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审计署副审计长:审计理论研究突出“中国特色”

  1月10日,中国审计学会五届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在京召开,副审计长令狐安到会并发表讲话,副审计长石爱中出席了会议,中国审计学会会长翟熙贵作了工作报告。

  令狐安指出,中国审计学会在过去的一年里,围绕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以及审计署工作的重点,开展了多项内容丰富的工作,成绩显著。

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逐步认识到开展效益审计和实行审计公告制度的重要性,由于是新的工作领域,审计人员对效益审计和审计公告制度的认识并不一致。中国审计学会的领导和机构敏感地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在去年及时组织了研讨效益审计和审计公告制度的专门论坛,在论坛中发表了许多重要的论文,并总结了大量经验。去年,全国近40%的省级以上审计机关开展了效益审计,很多市县级审计机关也广泛开展效益审计,审计公告制度的推广速度之快也超过预想。这些成果的取得与学会的努力是分不开的。2006年,学会针对经济责任审计这个审计工作中的难点,在9省市开展调查研究,并召开了研讨会,形成了若干重要的结论。这些结论,坚定了各级审计机关进一步推动和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信心和决心,对各级审计机关推动这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工作产生了重要影响。研讨会对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方式目标、结果的认证,也提出了颇有新意的见解和观点。去年,学会还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需要,开展公共投资项目效益审计的专题研讨,对审计工作也产生了重要影响。

  对学会今年的工作,令狐安要求要在审计理论研究中突出“中国特色”,继续发扬理论研究紧密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结合审计实践的发展,推动理论创新。他强调,学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探索创立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上下工夫。他要求学会集中研讨中国审计在加强和改善国家宏观调控中的作用,希望学会协同审计科研所等单位,继续就这一类课题及相关问题进行系统的研究。

  翟熙贵作了工作报告,向理事会详细说明了学会2006年的工作情况及2007年工作安排。大会还审议通过了学会2006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的报告及补选刘英来为学会副会长等议案。

  来自署机关、署驻地方特派办、各省市审计厅(局)、行业内部审计部门的负责人及一些高校的专家共12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审计报)

  李金华在正在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说,审计署将继续开展对省部级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试点工作。各地要继续完善乡镇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不断深化县以下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推进地厅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李金华8日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强对奥运建设的审计,其目的是“促进按时、节俭、优质完成场馆建设任务,促进建立高效的奥运组织管理系统,保障奥运各项筹备工作顺利进行。”

  2007审计关注民生 教育医疗社保等一项都不少

  2007年,审计总量增加,突出重点,反映国民经济热点问题,重视民意,关注民生,将重点审计铁路局、南水北调工程、奥运建设项目等大企业、大项目;加强对农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服务领域和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重点检查中国华融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金融不良资产处置情况。

  几年来,审计工作已经成为社会关注和期待的热点之一。人们对审计工作的热捧,一方面反映出目前社会上违规违纪现象之多,人们对这些现象深恶痛绝,另一方面反映出这几年审计工作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看门狗”的作用,人们希望这条“看门狗”能够叫得再响亮一些,作用发挥得再大一些。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金华 | 翟熙贵 | 审计署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