价的天价。而某些拍卖公司为了吸引买家进场,在印制图录时又会自行降低估价,多次大拍,许多拍品的成交价会远高于估价,就是此种现象的反应。屡次挫伤买家的积极性,投资的愿望自然也就减小了。
  最后,当前艺术品资源日益稀少,一些希望短期获利的人,频繁在各拍卖公司打时间差,市场上出现了一些频繁曝光的拍品,由于要价太高,成交率也大大降低。

  业内人士认为:以上的情形反映了广东的收藏团体和收藏个人趋于理性化。这种理性表现为:对一件艺术品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能进行综合分析;对“古、精、少”的艺术品更加青睐;对名头地位有所淡化,特别表现在对当代艺术家的选择上;注重学习,以研究文化、愉悦精神为目的的收藏队伍有所扩大。(牟翔)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雄才 | 杨之光 | 书画 | 拍卖 | 作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