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卫生部:流感活动增强可能性仍然存在


    北京感冒患者是否是流感病毒引起尚不清楚   
   
    [舒跃龙]我个人看法,前一段时间,特别是在北京市,可能大家感觉家里面都有感冒的人。

大家感觉有这么多人感冒,你们还说活动没有特别变化的地方。我想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就是这次对北京发生这么多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我们目前还没有一个特别的监测网络能够监测到其它呼吸道病原体。
   
    [舒跃龙]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有几十种,到底哪种病原体引起这次上呼吸道感染者这么多?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不是流感病毒,是什么引起的?我们目前还没有一个具体的监测网络,这可能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这里面有很多可能就不是流感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这可能是疾控要回答的一个问题。   
   
    [舒跃龙]我个人理解,目前整个监测系统来说,我们还存在一定的漏洞,我们没有对所有导致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进行系统的监测,所以在有些方面,老百姓的感觉就会和疾控专家说出来的话不太吻合,以后这个会越来越完善,我相信以后给大家的信息会越来越准确。目前还存在一定的技术难题或者说技术还没有做到的一个方面是相关的。   
   
    [肖东楼]大家都非常关注流感疫情情况,为什么专家讲的和老百姓体会多的疫情不一样。现在有一个问题,大家必须要清楚,就是目前发生的在医院里看病的病人,很多人认为是流感,因此到医院去看病了。实际上去医院看病的所谓流感样病例,流感样病例是流感监测当中的一个敏感指标,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我们通常利用这样一个指标来分析当前的流感发生和流行趋势。
   
    [肖东楼]这是一个现象指标。究竟流感有没有发生,或者有没有发生流行,或者是大流行,我们要通过实验室的病原分离,就是从流感样病例当中采样,采样以后拿到实验室做病毒分离,通过病毒分离来看是不是流感病毒。如果说这种流感样病例当中,流感病毒的分离率高了,就提示这种流感是一种流行了。 

    [肖东楼]从目前全国流感监测结果情况来看,从全国的监测结果来看,流感样病例里面真正的流感病人没有突破往年,甚至还要低于往年。大众不是了解这些很具体的,认为医院感冒病人多了,就是流感流行了。这个要跟大家解释一下,流感和感冒是完全两个不同的病。 

    感冒病人不一定要去大医院 
   
    [肖东楼]第二,现在很多人一般性感冒都希望去大医院,我们觉得一般性感冒不一定去大医院,一般社区医院完全可以解决问题了。相反,大家都集中到大医院,人员过于密集,流感样病例当中有一些是流感病人,有一些是普通感冒,如果你是普通感冒你到大医院里去,很可能会发生交叉感染,你本身不是流感,但就有可能被传染成流感。所以一般性感冒病人不一定要去那些人满为患的大医院。    
   
    [主持人]流感和感冒是不能混为一谈的,但是怎么区别呢?网友“家有学童”问,我的孩子前几天牙龈红肿,口腔局部溃疡,昨天突然发烧到38.8度,伴有腿疼、咽喉红肿,去社区医院,很多孩子都有这种情况,请问专家是否是流感的症状?周三就要考试了,有没有快速治疗的办法缓解症状?避免耽误考试。
   
    [舒跃龙]刚才讲到流感和感冒是有区别的,大家肯定关心从症状上能不能有区别。简单来说,流感的症状往往要重于一般感冒的症状,就是要比一般感冒症状要重。另外,流感和感冒有一定的相似,就是发烧,但是流感发烧都比较高,一般都大于38度,而且是突然发烧。流感相对普通感冒来说,另外一个典型症状就是往往带有肌肉酸痛、浑身酸痛感觉,普通感冒一般是表现为“卡他”症状较重,比如打喷嚏、流鼻涕等。   
   
    [舒跃龙]但是要真正区别流感和感冒,我们必须通过实验室的检测,要通过专门的实验室对采集标本进行病毒检测、病原体检测,才能真正区别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 
   
    [舒跃龙]至于有没有快速的办法缓解症状,流感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或者一般人群来说,它是一种自限性疾病,自限性疾病就是它自己会好,一般在一个星期左右就会好。流感带来的危害是对于高危人群较大,所谓高危人群就是老人、小孩,他们感染流感以后,对他们的危害,他们本身由于免疫系统存在一定的差异,会对他们造成类似肺炎或者其他症状,所以对他们危害会很大。流感对我们最大的危害应该是在这方面。对正常人群,你就要在家休息,你的生活质量下降了,这也是一个危害。   
   
    [舒跃龙]有专门针对流感的药物,但是这个药物有一定的局限性,目前针对流感的药物必须是在发病48小时内用药,这个往往在日常生活中很难做到,有些药还有一定的副作用。我个人理解,对于大人或者健康的成年人来说,最主要的还是锻炼,这是预防流感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手段。另外,小孩等重点人群,得了流感还是要及时治疗,避免引起后面的并发症,导致对健康的损害。
   
    [主持人]流感高发期时,在公共场所要注意一些什么? 
   
