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一时间》 > 最新报道

第一关注:民间文物鉴定 专家意见真假难辨

  第一关注:民间文物鉴定 专家意见真假难辨

  第一时间,第一关注。今天我们来关注文物鉴定。现在很多人都喜欢收藏古玩文物。不过判断文物的真假,却没几个人在行的。北京的一位张先生为了鉴定自己的文物,先后花了2万多块钱,换来了12张真品“鉴定证书”,没想到拿到拍卖公司一看,人家根本不买帐。

  张先生投资古玩已经有8年多了,他先后花了7万多块钱购买了近百件瓷器。可是,当他抱着这些收藏品来到京城的几家大拍卖公司的时候,这几家拍卖公司都告诉他,他收藏的瓷器全都是赝品,没有办法帮他拍卖。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先生通过一个地方卫视台的节目了解到,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一位姓孙的委员有着60多年的文物鉴定经验。不甘心的张先生决定找这位专家掌掌眼。令张先生喜出望外的是,通过孙先生的鉴定,他的收藏品中有12件被认为是真品。张先生立即要求孙先生对他的鉴定结果开具证书,不过他也为此付出了代价。古玩收藏者 张先生:这个是100,这100后来鉴定费又100,变成200了,后来证书费又变成2000了,这就2200。

  张先生说,12张证书一共花了2万5千多。拿着这些由国家知名的权威专家开出的证书,张先生再次来到京城各大拍卖公司,但是这些公司仍然坚持东西是假的,不肯接拍,张先生表示对此事非常无奈。对此,记者赶到了出具证书的北京古玩文物咨询鉴定中心,在那里,记者没有找到替张先生鉴定瓷器的孙先生,中心负责人也不愿意就此事发表看法,但是鉴定中心的一位专家则认为鉴定结果有分歧十分正常。北京古玩文物咨询鉴定中心某专家: 文物鉴定纯属个人意见,专家自己认为这么着,就这么着,都是自己看,自己出证明,他又不是说集体行为,只能代表个人意见。

  第一关注:民间文物鉴定 鱼龙混杂亟待规范

  按这位专家的说法,这个鉴定证书只代表个人意见,专家也不对证书带来的结果负责的。 文物鉴定真的就没有标准吗?

  李先生从事古玩行业已经30年的时间了。他觉得现在经营古玩店是越来越难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文物鉴定程序不规范。北京古玩城经营者 李培良:在鉴定这一块,实在是对市场的冲击太大了,明明这存好多新的,这拿来一看,他就为了那100块钱,老的,一买几千万,都是新的,他说是老的。

  法律界人士则认为,目前古玩鉴定行业比较混乱,主要是因为我国目前缺乏这方面的立法,容易让人钻空子。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 邓筠 :对于鉴定是没有规范和制约的,对于鉴定方法,鉴定程序,鉴定人数以及对争议、冲突的解决,都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还有就是鉴定结论,出现错误,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也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

  第一关注总编后

  其实这和点子公司是相似的。他们帮你出主意,你信就来,不信也可以找别人。只能靠古玩爱好者自己规避风险。一般来讲,拍卖公司会自己找人鉴定送来的文物,如果大家想把自己的宝贝拿去拍卖,这之前就不要再找别人花冤枉钱了。

(责任编辑:李培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鉴定 | 古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