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进入呼吸道疾病高发期 专家建议多吃素

  日前,北京市卫生局发布了今年首期急救信息。目前,北京市已进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流感、急性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对此,有些保健师、营养师建议人们在餐食方面要注意合理搭配,多选择既有营养,又容易消化的食品。

  现代人吃腻了大鱼大肉、生猛海鲜之后,终于让素食登上了流行餐台。各大城市的素斋馆异军突起,犹如雨后的春笋。

  根据海内外医学研究结果显示:素食可以降低人体胆固醇含量。胆固醇在普通人血中含量越低越佳。素食者体内的胆固醇普遍比荤食者的含量低。另外素食不仅能够降低血压,减少眼底网膜硬化现象的可能而且素食是最为有效、最为根本的内服“美容”圣品,它可使人体血液里的乳酸大为减少,将血液里有害的污物清掉。常用素食的人,全身充满生机,脏腑器官功能活跃,皮肤柔嫩光滑,颜色红润。

  素食,目前作为一种健康时尚,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赏识与接受。素菜在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菜系。虽然素食有着久远的历史渊源,但作为一个菜系,当是在唐宋之际才开始形成的。

  在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中就已经提到了一些素菜的制作方法。到了唐代就有了花样素食。北宋都市出现了市肆素食,有专营食素菜的店铺,仅《梦粱录》中记述的汴京素食即有上百种。

  明清两代是素食素菜的发展时期。尤其是到清代时,素食已形成寺院素食、宫廷素食和民间素食三大支系,风格各不相同。清宫御膳房专设素局,可制作200多种美味素菜。寺院菜则或称佛菜、释菜、福菜,僧厨则称香积厨。民间素菜在各地市肆菜馆制作,各地都有著名的素菜馆,吸引着众多的食客。

  素菜以时鲜为主,清雅素净。花色品种多,工艺考究不亚于荤菜。中国现代素菜已发展到数千款之多,烹调技法极为高超。

  素菜烹调技法大体可归三大类:一为“卷货”,即用油皮包馅卷紧,以淀粉勾芡,再烧制而成,名品有素鸡、素酱肉、素肘子、素火腿等;二是“卤货”,以面筋、香菇为主料制成,有素什锦、香菇面筋、酸辣片等;三是炸货,过油煎炸而成,有素虾、香醇鱼、咯炸盒等。经过历代素菜荤做的技艺,到现代已发展到一种十分精美的程度。

  需要特别提出的是,各地素菜所采用的主料之一均为豆腐和豆制品。

  豆腐菜被有些人奉为“国菜”,这是因为豆腐不仅起源于中国,而且受到国人的普遍喜爱。以前在农村,红白宴请的主菜“豆腐粉皮子”管够。

  豆腐在烹调中应用广泛,既可作主食,亦可作菜肴、小吃及馅料。有名的豆腐品种有南豆腐、北豆腐、冻豆腐、油豆腐、腐乳、臭豆腐、霉豆腐;豆制品有豆腐干、豆腐皮、香干、油丝、卤干、豆泡、素什锦、素鸡、辣块儿、熏干、豆腐粉等。家常用和筵宴用的名菜有小葱拌豆腐、麻婆豆腐(四川)、镜箱豆腐(江苏)、炒豆腐松(上海)、锅塌豆腐(山东)、蚝油豆腐(广东)、豆腐饺子(山西)等。据统计,豆腐和豆制品为主料制作的素菜肴数以千计,有些烹调师还创制了丰富的豆腐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豆腐 | 素食 | 素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