    [舒跃龙]流感最有效的预防是疫苗,因为它是由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对病毒引起的传染病,有效的预防手段是疫苗接种。从其他角度来说,在流感高峰期,特别是高危人群,不要去一些空气不流畅、人群密集场所。第二,注意个人的卫生习惯。你得了流感,尽量避免同别人接触,有效的方法,比如可以戴口罩,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 
   
    [舒跃龙]第三,从家庭来说,还是要注意家庭通风。特别是对老人和孩子危害比较大的人群来说,在流感流行高峰,避免去特别拥挤的场所。但是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要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预防手段。 
   
    [主持人]网友:流感疫苗有多少种?怎么去选择? 
   
    [舒跃龙]流感疫苗的使用已经有几十年历史,证明是有效和安全的。目前疫苗分为几种:一种是全病毒的灭活疫苗。另外一种就是裂解疫苗。在裂解的基础上,把它的有效成分纯化出来,就是亚单位疫苗。目前在市场上主要是这三种疫苗,我们国家这三种疫苗都有。国外最近有一种喷鼻的活的疫苗,我们国家还没有批准和使用。    
   
    [舒跃龙]这三种疫苗都是有效的,只是相对来说,全病毒的灭活疫苗副反应要重一些,这种全病毒疫苗不推荐儿童使用。裂解、亚单位疫苗相对于全病毒疫苗副作用低一点,但是无论哪种疫苗效果使用前都是要经过评价的,可以安全接种。
   
    [主持人]哪些人不能接种疫苗?什么情况下不能接种?  
   
    [舒跃龙]卫生部制订了接种意见,那里面有非常详细的介绍哪些人不能接种,有哪些副反应。从目前来说,流感疫苗是一个安全的疫苗,在偶然情况会有一些副反应,由于体质不一样,有些人会出现发热,但是持续时间不会太长。有些人在注射时会局部红肿或者打针的地方稍微有一些酸痛等类似这种小的副反应,但不会影响疫苗的使用。哪些人不能打疫苗,在接种意见里也有。 
   
    [舒跃龙]第一,对鸡蛋过敏的人是不能接种疫苗的。第二,怀孕3个月以内的妇女不能接种疫苗。第三,严重过敏性体质也不能接种疫苗。 
   
    [主持人]今年流感病毒和往年有没有不一样?我国卫生部门今年是否有针对最新流感的流感疫苗?去哪里接种? 
   
    [舒跃龙]流感疫苗是怎么生产的,疫苗组分是怎么组成的?疫苗组分是通过全球监测网络,推测或者预测在下一个流感流行季节以什么病毒为主,我们拿这个病毒作为疫苗的组分。通过几十年的工作经验,绝大部分情况下,这个疫苗和流行毒株是匹配的。我们国家也是使用世界卫生组织使用的疫苗组分,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使用的疫苗组分和监测到的病毒毒株是匹配的,应该来说它是有效的。    
   
    [主持人]刚才提到流感爆发流行和大流行,这两者有什么区别? 
   
    [肖东楼]暴发流行和大流行是完全不同的情况发生。所谓暴发流行是指在局部地区、在特定时间发生了很多流感病人,这种病人与往年相比要明显增加,前几年发病是一个基数,今年在一个地方在特定时间里突然发生大量的比往年增多的流感病毒,这种情况就是流感爆发。暴发可以是在一个学校,可以是在一个工厂,可以在一个人群聚集的工地,所谓暴发是指在一个点上面。 
   
    [肖东楼]所谓大流行就是流感病毒出现新的亚型或者流感病毒发生变异,人群当中发病明显增加,而且从一个地方传到另外一个地方,几个地区都发生大量的人群感染,这就是大流行。所以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情况。
   
    [主持人]您刚才所说的应急预案是针对流感大流行的?   
   
    [肖东楼]对。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东楼 | 舒跃龙 | 流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