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正确看待儿童“性趣”

  儿童的生长发育包含生理、心理、社会适应能力等全方位发展过程,是不断探索周围世界和自我世界的过程。儿童正是通过自己的探索活动逐步认识周围世界,同时也逐步认识自身。性以及性器官对儿童来说同其他事物一样,都是未知的事物,因此,自然而然地成为儿童探索的内容之一。

  通常,儿童对性以及性器官的关注常常是在观察和积累生活经验的基础上自然产生的。儿童对此关注的年龄因人而异,最早可见于1岁幼儿,通常见于3岁左右的儿童。在探索周围世界和自身世界时,他们从吸吮手指、触摸耳朵及眼睛、抓头发、撕纸开始,终于有一天,他们无意中摸到了自己的生殖器,他们像玩弄手指一样玩弄生殖器。同时,孩子们也会注意到生殖器的变化,4~5岁的孩子还能清楚地说出自己的感觉,如想撒尿的感觉。就孩子们探索的结果而言,他们的发现和感觉完全是无可厚非的,仅仅是出于好奇而尝试了一次特别的游戏而已。

  儿童对性的关注还不仅仅表现于此。3岁左右的孩子开始提出一些与性有关的问题,如为什么男孩和女孩撒尿时不一样?为什么女人有乳房男人却没有?为什么男人有胡子女人却没有?孩子能提出这些问题,恰恰说明他们对周围世界和自我世界的探索范围正在逐步扩大,认识正在逐步深化。

  我们只有对儿童关注性及性器官的现象有了正确的理解和认识,才能对此持恰当的态度。要知道,我们对此所持的态度将对儿童正确认识性及性器官以及儿童对性所持的态度,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有时这种影响是持续终身的。我们应该以儿童发展的眼光客观、坦然地面对孩子们的提问和行为。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向孩子明确表示我们的态度——关注、理解,但不支持。

  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语言、行为,让孩子们深切地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目前的现状非常关注,我们对他们的行为和感受非常理解,但是,我们不能支持他们目前的这种方式。有了这样的态度,我们才能拉近与孩子之间的心理距离,才能建立起相互的信任。另一方面,我们明确表示自己所持的态度,有利于消除孩子的紧张、不安、焦虑,使他们完全放松下来,采取主动积极的态度与我们合作,愿意接受我们的建议、忠告,为我们下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奠定重要的认识基础和感情基础。

  我们只有对儿童关注性及性器官的现象有了正确的理解和认识,才能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一般的原则是:充分考虑孩子的需要,正确引导孩子对此关注的方式和关注的程度。第一,开诚布公地与孩子讨论性及性器官的基本常识。对年幼的孩子也不例外,因为他们能够通过父母的语气、眼神和表情,本能地觉察到父母的态度。第二,告诉孩子性器官与身体的其他器官一样,都是健康人所不可缺少的重要器官,都担负着重要的生理功能,我们有责任好好对待它们,保护它们。

  第三,借助科普图片,如细菌、病毒的图片,使孩子逐渐明白玩生殖器的种种弊端,这对手和生殖器本身都不是一种健康卫生的好习惯。第四,充分理解孩子的好奇,提供适于孩子年龄特点的有关知识图片和忠告。第五,对孩子讲述我们的成长经历,使孩子明白,我们也曾对此充满好奇,但我们没有用玩的方式,因为我们认为那样做不是一个最好的方式,使孩子产生被理解后的认同感,“原来不止是我好奇,你们也曾如此”,然后自觉地以父母为榜样来约束自己的行为。

  第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保持局部清洁、干燥;不穿太紧的裤子,不盖太暖的被子;不以显露和玩弄生殖器作为逗乐的手段;采取正确的睡姿,避免俯卧位姿势;困后方上床,醒后即下床。第七,用爱心、耐心做好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孩子可能会有反复,但那只是成长中的烦恼。第八,切忌随意给孩子贴上“手淫”的标签。可以不露声色地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引导、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

  最后,我们有必要分析一下父母通常对此采取的几种处理方式及其对孩子的不利影响。第一,父母烦躁、焦虑不安、不知所措,指责孩子。这样处理不能及时抓住问题的症结,孩子也会紧张、焦虑、惶惶不可终日。第二,给孩子贴上“手淫”的标签,一味以成人的眼光揣测孩子的动机和目的,自认为孩子这么小就知道做这些肮脏的、见不得人的事,将来可怎么了得?其实,孩子就是孩子,他们仅仅是出于好奇而为之,没有复杂深奥的动机和目的,我们硬要挖掘出一个动机和目的套在孩子头上,孩子就会很委屈,觉得我们误解了他们,这样只能加深亲子之间的心理隔阂,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第三,强行禁止。这是最常见的一种处理方式,多见于专制型和强硬派父母的家庭,也是产生不利影响最多的一种处理方式。如果孩子们将自己的真实感受告诉家长就要遭到责打的话,岂不是扼杀了孩子们诚实的品质?如果孩子们提出这些问题就要遭到严厉斥责、威胁的话,他们以后还敢向我们提问吗?他们嘴上不问了,难道心里真的就不想了吗?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求知欲就这样被家长扼杀了。

  其实,孩子们有勇气提出这些问题,正说明他们非常信任我们,渴望我们能及时、正确地给他们解惑答疑。粗暴的方式只能扼杀孩子对我们的信任,他们会以沉默甚至以暴力反抗暴力,导致亲子关系的急剧恶化,造成亲子之间的强烈冲突,而存在的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第四,不正确的引导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如告诉孩子这样做是丑事,见不得人,会增加孩子对此的神秘感、罪恶感和羞耻感。第五,一味转移话题,闭口不谈性。

  有些父母对性的认识存在误区,谈性色变,禁止孩子谈性。殊不知,孩子的好奇心得不到合理的满足,则求知的欲望会更强烈,他们会采取非正常的方式和途径来满足自己的好奇,稍有不慎则导致大的偏差,后果不堪设想,这样的事例实不鲜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儿童 | 孩子 | 对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