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首超港币 人民币产生“值钱”效应

  本月11日,人民币汇率13年来首次超过港元。人民币比港币值钱立即在经济生活中产生了效应。

  人民币的日益坚挺使港币在珠三角地区的地位遭到挑战:广州、深圳等地的部分商家开始拒收港币,手中持有港币的内地人喊亏纷纷改持人民币;另一方面,赴港旅游及消费则看旺。

  记者在港人消费较多的深圳多个商业区采访发现,部分商家出现拒收港币的情况。记者走访的商铺中,绝大多数知名品牌店、百货商场仍然接收港币,拒收港币的多为个体商铺。一位快餐店的老板告诉记者:“现在人民币比港币值钱,收取港币越多,我们亏损越多。我们是小本经营,负担不起这些损失。”

  因赴香港商务和消费的机会较多,广东人大多有收藏储存港币的习惯,而人民币的持续坚挺使他们开始纷纷改持人民币。王小姐两年前去香港游玩购物,尚余万元港币留待再次赴港使用。可是没有想到,不到两年时间,手中港币缩水将近一成。王小姐喊亏,极力跟准备赴港的朋友兑换成人民币。

  去年以来,珠三角等地就出现了港元持有者转持人民币的现象。有专家认为,虽然不排除人民币汇率日后重新回落到港元之下的可能性,但是在当前人民币受到全球追捧、升值势头难以阻挡的背景下,港元的升值空间不如人民币。

  人民币兑港币汇率创出新高,使得香港旅游消费市场呈现走旺的势头。多家旅游行表示,今年元旦前后,赴港酒店订房率超过九成。

  另外,人民币升值开始影响职场,这方面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最开心的莫过于一批在深圳工作的港人高级打工仔。他们大多从事经理、主管级工作,月入数万并多以人民币结算,比起人民币升值前,每个月相当于多拿了逾千甚至数千元。而很多洋打工仔以及在上海工作的港人则因不以人民币结算薪水,如今人民币升值等同收入缩水,因此不少人已开始要求老板改用人民币支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民币 | 港币 | 升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