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新闻人物

布朗 领袖也有瑕疵(图)

  没有人能够抗拒年龄这个大敌,继宝马CEO赫尔穆特·潘克、标致雪铁龙CEO马丁·福尔茨纷纷倒在60岁大限脚下后,英国BP石油公司CEO约翰·布朗也宣布提前退休。

  布朗明年2月才迎来60岁生日,但他将在今年7月底从现任职位上退下来,比计划退休时间整整提前了17个月。他的声明也预示着他在一场CEO与董事会主席的较量中败下阵来。从去年开始,BP石油董事会主席彼特·萨瑟兰就一直要求布朗能够尽快给出其离开公司的具体时间。

  在布朗宣布自己即将离职的同时,BP石油还宣布,该公司石油开采和生产业务负责人托尼·海沃德将接替布朗,出任BP石油CEO一职。
资料图片

  业绩不佳成导火索

  萨瑟兰当天表示:“去年夏天,约翰和我达成共识,约翰将继续担任CEO直至2008年年底。但是,约翰认为现在任命接班人符合公司的利益,以保证权力的有序过渡。”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布朗之所以提前下台,主要原因是其经营业绩难以令投资者满意。

  BP石油度过了一个令人失望的2006年。一系列的运营问题使该公司与2006年的预期产量目标相差大约6%,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报告显示,受原油价格自历史高点大幅回落的影响,英国BP石油2006年第三季度净利润由第二季度的47.6%下降至42.9%。


  而更让BP石油担心的是,由于在墨西哥湾和中亚的巨大新油气项目投产延迟,其今年的产量可能将继续下降。

  “绿色”领袖仍有瑕疵

  1966年大学毕业的布朗没想到他将为BP石油服务终生。到今年7月退休为止,他将在这家公司度过41个春秋。用他的好友银行投资商约翰·史达滋斯基的话说——“布朗奉献给BP石油的是一种包括思想、情感和智力在内的身心投入。”

  1984年刚出任BP石油财务总监的布朗就把BP石油从财务危机中挽救出来;1995年担任公司CEO后,用短短7年时间把BP石油培养成了世界三强;在他担任BP石油首席执行官期间,该公司提出了“超越石油”的公司理念,他还成为首个承认二氧化碳排放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关的石油领袖,这也使得他被誉为“绿色”领袖。

  但这些光环并没有掩盖他的瑕疵。2005年3月,BP石油下属美国得克萨斯精炼厂发生爆炸,导致15人死亡,这是十几年来美国发生的最严重的工业事故。随后的调查显示,BP石油对其下属精炼厂中所存在的重大安全问题事先知情。

  而去年8月,BP石油位于美国阿拉斯加普拉德霍湾的输油管道出现事故,使该公司不得不停止该地区油田的生产。随后,也因此次事件,布朗遭到部分股东起诉。

  “中国牌”是否改变

  布朗和BP石油一直比较关注中国市场。用布朗的话来说:“我们与中国的合作过去很好,现在很好,将来会更好。”

  早在1973年,当中国还在计划经济的汪洋之中,英国BP石油就已进入中国开展对华业务。其后的30年,石油集团已累计投入40亿美元。

  据悉,BP石油在中国成立了5个合资企业,经营液化气、航空加油、润滑油和加油站业务,还在福州建立了一个液化气生产罐装厂,并与中国石化四川维尼纶厂共同投资2亿美元在重庆建造了一座醋酸厂。BP石油还购买了中石油和中石化大批股票。

  昨日(1月14日),BP石油中国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一个企业的战略决策有效时间是3到5年,布朗的离职并不会影响BP石油的在华业务。(李薇)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萨瑟兰 | bp | ceo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