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林业局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

  国家林业局、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迈出实质性步伐。1月11日,双方在北京举行联席会议暨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就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开展全方位合作,确定从2007年起,共同在云南、四川两省各启动1处规模不小于可开发2万吨~3万吨生物柴油原料供应能力的小桐子原料林示范基地。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蒋洁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主持会议。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国家林业局林木生物质能源领导小组组长祝列克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生物质能源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宝和签署协议。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杨继平,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王涛,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段文德出席会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以木本油料植物为原料生产生物液体燃料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内容包括基础工作与科学研究、能源林基地建设、市场开发、林业碳汇、国际合作与交流五个方面。

  双方明确建立合作机制,共同推进原料林基地建设与生物液体燃料转化利用相结合的林油一体化的产业模式。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将积极参与建设以木本油料植物为原料的生物液体燃示范项目,并在良种繁育和油料能源林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同时参与林业碳汇相关活动。国家林业局将为对方进入林业生物质能源开发领域优先提供帮助和服务,结合现有林业工程开展能源林基地建设。

  贾治邦在签字仪式上说,林业生物质能源是国家替代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缓解能源紧缺,优化能源结构,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国家林业局、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在林业生物质能源资源培育与开发和林业碳汇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将为国家能源建设、生态建设、减缓气候变暖作出重要贡献。

  贾治邦说,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具有资源潜力大,不与农争地,不与人争粮,能实现产业与生态共赢,可有效增加农民收入,促进新农村建设,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诸多优点。作为我国能源领域的龙头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对加快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化,促进我国形成替代能源的多元化有重要推动作用。

  贾治邦表示,国家林业局将以这次合作为契机,全面加强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能源林基地建设、林业生物柴油开发利用方面的合作,积极筹集资金,协调落实配套政策,加快“林油一体化”步伐,确保在生物质柴油开发利用上取得成果。

  蒋洁敏说,大力开发和利用生物质能源,已成为国际社会缓解能源供应紧张局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选择。我国林业生物质资源丰富,生产技术逐步成熟,经济性不断提高,这为我国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发展机遇。中石油将主动参与林业等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到“十一五”期末,建成非粮乙醇年生产能力超过200万吨,达到全国的40%以上,形成林业生物柴油每年20万吨的商业化规模,并支持建设生物质能源原料基地40万公顷以上。

  在此之前,林业部门与中石油就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石油已投资500万元与云南省林业部门共同建立了4个生物柴油树种良种繁育基地,还与云南、四川两省政府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

  据了解,我国现已查明种子含油量40%以上的树种有154种,有木本油料树种总面积超过600万公顷,果实产量在400万吨以上。根据初步规划,到2020年我国油料能源林培育将达到500万公顷。(来源:林业局网站)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治邦 | 林业 | 中国石.. | 股份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