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龙江小区钟点工为何严重稀缺

  金陵晚报记者 张燕 季燃冰 实习生 刘飞霏 金周玉金陵晚报报道“天热不干、天冷不干、路近不干、路远不干、家里人太多也不干。”昨日,南京市总工会职工援助中心负责家政的陆秀兰向记者道出了玄武和鼓楼没人愿意去做家政的原因。

她说,尤其位于河西的龙江小区,钟点工严重稀缺。

  离城南老城区太远了

  在援助中心从事家政职介工作八年时间的陆秀兰告诉记者,玄武和鼓楼两个区一直都存在钟点工难找的现象,本来这两个区自身经济条件比较好,没有多少人愿意出来干钟点工,她曾接待了一个住在河海大学附近的下岗女工,对方想干钟点工但却要求安排的雇主住得越远越好,不然总觉得家门口的人会看不起自己。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城南以及郊区的钟点工,觉得河西太远不愿意去,每天要多花几块钱路费不划算。陆秀兰说,河西地区以龙江小区为中心,商品住宅密集,需求量极大,但是不少住在南湖的钟点工,却宁可到新街口上班,也不愿意到龙江。每次介绍工作时,很多人都异口同声地说:“太远,不去。”她说,其实从南湖到龙江的距离比到新街口还要近一点,但是人的观念却根深蒂固。

  龙江成严重稀缺区

  “给我几百个钟点工,在龙江就能全部消化掉,只嫌少不会喊多的。”陆秀兰向记者介绍,在来登记的10名钟点工中,能介绍到龙江的有两三名就已经算很不错的成绩了。她说,龙江小区、宁海路、北京东路、鸡鸣寺、太平门这一线,由于居住的主要是高收入家庭,他们对钟点工的需求特别大。援助中心曾经介绍了一名钟点工到龙江附近的高教新寓带孩子,结果邻居看到这名钟点工干得不错,纷纷排队和她预定时间。“后来我打电话想问她干得如何,要不要再帮她找一家时,才得知她已经根本不需要我帮忙了,几年时间都被安排得满满的,并且工资也从每个月700元涨到了1000多元。”陆秀兰说道。“千秋情缘、月光广场等这些地方的很多住户,经常打电话到援助中心,但每次都只能告诉他们,这边没有钟点工可以提供。”陆秀兰说,难得有一次,几名住在丹凤街的钟点工愿意去龙江干,结果立即被一抢而空。而且很多家庭为了能有钟点工烧饭,还特意将就钟点工的时间,将每天烧饭的时间从下午4-6点提前到下午1-3点,晚上回家再重新热着吃。

  “我需要随叫随到!”

  陆秀兰告诉记者,其实玄武、鼓楼两区难找钟点工的原因还有一点就是,现在雇主对钟点工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前两天援助中心帮珠江路一户雇主介绍了一名钟点工,可听说钟点工住在长乐路,雇主就不愿意要,觉得对方住得太远了。她要求钟点工最好能住在自己家附近,几分钟路程就能到,这样家中有事可以随叫随到。“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雇主和钟点工的要求都在提高。”陆秀兰分析,就算有人愿意去干钟点工,可相互挑剔也是一个过程。不少雇主希望钟点工是南京人,而钟点工则要找高收入、高素质家庭,路远路近、天冷天热等“几不干”让雇主很头疼,该中心最近介绍一名住在天堂村的钟点工到海福巷工作,可钟点工偏偏说太远不方便而拒绝上岗。陆秀兰说,前几年家庭条件不好的钟点工一个人都接了好几份工作,可现在不一样了。最近她联系了以前一名办理了内退手续的钟点工,可对方现在正式退休后,只愿意干下午一场的活,再多接一场也不干。

  租房子不划算

  “做钟点工的主要是本地下岗人员,很少有外地人,关键是他们的住房安排。”陆秀兰介绍说。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正好遇到了前来找保姆工作的张女士。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来自溧水石湫镇,目前已经做了五六年的保姆工作,主要在雨花台区、江宁区一带工作。几天前,她在江宁一户人家做保姆,对方开出的待遇还不错,每个月900元的工资,还给她一个单独的房间居住。可她只干了几天就辞职了,因为实在受不了主家对她的要求。“睡觉、起床的时间都要固定,太不自由了。”张女士说,她也想找个钟点工的活干,可苦于家不在南京。“要是租个房子的话,也太贵了,不划算。”张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市区里就算租个小房间也要300多元钱,再加上吃饭、水电费,一个月至少要花五六百元,而一份钟点工的工资也没有这么多。“这样算来,还不如当住家保姆,每个月至少能多几百元钱。”

  跑了五天没招到

  “已经是第五天了,我都快把腿跑断了,可就是招不到一个合适的钟点工。”在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门口,家住天津新村的姜大妈向记者诉起了苦。她老伴患有心脏病和糖尿病,每天都要吃好几种药,并且这些药还不能同时吃。由于年纪大了,他们的眼睛也不好使了,就怕吃错药,还特意把药放在了两个盒子中。10月份的时候,她请了一个钟点工,对方也挺勤快的,每天帮他们打扫卫生、做饭。可在前一段时间,钟点工在打扫卫生的时候,随手把两盒药混合到了一起。后来,她不小心把治疗心脏病的药当作糖尿病的药给老伴服用了,害得他们还去了一趟医院,钟点工不好意思地辞职了。姜大妈也到中介公司登记过了,可没有一个中意的。无奈之下,她只好亲自来看看。话还没有说完,就有一位四十开外的中年妇女上前问要不要保姆,“你愿意干钟点工吗?”“不愿意,我只愿意当保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秀兰 | 钟点工 | 秀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