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人大首次公布政府债务 债务负担率超20%

  海口晚报网1月15日讯

  昨天,北京市人大财经委首次对本市各区县的政府监督调研报告公布。截至2006年6月底,全市政府债务余额(即没有还清的债务)为数百亿元,其中区县债务占了近七成。这些债务基本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治理与保护、教育等方面。

  债务负担率超过20

  % 北京市人大财经委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市人大财经委首次对北京市各区县的政府监督调研。

  报告指出,所谓的地方政府债务,是指地方政府或其职能部门直接借入、提供担保、欠账等形成的最终必须由政府偿还的债务。截至2006年6月底,全市政府债务余额为数百亿元,债务负担率超过了20%,其中区县占近七成。这些债务资金来源呈现出多样性,大体来源包括: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国内金融组织贷款、外国政府贷款、国债转贷以及向单位借款等。这些政府债务基本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治理与保护、教育等方面。

  人大建议搞举债审核制

  对此,市人大建议严格控制政府债务规模。统一口径,彻底摸清本地区政府债务底数。科学测算本地区的举债规模和中长期规划,制定出政府债务举债规模的量化标准,对政府债务进行总量控制。

  市人大财经委负责人表示,“我们建议财政部门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全面负责,对本级政府所属部门举借债务进行审核,监督政府债务的使用和偿还,及时全面地掌握政府债务情况。同时建立政府投资责任追究制度,严格确定偿债责任单位,明确偿债责任人,对偿还政府债务承担相关责任。”

  专家称北京负债不算重

  调研报告还建议加强对债务资金的监督,“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要对政府各类债务资金的管理、使用和偿还情况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和追踪问效。对违反政府债务管理相关规定和决策程序,盲目举债投资造成资金浪费,挤占、挪用政府债务资金和偿债资金,到期不能偿还债务的管理部门或个人,应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北京大学政府经济学院副教授陆军认为,从目前北京市政府的负债余额和债务负担率来看肯定是没有任何风险的。他说,目前北京每年的财政收入都很高,而且未来的增收空间也非常大,特别是奥运会带来的机遇,因此这些债务政府是完全可以应对的。(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