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坚持“四抓”办好“行风热线”

  新年伊始,各地新一轮行风热线节目将陆续开播。实践无可辩驳地证明,行风热线是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载体,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实际措施。行风热线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集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于一体,具有服务、沟通、监督、宣传、投诉、评价等多种功能。

办好行风热线,有利于拓宽社会各界参与纠风工作的渠道,有利于促进部门和行业的自身建设,有利于推动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和案件的查处,有利于及时消除苗头性、倾向性的不正之风,深入治理普遍性、多发性的突出问题,集中化解特殊性、典型性的社会矛盾。总结和汲取以往的经验教训,我认为进一步办好行风热线,需要坚持“四抓”,使行风热线真正成为情系民心的长效工程。

  ———抓创新。创新是行风热线的活力所在,必须适应时代发展和群众要求,在解决群众自身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解决群众关心的政府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和公共服务问题。

  一是内容创新。紧紧围绕端正政风行风这个主题,由“倾听民声、解决民难”,向“体察民情、实现民愿”转变;由受理和解决问题的单一功能,向传递改革信息、解读法律法规、宣传政策政令转变;由求决个人对政府部门进行投诉、提出批评,向公众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有效沟通与政府联系、拉近政府与公众距离转变。

  二是形式创新。推行主持人和在线群众、记者、上线部门代表互动,增强行风热线的群众基础。行风热线要走出直播间,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广场,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强行风热线的开放性。

  三是机制创新。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责任制,在部门和行业轮流单独上线的基础上,组织职能相近的部门和行业联合上线,共同回答群众的咨询,解决群众的投诉,形成投诉、监督、整改、教育、规范良性循环机制,防止推诿扯皮。部门“一把手”和主管领导上线要制度化、常态化,搭建起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桥梁,把政风行风的知情权、监督权和评价权交给人民群众,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信任、关怀和温暖。政府部门的领导必须坚持“民有所呼我必有所应,民有所需我必有所为”,紧紧抓住解决问题这个核心不放,用真心真情为群众办真事,并从解决个案问题扩展和延伸到解决一个地区、一条战线、一个领域里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而建立起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

  ———抓治本。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和贯彻《实施纲要》作为行风热线的重要内容,渗透到行风建设的方方面面,推动“始于教、重于行、成于风”和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的落实,营造正行风为荣、背离职业道德为耻的行业风尚,把“八荣”作为自觉遵守的行业准则,把“八耻”作为坚决摒弃的消极现象,提高干部职工抵御和防范不正之风的能力。一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增强行风热线的贴近性、受众群体的广泛性、多样形式的互动性、解决问题的实效性和政策阐释的权威性。二是注重教育预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把每一期行风热线变成一人发问、万人受教育,一人解答、众人受启发,一人投诉、万人受监督,处理一个人、警示教育一大片的过程。三是为百姓排忧解难。围绕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盯住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直接、迅速进行调查和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减少中转环节。对群众的投诉和举报,能现场解决的,必须现场解决、现场反馈。政策性强且情况较复杂的,本部门能够解决的要按照规定的时限解决;涉及到多个部门的,要当场责成牵头单位负责协调解决;需要向上级请示的由牵头单位及时请示解决;需要立案调查的,要组织专案力量进行调查处理。真正做到事情不调查清楚不放过,问题得不到纠正不放过,责任人员处理不到位不放过,人民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抓践诺。承诺是前提,践诺是目的。各部门通过行风热线向社会作出的承诺,是严肃的、庄重的,必须一诺千金,掷地有声,有言必行,有诺必践。

  一是搞好承诺。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宗旨,以满腔热忱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群众反映和投诉的问题,切实做到有询必答,有诉必受,有查必果,有果必复,不断提高问题的办结率和群众的满意度。

  二是抓好践行。充分发挥行风热线直接受理、迅速查处、及时反馈、快速反应的优势,建立跟踪督办、专项回访的督查制度,不仅管好行风热线时段内的投诉和咨询,更要督查行风热线直播后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和落实,保证群众的投诉和咨询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

  三是举一反三。要从群众投诉咨询的问题中总结经验教训,得到警示和教育,规范政府部门的权力运作,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使人民群众从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社会窗口的践诺中切身感受到政府部门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抓规范。一是上下规范。实行省、市、县(区)联动,一个行业或部门上线,全系统同时收听收看。以广播电台为主,逐步向电视台、互联网、报刊等媒体扩展,与各地的政风行风网站互联互通。二是运作规范。电台播出以前,报纸、电视、网站要及时把上线部门、上线领导进行预告,播出以后对重大问题既有追踪报道,也有结果反馈,网上可以随时收听收看查处的结果,不断增强系统性和互动性。三是制度规范。随着行风热线的发展和普及,急需建立健全科学、配套、规范、操作性强的制度规范,形成严格、缜密、高效的体制机制制度,使上线、接听、受理、转办、承办、催办、回复、反馈、评估等有章可循,有制可依,违反制度实行责任追究,以制度保证行风热线依法办事。定期研究和分析行风热线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协调各方面关系,加强相互沟通,密切配合协作,形成整体合力,实现资源共享。

  (作者为省纪委副书记)(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行风 | 热线 | 群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